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

號外:東京米芝蓮巡禮 ~ 荾沼


二月上旬‧晴

在美食之道向前衝!

日本之旅,來到尾聲。十天之旅,到過日本的天涯海角,回到東京,幾天下來,想吃的地方是安排得麻密密。吃過很滿意的幸村Ristorante ASO鮨いわ,最後的一個晚上,就是安排了吃荾沼。打從08年,米芝蓮登陸日本以來,也想試這裡的了。但那一次,就吃了今年成大器的Esaki。上一次,又將「和食」的配額交了給石川,今年就終於可以來這裡了。



店子就在六本木的表參道


店子在六本木,在地鐵站一丁目出口跳出來,朝著外苑東通向著東京鐵塔的方向走幾個街口,看到了AXIS大廈,就來找到了。店子就在商場的地底,左右隔離的商店都結業了,就只剩下這裡還營業著,比起很多的米芝蓮和食店,這裡算是幾易找的了。


偌大的商場地底,就只得這裡



預早兩個星期訂位,一個人到來,坐了在店子的中央。時間大約是七時半,店子除了我,就只得一檯的四位客人,有點冷清。相比起其實幾間米芝蓮和食店,這裡的內部裝修,是傾向西式一點的設計。燈光是暗暗的,氣氛不錯。只見主理人菱沼孝之先生及其團隊已在其半開放式的廚房,在忙碌的為賓客準備餐點。

偏向一點西式的內部裝修



將大衣交給女侍應,餐廳經理過來拿來餐牌,這裡的餐牌非常的簡單,因為跟其他的幾間和食店樣,賣的都是Omakase(お任せ),即是做什麼餐點,就由廚師話事。顧客可以從三個價位中選擇,分別是15,000円,17,000円及20,000円。折合港幣千二至千六左右。以二星的和食而言,就是這個價位的了。

菱沼師傅及其團隊,在忙碌中



就要了最貴二萬円的餐單,是十道菜加甜品的餐牌,而是日的食物就以海鮮為主。率先拿來的,就是先付,是一片苦白菜枝豆茸的組合,一個徹底的「和洋料理」。只用了最簡單的橄欖油及鹽去調味,加上爽脆帶苦味的苦白菜,充分的帶出枝豆茸的香味。不過吃和食,遇上這個「洋風」前菜,感覺是有一點點的「無厘頭」。

感覺「洋風」的前菜



侍應隨之拿來沙律,沙律是搓得圓圓一顆,放在一個大大的寬口碗子內。在評食物前,值得一提的就是這裡用上的盛器,很多時都是很精緻的。據聞有不少的都是精品,打爛一、兩件,也差不多是整餐料理的消費了。

盛沙律的器皿很美



我不懂欣賞陶瓷,但也覺得這裡的食器很美的。好像這個手造的大碗,很美。說回沙律本身,是將春菊菜、紅蘿蔔、杏仁等的幾款有機蔬菜搓在一起,看起來不算精緻,吃起來味道也普通,未見佳處。

沙律卻很一般



下一道菜,只見菱沼師傅在大蒸鍋中拿出一個個的小竹籠,拿來面前,在內放了兩件蝦丸,及一件。蝦丸是用上不知名(也吃不下)的葉子包著去蒸,吃起來是爽口,是真材實料。冬筍是來的時候的時令食品,爽腍甜美,當然好吃,跟蝦丸的鮮甜是幾配合的。不過說真的,就不算是很特別,令人吃後難忘的那種。

不是不好吃,但就沒有特別的蝦丸



再來就是擺盤做得很美的一道菜。以一尾螢光魷魚墊底,再舖上了蓄茄露筍,最上面放上了幾尾白魚。賣相很好,欣賞了好一會,才開動的去吃。味道方面,各款食材也是原汁原味的,白身魚沒有什麼味道,蕃茄及筍是預期中的鮮甜,而墊底的螢光魷魚是最鮮美的,也有淡淡的海水味道。這一道冷盤,賣相比味道好。

