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8月17日 星期二

陸羽茶室 ~ 信心一票


六月上旬.晴

不知大家會不會相信,其實每天都要花點時間去應對,來自四方八面關於吃的提問。當中有不少是要提議吃飯的地方,而這裡就是我建議得最多的酒家。店子古色古香,佈置傳統,環顧四周,有不少都是留了幾十年下來的東西,字畫古董,酸枝傢私,有什麼比在這個環境下吃中菜更好?


古色古香的地方


至於菜色,這裡做的是傳統粵菜。但除此以外,也因為沿襲早期的餐牌,亦會看到受西餐影響的痕跡,所以同樣會找到「焗豬扒飯」、「牛柳絲炒意粉」等有趣項目。食界朋友David及Stephen要北上工作了,就由Isaac發起,在這裡辦了一局,幫他們墊行。餐牌已由他妥善打點,我們的工作,只需要準時出席,坐定就有得食,非常的輕鬆。在是晚飯局之前,Sally為大家泡製了鮮嫩好吃的蟶子,絕對是豪華無比的小吃,在此說聲謝謝。


作為替老饕墊行,這裡是最適合不過了



不過在這裡寫菜,也不太難,因為有好幾味經典的必吃菜色,加上幾味時令菜,十二人的一席,已經很豐富了。第一味是湯,在這裡,也不作他選,就是杏汁白肺湯。說起這味湯,就要由幾年前開始說起。話說那時這是港大校友會的一味拿手菜,但我已說,其實最好的,還在陸羽,因為大師傅在這邊也。

說起杏汁白肺湯,也是這裡的最好



這裡的白肺湯,呈奶白色,看上去已知是非常的濃郁。喝起來,口感幼滑,而不像有些水準不夠的店子,還有一粒粒的口感。感覺是清潤怡人,火侯十足,相當不錯。除了湯,不要錯過的還有豬肺。件件雪白,吃起來軟滑豐腴,一點異味也沒有的。坊間也有不少的店子會做燉白肺湯,但奉勸大家一句,真的要看看豬肺是否洗得乾淨才好。在這裡吃,不便宜,但也可放心,是做得非常企理的。

好吃,潔淨的豬肺



在一些舊式菜單中,蝦多士是常會出現的一味。其實在之前的雜誌專欄也指出,所謂粵菜,尤其是廣府菜,有不少是深受西方菜色影響的,這就是一例。這裡的蝦多士是蝦膠加上蝦,上漿再「貼」麵包上炸脆。非常脆口,蝦膠鮮甜,蝦肉也彈牙好吃。用手拿來吃,會發現其很乾身,也不會是油膩膩,很有水準。同是蝦多士,校友會那邊的是鳳尾蝦,效果同樣好,難度其實更高的。這裡的蝦多士,還跟一碟自調的酸甜汁,甜酸中帶蔥香,非常美味,真的不可錯過。

香口好吃的蝦多士


自調的甜酸汁,也很不錯



燒雲腿是這裡另一味「名物」,這味菜,看上去平平無奇,但其實當中的功夫毫不簡單,難就難在當中的切功了。雲腿本身硬,難切得很。片得不夠薄,咬不入。這裡的是片成半分厚,吃起來剛好有咬口,細嚼之下,火腿的鹹香及蜜餞甜味,非常配合,是百吃不厭的豪華小吃。是晚也用來配鴿片,鴿子切片,用醬油及蠔油炒過,軟身好吃。一片蜜燒火腿,夾上兩、三片炒鴿肉,以及草菇一起來吃,就最美味。跟這菜同樣出色的還有雲腿蝦球,是次吃不到,唯有下次再吃了。如果人少的話,也可以淨叫燒雲腿,45蚊 一兩 ,是一等一的下酒物,在香港也沒有幾間館子會做的了。

好吃的是燒雲腿,是晚配上嫩滑的鴿片



網油鯪魚球是一味古老菜色,現在坊間店子的炸鯪魚球,已都不會用上豬網油包裹去炸的了。是晚的吃起來外邊非常鬆脆,而內裡加了臘味的鯪魚肉是維持濕潤鮮味,這就是豬網油用來炸物的奇效了。當然,吃鯪魚球也不要忘記一味蜆芥,這裡的鮮香俱備,不用來吃鯪魚球,用來撈飯或撈麵,都很美味。在席間也說,好吃的蜆芥,其實本身已經是一道菜色,不誇張。

外層鬆脆,內裡好吃


蜆芥也是主菜來的



蝦籽柚皮是另一味古老菜色,幾年前,會做柚皮的店子不多。但近年你也可以見到周街也是,絕不罕見,但如是晚般的水準,少見。柚皮厚身,炆煮得夠火侯,吃起來鬆化非常。味道方面,蝦籽芡扣得夠身,沒有一絲澀味,是過水的功夫做得足。很多店子的柚皮,也是在別處煮好交來,但照我所知,這裡還是用上自家準備的。喜吃柚皮的,不要錯過。

