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8月6日 星期五

名門私房菜 ~ 開年飯的遺才賽


二月上旬.晴

不知何解,一向以來都對私房菜印象麻麻,我喜歡試新餐廳,吃新地方,但總抗拒吃新的私房菜。這也是因為我支持一個正統餐廳的經營,及廚房團隊的管理。這裡是幾間選出來吃今年團年飯的地方,但幾經商討,最後也選了農圃,最後也是吃得不錯的團年飯。

開年飯局後,Isaac提議既然已跟店方商討,已一早草擬好菜色及價錢,看上去也不錯的。有幾味如鯪魚盤菜、釀豆角及焗魚腸等等,也有一試之道。那就出個帖子,不料也相當之受歡迎,轉眼已5圍之數。而店方有感於我們的人多勢眾,特意重開舊店這邊,給我們包場吃一餐。


胡師傅是一哥首徒,功力當然了得


主理人胡師傅,是大名鼎鼎的一哥的大弟子,別的不說,單是這樣已經有一定的號召力。逾七十位食友,坐在這裡,卻一點不覺迫澀,安排得很周到。先來湯,是角螺燉湯。以螺來說,當然以響螺最高級,角螺算是次一級,不過如果材料下足的話,味道還是不錯的。是晚的燉得不算很清澈,跟起來味道也頗醇和,算是這樣。


燉湯味道也醇和的



只要大家不善忘,其實已不是第一次吃釀豆角的了,之前在大埔的鄉土風情已吃過此味。是一味老式菜,先將豆角捲成圓型,再在上面釀了肉餡,煎起便成。因為要將豆角去維持圓型型的去煎,已是不簡單,這裡的做出來口感還要是爽脆非常,上面的肉餡加入了鹹魚,味道鹹香,是有特色又值得一試的一道菜。

釀豆角是一味功夫菜


兩面睇



豆豉雞從前是很普通的菜色,十間賣小炒的店子,九間有賣此品。但近年隨著豆豉及雞本身的質素下降,賣這一味的店子已不多,做得有水準的,就更少。這裡的將雞放入爆香了豆豉的砂窩去原窩炮製,味道香,相當冶味。墊底的醬汁,最少可下幾碗飯!

豆豉雞是下飯良品



釀鯪魚盤菜熱辣辣的上桌,面頭墊了釀鯪魚,下面舖著滿滿的油雞、蝦、鴨掌、腩肉、枝竹等等的材料,豐富非常。其實盤菜的做法,是將不同的食物分別煮好再放在一起,幾款材料的味道互相溝亂,是沒有可能好吃的。是晚的卻又不錯,腩仔肥瘦相間,枝竹也豐腴美味,連釀鯪魚都不錯。吃釀鯪魚也不會落單,是晚的也有另一尾是另上的,燴上豆豉芡汁,夠香又好吃。比較起之前在翠亨村吃到的釀鯪魚盤菜,這裡的要勝一籌了。

釀鯪魚盤菜很出色


另上的釀鯪魚,也不錯



吃過滿意的盤菜,下一味就是焗魚腸,亦是相當有水準的菜色。色澤金黃,賣相很不錯。上檯時是熱辣辣的,聽得到微微的滋滋聲響。蛋焗得香,帶點脆口,而吃起來口感也鬆軟。魚腸幼幼的,在質地上跟之前在蛇王芬吃得到的是差得遠了,但味道甘香,沒有什麼的泥腥味,處理得宜,也好吃。是晚一來是兩砵,在快速的給我們清掉之後,店方再每檯加送一砵,吃得夠本為止。

一再追加的焗魚腸



最後來兩味菜,薑汁炒蘭度只取芥蘭菜最脆嫩的部份,用上湯煨熟,再用薑汁及薑末去兜炒,吃起來爽甜,完全沒有渣的,是顯廚功的菜色。前湯浸菜的是用上蕃薯苗,是健康重於味道的一種菜色,吃了豐富的一餐,吃這味對腸胃有益的菜就最好了。

爽甜沒渣的炒蘭度



單尾來一個名門炒飯,據聞是將炒飯放在預先燒熱了的砂窩內,難怪聞起來香氣四溢,很吸引。飯粒乾身,吃起來爽口帶咬勁。用上鮑汁去炒,亦夠味,是個高水準的炒飯。其實吃至飯局的尾段,都已飽得九九十十,但都連吃兩碗,因實在好吃。

實在好吃的招牌炒飯



吃過桂花糕做甜品,是十分飽足的一夜。豐富的菜色,每人只是二百元,加上環境及服務俱佳,是令人回味的一夜。

滿意的一餐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Charisme pavillon
灣仔灣仔道93-97號
聯泰大廈2樓
2573 2668

3 則留言:

  1. This place looks very nice, although I seem to fail to understand what is it that makes it 私房菜 or perhaps the culinary definition has changed. My earliest memory of 私房菜, I suppose you can say is a man who once was known as Ah Dee (阿弟), specializing in 潮州 cooking. He operated out of his old office building at night. 2 or 3 red buckets used for rinsing dirty dishes. But the food was supremely good. I hear he was one of the pioneers of 私房菜. Have you ever been to his "office" to eat? Anyways the fried rice and baked fish intestines look great!

    回覆刪除
  2. 阿弟!你是否說在中環鏞記後面的阿弟?我家人以前也很喜歡到那裡吃的,媽媽最喜歡他的反沙芋!

    那裡很有趣,其實是一個辦公室來的,我們就坐在meeting room內用餐。

    回覆刪除
  3. Are we the only few people who remember 阿弟? That man was a legend. Yes he operated out of
    his office in Central during dinner hours, but I recall his office was one street up (parallel
    to Yung Kee). I honestly do not remember the many other dishes he made and what my family ate,
    but I was absolutely crazy for his 川椒雞 and 滷水鵝! You know, I wish bloggers existed during the 80s and took photos of the food, there was so much good food then! I also miss 遠東 (also used to be in Central, but was a club)...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