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

國金軒 (The Mira) ~ 京式烤鴨,港式片法


五月上旬‧晴

在中環工作了十多年,對於「國金軒」這個品牌,當然毫不陌生,而說賓話,印象也只一般。給我的感覺是門面堂皇,環境高貴,服務水平甚佳,價格自然是想像得到的昂貴,但菜色水準卻不見得很高。要招呼商務上的客人,那裡是不二之選,單是落地大玻璃窗及場面已經沒蝕本之道,也至少比起同在IFC的利苑為好。但自己的飯局,那裡從來不是考慮之列。


環境很不錯的


所以就算知道這裡在The Mira開了新店子,也從來沒有想過會來吃。唯一能引起我注意力的,就是一味烤鴨。坊間供應烤鴨的地方,不少,但總不滿意。原因很多,製法,燒法,鴨本的的質素也是原因。聽說這裡的烤鴨做得不錯,當然也要來試一試,就在一個週末,安排一個六人飯局,試過究竟。


是晚為烤鴨而來



這裡在The Mira的三樓,樓上就是Whisk了。樓底不高,感覺是不如中環店的堂皇,但在不少的水晶波波吊燈的襯托下,環境也很不錯的。店面呈長型,除了好幾張的大圓檯,也擺放了半圓的沙發椅。地方不小,檯也擺得不密,是晚是差不多全滿,坐下來不覺嘈吵,幾舒適的。值得一提的是這裡的椅子,大張又好坐,讚!

中餐的悅口小吃



預早訂了位子,也寫了部份菜色,什麼菜色也未來,侍應先拿來一個長碟,上面盛著幾款賣相精緻的小吃。味道雖然不算是什麼特別,但就令我想起吃法國菜的amuse bouche,雖然是賣中菜,也是值得效法的。前菜方面,選了三味,伴青瓜黃菌是很簡單的一味,切開了的黃菌及青瓜,用上麻油及醋去略拌,簡單,清新,好吃。但如果青瓜是拍的,吃起上來就更爽脆了。

小黃瓜是拍的就最好了



桂花鱔球是這裡的「熱賣」項目,差不多個個食評都有提及到的。吃起來外皮薄、熱、脆,很對辦,比起唐閣的那個又厚又硬的版本,高幾班。鱔厚身,肥美,吃起來口感豐腴,很對辦。桂花糖的味道濃郁,但附在脆漿皮上,卻不見得清香,只覺更濃膩,還原基本步,還是覺得簡簡單單的蜜餞,更合我心。



「人氣」項目之一

鱔夠厚身,肥美



另一味人氣前菜小吃,就一定是叉燒了。看上去,蜜餞得油令令的,賣相很吸引。但叉燒本身是扁扁的,一看就知不是很好的脢頭肉部份,但就是帶半肥的,吃起來應不會太韌。吃起來,甜,而肉質也鬆化的,相信是「大眾口味」,比起唐閣,略遜,因為那邊肉質較好,但比起金葉庭及西苑,已好一點了,也是吃得過的一味。

至少比金葉庭或西苑好的叉燒



最後的一味小吃是蝦醬骨,用蝦醬來醃排骨,再炸香上碟。吃起來是濃郁鹹香的蝦醬味道,小排骨也鬆化的,是新鮮貨色。港島廳的海山骨也是這個做法,但這裡用的是小排骨,那邊用的是腩排,雖然是小吃跟主菜之別,但相比之下,當然是後者優勝。如果我開餐廳,也必會提拱這一味,簡單易做,效果又不錯。

也是香口夠味的



烤鴨來之前,也先來湯。在餐牌上的好幾款湯或羹的選擇,都不便宜。反而是日例湯只百多元一窩,又不太貴。不要少看這裡的「例湯」,一點也不行貨,是日的就是淮山響螺豬展煲雞腳,喝起來夠火路,就算撈出來的湯料,也給一掃光,是值得試的。

看撈起的湯料,已知是毫不馬虎



好了,是日的「重頭戲」來了,只見烤鴨放在一部餐車上推了過來,燒味部的大廚親自操刀,開始將鴨片皮。只見一片一片的,三兩下散手,兩大碟連皮帶肉的烤鴨,已經放在我們面前。吃烤鴨,很多時也可以要求「淨皮」或「淨肉」,而如果由我來選擇,永遠也是連皮帶肉的,好吃之餘,也可以看得出操刀的師傅的手勢。

烤鴨來了!


燒味部師傅在片皮



其實看片出來的鴨件,心已冷了半截,片得這個樣子的,未吃已知口感不會好的了。吃起來,鴨皮是燒得脆口,咬下去真的是「嚓」一聲的,應聲咬開。但鴨肉的部份就結實得多了,看下去,皮下的肉就連連肉的纖維也未切斷的,吃起來當然韌了。可以這樣說,烤鴨之所以較比燒鴨貴,就是這一下連肉片皮的功夫,要單片皮,不是太大難度的。吃過祥記嗎?那裡就片得出色了。是晚吃的,於我而言,不及格

