My Sponsor

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

明閣 ~ 就由這裡繼續星店巡禮


三月中旬‧晴

故事其實由上年開始說起。有段時間,看了不少吃幾件點心就要「挑」人「星」就想,當然嘩眾取寵的寫法,是很受公開飲食網站的編輯推薦的。那時想,不如就試試辦一些中菜星店的飯局,雖然價錢會是貴一點,但至少去吃過,也是體驗。如真的要「挑」,看真,吃清才「挑」還不遲,你說是不是?




吃真,才能評


於是就由年頭的夜上海滬菜夜宴開始開始,再來就是三月的六福菜館的海鮮宴,第三局就回到酒店的中菜廳,先試這裡 ~ 明閣。要數我來明閣日子,是大前年吧,是一連來過幾次。在Facebook飯局群組的帖子一出,轉眼已是三圍朋友出席。預早訂了位,找經理寫張菜單。大廚最擅長以新派手法去處理海鮮,一場來到,當然要試這幾味招牌菜,不然,又如去六福吃炸雞一般,空手而回。




不是廂房,環境也雅致





周五晚上,這裡是一貫的旺場。我們坐在埋邊的小廳,雖然不是房,但也自成一角。這裡一向是商務應酬,請客吃飯的好地方,環境當然是不錯。四周放上了古玩擺設,很「明閣」。是晚的菜單,三道前菜,六道主菜,連單尾及甜品,是很豐富的。



古玩是明閣的標誌





幾味前菜一次過送上來,全部都是「例牌x2」的,還好這裡的菜色,份量也不小,十一人的一圍,也夠吃。腐皮火鴨絲是我很愛吃的前菜,火鴨拆絲,是切的不是手撕的,口感不免會不夠嫩滑。但墊底的腐皮就柔軟,豆香味濃,這個腐皮在之後我菜色中還會好好運用的,加上帶辣又夠味的醬汁,值得推薦。



我愛吃的腐皮火鴨絲





醉鴿是這裡的「廚師推介」,擺盤做得用心,賣相很不錯。一各認為,醉鴿比醉雞難做很多,因為鴿子本身肉帶躁味,酒不夠濃就不夠香,但酒下得多,就會苦澀,考功夫的。這裡的聞起來醇香,酒不過濃,一點苦澀味也沒有,不錯。鴿子本身皮薄,但肉不多,且骨硬,不算是很好的質素。尤其是最近連吃兩局大班樓,就特別將這裡的鴿子比下去。當然坊間還有很好的醉鴿,就在天香樓了。



醉鴿子味道做得有水準





另一味前菜是芹香腐竹木耳,值得一提的是,這裡的素菜菜色有好幾味都做得不錯的,這一味前菜是一例。腐皮同樣是軟嫩好吃,灑在上面的中芹碎滿有香味,加上爽口的木耳,只要拌上麻油及醬油調味,已在口感及味道上,做得都很有層次。



味道有層次感的芹香腐竹木耳





好了,主菜陸續上場。先來的三味都是海鮮,都是以魚及/或海鮮做材料,看來重覆,但因為都是想試的菜色,而幾味菜的演繹都各有不同的,先來的是海蝦炒蛋白。這道菜分兩部份,主體是用蛋白去炒拆肉的海蝦,放在碟中。而餘下的蝦頭就炸香,放在碟子的四周。這道菜,賣相很不錯,也很吸引。



不能不試的海蝦炒蛋白





炒蛋難,炒蛋白更難,要炒得又鬆又軟,絕對是火侯掌握的表現。先吃炒蛋白,炒得厚厚的,從橫切面看來,已是鬆軟滑溜。口感也果然如是,滿有蛋白香味。要在雞蛋內挑骨頭的話,就是切粒的蝦肉,比較起蛋白來說,份量太少,以至吃不出鮮味,也減弱了互相在味道上襯托的效果。炸香的蝦頭是冶味的,用來下酒就一流。不過吃起上來,可能用上的是大蝦,硬殼的部份太多。吃的時候,真懷念大阪的吉村師傅給我們準備的蝦頭,所有吃不到的部份,也全除去,簡直是典範!話說回來,這一味海蝦炒蛋白,是來明閣必試的菜色。



又嫩又滑的蛋白





下一味也有蝦,但就加入了另一味食材,就是龍躉。這一味龍皇披金甲,就是用上連皮的龍躉肉,釀了蝦膠,炸過上檯。吃起來,就知道師傅的功力,龍躉皮脆口中帶豐韌,蝦膠味道鮮甜,而龍躉肉也鮮味爽口,在口感及味道的配搭上,是十分出色的。在旁的炸蝦頭也如上一道菜一般的香口,好此道者,相信是吃得夠本有利的了。



龍皇披金甲是另一味值得推薦的菜色





個人覺得,這道菜出色之處,除了口感及味道外,最難得的是經油炸後,釀了蝦膠的龍躉肉仍維持緊緻,這是廚師的功力所在也。之後也有食友來吃這道菜,寫菜的朋友卻說用上的是石斑,個人覺得,如果真的如是,要回水。因為這一味中的「龍皇」,說的就是龍躉,而龍躉皮也是這道菜的主角之一,換上了石斑,何來「龍皇」披金甲?這一味菜色,必試之餘,辦飯局的也真的要問清楚,用上的是什麼材料才好。



顯廚功的





最後一味主菜也是精點,是另一味得獎菜色蝦籽鮮菌麒麟斑。在決定要這一味菜色前,其實也一番掙扎,因為一向不相信什麼廚藝大賽,之前在不少地方吃過的所謂「得獎菜」,俱不過爾爾。但這裡的大廚曾師傅是泡製海鮮的高手,加上他喜愛用腐皮入撰,二者加起來,也有一試的道理吧,就要了這味。