賣相非常精緻,但味道平平



吃了三味菜,在味道上,也數不出有什麼的特色,其實有點失望。不過下一味焼き物就好一點了。是一隻燒榮螺,將拳頭大小的榮螺的肉,全起出來,切粒用跟醬油及清酒放回榮螺殼內煮熟。端上檯的時候,是聞到很香的燒海鮮味道。榮螺肉吃起來彈牙爽甜,非常的新鮮。同煮的湯汁也不要錯過,是又濃又甜。而這個榮螺的份量是意想不到的多,螺肉真的是塞到螺殼的尾端,吃來吃去,也還有的,而湯汁也是,令人回味。

燒榮螺肉好吃,湯鮮濃



之前的幾味菜色,也會因應時令去改變,但這裡的中皿就總是同一款。就是用上蛤去煮蝦,名宇就叫蛤の椀。喝起來蛤「潮汁」加上香菜花,真的是鮮美無比,不過煮過蜆湯的朋友都知道,只要蛤是新鮮的,做出鮮甜的蛤「潮汁」,真的不算是什麼難事。蝦吃起來還不夠爽,肉有點霉。不知是因為蝦不新鮮,而是質素的關係,但無論原因為何,在二星的店子,都不能令人接受的,你說是不是?

鮮美的蛤の椀



中皿之後,就是刺身。如果覺得之前幾味是平平無奇的話,這一味刺身,就更平凡。是拖羅及比目魚ヒラメ各兩件,質素是好的,也新鮮。拖羅是霜降拖羅,口感鬆化甘腴。而比目魚是斜切,吃起來爽脆鮮美。送上來的是手磨山葵,這一味刺身,就當是清洗一下味蕾,為之後來的主菜準備。

感覺更平凡的刺身


只見菱沼師傅在火光熊熊的烤爐中,燒出一件燒魚,就是照燒鰤魚鰤の照り焼き)。來這裡的時候,還未到初春,仍然是鰤魚的當造期,是最肥美的了。掃上了味噌去燒的,聞起來香噴噴,也滿有魚油香味。魚皮帶脆,也香口,可惜魚肉燒得過熟了,吃起來口感幾粗韌的,感覺只一般。


燒鰤魚味很香,但肉不夠嫩滑



魚不行,但之後來的牛就十分好吃,就是陶板燒牛西冷。據知牛肉是山形牛,簡單的放在陶板上燒。因為牛肉質素高,直接的煮法也已很美味。吃起來肉質非常鬆化,從橫切面看,可以看到牛肉的油脂網紋,豐富之餘,分佈也很平均。當然吃牛肉,最好就是配上白米飯。此時侍者還拿來一窩釜飯,飯粒軟熟可口,佐以水準高的牛肉,人間美味。

山形牛當然鬆化好吃


白米飯也是主角來的



在一碗鮮美的蜆肉味噌湯之後,最後來的甜品,是一件紅豆奶凍糕。紅豆奶凍是香甜軟滑,很美味。菱沼師傅來打招呼,寒暄了幾句,也沒有說什麼對食物的意見。坦白說,吃了這麼多米芝蓮推薦的日本料理,鮮有不滿意的。而這裡,不能說很差,但以二星店子來說,未必是我會推薦的一間。至少比起幾間三星和食店,如幸村石川Esaki及小十,都將這裡比下去。

甜品的紅豆奶凍



後記

喝著清香甘甜的綠茶,拿來佐茶的糖漬柚子,非常的好吃。捱在舒適的椅子上,三天兩夜的東京美食之旅,又到了尾聲,明天就要飛回香港了。這一次,吃了很多滿意的餐點,難忘之餘,也在自己的飲食經驗上加添新紀錄。走在人來人往的六本木表參道,不禁想,真的為著美食而旅行的人,真的不多,在美食的大道向前走,這條路,還漫長,而我還是樂在其中的。

我仍是樂在其中的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1/2
餐廳資料:

菱沼
東京都港区六本木5-17-1
AXISビル B1F
03-3568-6588

2 則留言:

  1. KC,

    Re:蝦丸是用上不知名(也吃不下)的葉子包著去蒸

    The leaf is 櫻花葉! The same kind used to wrap around mochi!

    I am wondering, if you ever break one of those ceramic bowls or plates in a restaurant, will they put it on the bill?

    Thanks
    Little Meg

    回覆刪除
  2. 謝謝小Meg的資料提供,我吃了蝦丸,也忘了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