這就是片得不好的賣相


肉是一件的,吃起來韌



烤鴨不是單吃,配料也是重要的部份,最基本的不外乎大蔥、青瓜海鮮醬當然是不能少,這裡還加上了紅椒、子薑等,有趣。還有的當然是一塊塊熱辣辣的餅皮了,這裡的是派頭十足,用上三層的大蒸籠上檯的。三層的籠子,分別是三款不同的餅皮,分別是紅的是甘筍,綠的是菠菜,最底層的是原味。但,不知是這裡的空調太強勁,還是餅皮做得太薄,或二者皆是,餅皮除了黏在一起,吃起來還頗硬的,完全包不到烤鴨。到了最後,唯有淨吃鴨,放棄所有的餅皮。這一次,為烤鴨而來,也頗失望

一無是處的餅皮



一鴨二吃,從前我的選擇是焗鴨湯。但近年怕鴨湯的油膩(可惜越油的鴨湯才最好喝),所以第二吃也都會做生菜包鴨肉加上松子仁、筍粒、芹菜等等,最特別的還加上了碎薄脆,吃起來脆脆的有口感,用上海鮮醬去炒,美味。這個生菜包,看似簡單,也賣得不貴,但在在是功夫,也可以看得出店子的誠意。這裡的,做得很不錯。

盡顯廚房的誠意


好吃的



失望還失望,烤鴨以外,這裡的其他菜色是頗不錯的。醬烤骨是坊間店子很尋常的一味菜,但做得好的地方,真的很少。原件腩排要扣煮得夠腍不易,要令其入味,也同樣是難事。是日的,就兩方面都做得出色,吃起來肉質腍滑,肥脂甘香,瘦肉也不韌,內裡也入味非常,有水準,吃得過。

醬烤骨,做得不錯



本來想來個菜,但最後還是想試這裡的翡翠玉環,因為單看相,賣相已經太吸引。外圍是一個用芋蓉炸成,如水泡的大圈,內裡是盛上了炒起的各式素菜。撇開素菜不談,外圍那個炸芋圈才最吸引,我喜歡吃芋頭,炸的,更是瘋狂的喜愛。這裡的做得很鬆脆,內裡的芋蓉綿密,不夠芋香,因不是季節罷了,相信冷天時吃此品,會滋味無窮。

賣相已吸引


鬆脆好吃!



其實吃至此時,胃納不多的我,已經是十一成飽,看到單尾的蟹肉伊麵,真的想放棄。但見其料多且足,對辦,又來一小碗。這是一個老式菜,以前去飲宴,很多時也有吃蟹肉伊麵的機會的。這裡的用上了鮮蟹肉,還有蟹黃,伊麵燴得夠腍身,三兩下手勢,便清了一碗,也有水準。


看樣子,飽,也要來一碗

足料,味道不錯,對辦



經理來問,夠吃嗎?已飽得不得了,那有不夠吃的道理!最後敬送的甜品,是蛋白杏仁茶,甜中帶蛋白及杏仁香,為盛宴劃上句號。值得一提的是這裡的服務態度,非常好,非常專業,在菜色的份量及選擇上,也有適當的建議,值得一讚。

蛋白杏仁茶是送的,都有水準



每人三百多,以食物水準及環境計,是物有所值的了。如果想吃一餐好的,這裡也是選擇 ~ 只要你不如我這般,為烤鴨而來就行了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Cuisine Cuisine at the Mira
尖沙咀彌敦道118號
The Mira 3樓
2315 5222

6 則留言:

  1. 肥叉燒是心頭好,但不愛太甜太較沒嚼頭沒脂香焦香的版本;片皮的技術差,既非淨皮,皮連肉的比例不佳,且件件不同,真系非常隨意,應該要補鐘。

    回覆刪除
  2. KC,

    Not sure if there were some inconsistency at different tables during the 唐閣 dinner. The 叉燒 at our table was pretty subpar, and I would definitely say that 叉燒 here is quite a lot better than the one I had at 唐閣(or you can classify me as the 大眾口味...)

    But I agree with you on the 鴨肉肉質 here. When we had the roast duck at Mira, the skin was crispy and tasty. But the 2nd dish of一鴨二吃 where we requested the duck body to be chopped up, the meat was so tough and chewy I couldn't even swallow. Tried 2 pieces with the same results and I gave up completely.

    I also super love the fried taro ring. They did it very well, not a bit greasy. I am planning to bring my mom to try this.

    I must say the time I went to this Mira the service was the best I ever had in a Chinese restaurant. In fact I would say it is miles better than the service at Caprice :P

    Thanks
    Little Meg
    p.s. My review on OR: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commentdetail.htm?commentid=2088956

    回覆刪除
  3. "門面堂皇,環境高貴,服務水平甚佳,價格自然是想像得到的昂貴,但菜色水準卻不見得很高"...........同意之至!..不過因為就腳關係...仍有幫襯.....

    回覆刪除
  4. KC,請問那裡有兩個人份量的烤鴨吃呢?

    回覆刪除
  5. 我想問你係食晚餐定係晏晝呀? Jaimie :D

    回覆刪除
  6. Thalia,港島廳的就是最好。

    Meg,這裡的烤鴨,是令我失望的。

    B,是的,IFC的國金吃過不少次,都是因為說腳。

    Ki,烤鴨是沒有二人份量的,一來就是一只。

    Jaimie,晚餐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