蝦籽鮮菌麒麟斑是個沒有令我失望的得獎菜色





果然決定是正確的,師傅將二斤多的石斑起肉,拉油後再跟野菌蝦籽炒在一起,墊在腐皮上面,賣相很不錯。時下放養的石斑,肉是無可避免的帶點腥味,但蝦籽的鹹香鮮味就適當的中和過來。用上的是西式野菌,帶出了鮮香,好吃。當吃了上面的一層,墊底的腐皮就是另一個味道,吸收了鮮濃的醬汁,也軟嫩可口,也不可錯過。這一味,亦是值得推介的一道菜 ~ 如你真的想試試明閣的特色的話。



蝦籽香,帶出石斑內的鮮味





另一味明閣的招牌菜,就是炸子雞了,取名「明閣炸子雞」的,就知信心十足。先說擺盤,是砌成大鵬展翅的模樣,這個賣相,也不陌生,皇仁舊生會的梁師傅也會這樣的擺盤。雞皮薄且脆,雞肉嫩滑,就算挑最厚的那一件雞胸肉來吃,都不韌。雞胸骨是全褪去的,吃得方便。連在旁的炸藕片也脆口美味,這隻炸子雞,收四百多,也物有所值。



炸子雞也是這裡的招牌菜色





吃了幾味招牌菜,珊瑚素心燕就是我自己的推介一味素菜。將蒸熟的冬瓜扒成絲,上面再舖滿了用甘筍及蛋做的「珊瑚」,做得認真,賣相也很美。甘筍茸加上蛋白,是甜美又軟滑,那種甜,一度令我以為是下了蕃茄,後來與曾師傅直接求證,原來百分百是甘筍。冬瓜是時令之物,吃起來滿口涼快,是我最喜歡的瓜菜類之一。由朝到晚也怕肥,嚷著要吃素的人,吃這個菜就正好了,值得推薦。



這一味珊瑚素心燕就是我的推介





個人覺得,肉類菜色是這裡的弱項,但也要來一味的,就要了一客香蜜橙花炸豬柳。味道酸酸甜甜的菜色,大家也不會太抗拒吧。味道於我而言,是甜了一點。不過豬柳是鬆化可口,食友問是不是下了鬆肉粉的後果,細心的吃,在濃烈的味道下,也不太吃得到刺喉的味道,就當是有一點點吧。



酸甜的菜色,總不會令人抗拒





想了很久,也決定不了選什麼作單尾,最後就冒個險,選了fusion味十足的乳豬炒飯。這個飯,乳豬跟飯是全沒關係的,只是後加。而飯是加入了菠蘿及提子做配料,也加入了茄汁去炒的。所以看上去是西炒飯的模樣,吃起來,也是甜甜的。我跟食友也笑說,就當是有甜味的填肚之物吧。



充滿fusion味道的乳豬炒飯





至於甜品,這裡最有名的是翅晶瑩。但就只是一個著重視覺效果,但味道平平無奇的一味。加上用的是魚翅,也不是我們的飯局鼓勵吃得食物。是晚,還原基本步,就要求點心部師傅加班一下,給我們做幾十個明閣流沙包。不過雖然是特別的做,但包也是下午做好了,雪了一陣子才拿去蒸的。外皮是不太鬆軟,尤其流沙餡是又流又香甜,算是吃得幾滿足。




流沙包也是這裡的名物



香甜軟滑





埋單每人三百五,不是坐貴賓房,也沒得免開瓶,不知大家覺得這個價錢如何?我自己就認為是物超所值的一晚,至少是一次過試勻了這裡的招牌菜。老實說,事先KC是來吃過幾次,對這裡的廚房及主理人,卻是毫不認識。但在寫菜的過程中,他們也分別來跟我打過招呼,尤其是大廚的曾師傅,因為他說,已很多年沒有人會一晚內要他同時煮這麼多道招牌菜,甚有壓力的。



飯局當晚,他百忙之中也時常走出來,看看我們是否吃得滿意。沒有跟他交談(因為我自己也忙著吃,哈哈!),但我相信,這麼緊張自己食物的大廚,做出來的東西,也會很有水準。事實上也證明了是真的,功夫就在這裡,就看吃的是否夠功力,去選適當的菜色來吃。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1/2
環境:&&&&

餐廳資料:
Ming Court
旺角上海街555號
朗豪酒店6樓
3552 3300

8 則留言:

  1. '龍皇披金甲'事件我也覺得很奇怪,真的要再問多次. 其實當晚我跟他同一檯,我就當著各人面前問,他也說是石斑??!!

    回覆刪除
  2. 其實「龍」皇也應是「龍」躉來的。

    回覆刪除
  3. ET, New Hand already confirmed again with the restaurant that it was 龍躉. He told me when we met in a dinner subsequent to your Ming Court dinner.

    So that person who told you simply got the wrong info.

    Thanks
    Little Meg

    回覆刪除
  4. (明閣)一個非常值得再去的地方。
    大廚巡視業務總比出來應酬來得有心。
    '龍皇披金甲'因龍躉皮較厚身才可以做得到,皮要厚先至有咬口。如果用石斑咁條魚一定超大才可以做得到!!!!!!!!成本亦高!

    回覆刪除
  5. 很有驚喜的一餐, 再次多謝安排!

    回覆刪除
  6. 不用客氣,是值得一來的。

    回覆刪除
  7. 好回味呀!有心做好既大廚出品自然不同。

    回覆刪除
  8. 多謝新手及小Meg,疑團終於解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