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8月13日 星期五

梨花園 ~ 鮮味最高,魚卵湯


四月中旬•晴

曾經在幾個韓菜食評的水原朋友,是一個有趣的人。是一個不吃辣的韓國人,不常在港,在港又不常吃韓菜,但一找我,就一定一起韓菜館子,都一起吃過好幾間韓菜店子了。是日又出動,天氣熱熱的反而想吃鍋物,說的是這裡的魚卵鍋。去當地就知,總覺得韓國菜很有趣的,飄雪的冬天,會吃浮著碎冰的冷麵。但大熱天時,卻又蹲在街邊吃韓鍋。


新店子,環境不錯


其實這裡也是老店子,少說也有幾十年的歷史了。店子還在看著信德中心的樓上舖時,已經幫襯。到搬了去樓下,再來到這座商廈。著名食家推薦這裡的牛肋骨,但我就,其實有湯的鍋物才最拿手。周未的下午來到,人客不多,坐在玻璃窗旁的卡位,環境很不錯。事先已問了午餐是有魚卵湯供應的,除此以外,午餐選擇也真多,另外還要個泡菜牛肉湯。


搬到這裡,還是第一次來


先來前菜,二人六碟,種類方面都是最普通的泡菜、豆腐、漬莧菜、芽菜、蘑菇等等。沒有名家又或是莊園的壯觀及精緻,在那邊,一人也是八碟的來,很慷慨。這裡的泡菜很不錯的,酸辣俱備,而吃起來鮮美又爽口。上環的兩家韓菜館的泡菜也得我心,一是這裡,另一就是電車路那邊的老店子,梨花苑了。


這裡的泡菜是好吃的



魚卵湯盛在瓦鍋子中送上來,熱辣滾燙的,相當前一刻也在火爐上燒著的。嚴格來說,魚卵鍋也算是「下欄菜」,魚肉拿了去吃,魚卵就拿去滾湯鍋,物盡其用。雖然韓國人在處理魚卵時都會如日本人的醃漬做法,不過味道也總帶點腥味。所以通常也會加入泡菜,混和大量的蒜頭及辣粉,有時就會加味噌,總之是做得濃烈一點的味道。

熱辣辣的魚卵鍋



是日的魚卵鍋,除了有黃魚的魚籽,還有鱈魚的白子。前者吃起來是粉粉的口感,帶點腥味,濃郁豐腴。而後者相信不少朋友也吃過的了,較滑溜,但味道就不及前者的濃。不過在香港吃到的魚籽及白子都是雪藏的了,風味稍遜。最正宗的吃法,就是將韓式米飯成碗的倒下湯中,吃過一滴不剩。這裡的做得不錯,加入了豆腐中芹,夠辣也夠鮮味,吃得一頭是汗,過癮!

鱈魚的白子



除了魚卵鍋,也要了辣牛肉鍋。這個跟魚卵鍋也是異曲同工的,是下欄菜。因為牛肉最好的部份,如牛肋骨、肉眼、西冷等都會拿去做燒烤,用得在鍋物的牛肉都是牛腩或牛肩之類的部位。是日吩咐要做得辣的,果然是非常辣。牛腩是有點帶肥的,炆煮得軟腍,加上不少的大蔥,也好吃,是在炎炎夏日刺激胃口的一個好菜色。

加辣的泡菜牛肉鍋



吃得滿意的一餐,飯後甜品是幾件橙。埋單二人計連只是百七,吃得飽飽,也便宜,是午餐之選。下次叫多點人來,吃個大的魚卵鍋,或牛腸鍋,都不錯。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1/2
環境:&&&1/2

餐廳資料:
Lee Fa Yuen Korea Restaurant Ltd
上環文咸東街22-26號柏廷坊2樓
2544 0007

2 則留言:

  1. 好多年前,在上環的韓國大廈(現在不知是否仍在)做暑期工,其中一個老闆是韓國人,就是帶我到這店吃鍋物,所以我最初接觸的韓國菜,就是鍋物。及後吃過的,總是不及當時的,也許那是回憶的味道。

    回覆刪除
  2. 是的,我最初接觸到的韓菜,也是鍋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