蝦籽柚皮做得很有水準



這裡的炸物出色,也要了另一味的椒鹽雙脆,所謂的「雙脆」,就是炸脆奶及炸鮮魷了。炸脆奶是老式酒家的指定菜色,這裡炸得外脆內嫩,火侯很到家。不過奶餡就開得不夠滑,我還是喜歡楓林小館或港島廳的版本。椒鹽鮮魷夠脆,也夠冶味,但魷魚本身品質一般,不夠厚身,所以不爽,也不鮮味。這一味,要做得好,很難得。

椒鹽雙脆是舊式酒家的必備菜色



再來就是這裡的另一「名物」,糯米雞了。這一味是絕頂的功夫菜,將原雞拆骨,再釀上炒好的糯米飯,再淋油炸好,切件上檯,單是以上功夫,就知是物有所值的了。吃起來皮薄且脆,內裡的糯米飯夠味又爽身,二者就算是獨立來吃,也非常的美味。全港做這個標準的糯米雞也應該只得兩家,這裡毫無疑問是最好的。未吃過的,還等什麼,快來吃!

不可不吃的糯米雞



另一味家喻戶曉的名菜,就是子蘿咕嚕肉。如果要我推薦坊間最好吃的咕嚕肉,多年來,也只有兩個選,一是得龍的山渣咕嚕肉,另一個就是此味了。咕嚕肉做得脆口,酸甜合度,而真的用上脢頭肉,吃起來鬆化可口,非常不錯。得龍的版本,是用上半山肥瘦脢頭,炸起來更香口,也好吃。出色的當然還有子薑,夏天來了,吃此味也真的很適合。

這裡的咕嚕肉好吃,人所共知



吃至此,也不用什麼單尾,大家已「飽到上心口」!所以直接來到甜品環節好了。第一味是敬送的紅豆沙,是送的,但也一點不差。紅豆沙足料,煲得起沙之餘,味道清香,不過甜,有水準的。不過吃的時候,實在太飽了,而也要留肚給下一個甜品,所以淺嚐就算。

足料紅豆沙,只能淺嚐



知道兩位朋友將遠赴內地,當然一早已訂定這裡的麻蓉包,好歹也是具代表性的廣府點心。麻蓉包每個如小山般大,伙記幫忙將之一開四,每人一角,份量也不少。看包的夾層,不鬆軟,看來是翻蒸的吧。也難怪,點心師傅早就下班,只能如此。但香甜的麻蓉餡是清香的芝麻味道,加上豐潤的鹹蛋黃,就是飽,也吃清了自己的一份。

麻蓉餡香甜好吃



對於陸羽,以前有很多傳言,說這裡的伙記態度差。但我在中環活動了十幾年,在這裡吃飯,從不覺得被待慢過,反而我覺得這裡的伙記幾親切,也很易話為。而穩定的食物水準,是令人對這裡投以信心一票的最大原因。港澳版米芝蓮只給這裡「推介」,看內文,談的也只是點心,看來導航員也要帶帶洋評審來吃吃晚餐,這就是很有水準的粵菜!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1/2

餐廳資料:
Luk Yue Tea House
中環士丹利街24號地下
2523 5464

4 則留言:

  1. KC, this is a truly beautiful writeup of the legendary Luk Yu. Too many people bash it for being too touristy and never think outside of dim sum (or think Yung Kee has nothing to offer beyond roast goose) unfortunately. The dishes you had really showcase some very refined classical Cantonese cooking that's extremely rare or non existant overseas. I can't remember when was the last time I had 杏汁白肺湯, but it's definitely a wonderful soup (I used to eat many pieces of lungs, just dip in soy sauce and enjoy, life's simple pleasures). Did the 糯米雞 came with a thick dip sauce of mushrooms and dried scallops?

    回覆刪除
  2. 這一頓可說是陸羽經典菜大全。可惜,想跟父親來,他又不大情願,上一輩的人總覺得這兒不是平民百姓可以到的地方!其實,只要懷著欣賞的心,又不會冇錢埋單就可以了。

    回覆刪除
  3. Beef No Guy,是的,我覺得吃了這麼多年,本地是沒有一處地方的中菜,是做得好過陸羽。但人們總是以為這裡只是喝茶吃點心的地方,很可惜。糯米雞是淨吃的,也夠味,沒有汁醬。

    Thalia,可以的話,真的要跟世伯來吃一吃,鮮有不滿意的,因為也是古老菜色的味道。

    回覆刪除
  4. KC你好 ~ 昨晚終於嘗了陸羽晚飯, 真的是非常有水準的粵菜。 按你的文章提到, 三家必食粵菜酒家, 請問除了陸羽之外, 還有其他那兩家間粵菜酒家?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