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

金葉亭 ~ 梅開二度的第七顆星


七月上旬‧酸雨

(相關的報章專欄文章,請按此)

「金葉庭?價錢都幾難就的啊!」師兄知道我會在金葉庭搞局時說。
「我知,盡量啦!」其實已經密密的去傾餐牌的了。


不知不覺,已經是第五個「星店飯局」,而是次的目的地就是摘下港澳米芝蓮一星的金葉庭。說起這裡,其實我也兩年多沒來過了。印象不如明閣及唐閣般深刻,但中菜做得用心精緻,有幾味拿手菜色,也值得一試的。是次學精了,帖子未發,就看來探路,本來一訂就是五圍。但店方以地方太小為理由,只接受每晚三圍的訂檯。沒法子,就看有幾多朋友報名吧。


堂皇的裝修


結果,報名的朋友是五十多,那沒辦法,就做兩晚,而我當然是兩晚都「要」吃了。你可能會說,「使唔使講到咁慘?」但其實我是個絕不喜歡「翻兜」的人,最愛嚐新,不怕冒險,但如要我連吃兩次,多好的地方也會打折扣吧。但局是我約的,不在不行,唯有自己給自己做些變化吧。這一個食評,就結合了兩天的菜色在內的。


一開兩晚,每晚兩圍



訂好日子,就寫菜。根據以往「星店飯局」的做法,當然要嚐這裡的幾個拿手菜,及其他KC覺得值得一試的幾味,在預定的價錢下(即每人四百元左右),就成了是日的菜單。還有的是,這裡的幾位經理也都十分幫忙,知道我們來試菜的,也都儘量安排食物少試多味。並在菜色種類上作出適當的提議,友善又專業。服務一欄,值得滿分。

服務非常周到



這裡地方也真的很不錯,雖然沒有什麼景色,但樓底高,加上燈籠式吊燈,簡單有氣派。到了預定時間,食友陸續到達。以中菜廳而言,這裡的桌上佈置是非常企理的,有自家品牌的圍巾扣,光潔的杯碗碟(至少比龍景軒好!),還有鍍上片片金葉的轉盤,感覺是高級的。

片片金葉



先來前菜,這裡有一個特點,就是各式的前菜小吃都只是一般。但明知,也要試的。第一天,就要了兩味,腐皮素卷及叉燒。腐皮素卷看上去,就如名字般普通,吃起來,更普通。外皮是煎得微脆的,但要命的是內裡的餡是涼涼的,搞什麼?也不要少看這一味腐皮卷,要做得好,不容易的,容記小菜王的就成了名菜。

涼涼的餡,減了分數



到中菜的星店,總會試一試那裡的叉燒,因為燒臘作為粵菜中的其中一味重要菜色,一味叉燒,很多時也可以見真章。人說西苑或富聲的好吃,我說,試過港島廳、唐閣及福臨門的才說吧。這裡的叉燒,看上了會扁扁的,已知不炒。吃起來,味道沒有問題,甜且香,但肉質就很一般,很韌,可以不理。

可以忘記的叉燒



到了第二天,就試了另外的兩味,分別是迷你炸蝦丸及蒜泥白玉卷。迷你炸蝦丸就是一粒粒的,藏在一大堆炸米粉下面,驟眼看,真的看不出究竟。賣相有點特色,但吃起來又不特別,炸米粉是如想像般脆,蝦丸就非常彈牙,有一點蝦味,只此而已。

內藏蝦丸



另一味前菜蒜泥白玉卷就是青瓜條釀在白肉卷內,外邊是舖了很多很多的炸蒜粒,看上去,有點特色。吃起來又沒有什麼,炸蒜粒沒有什麼味道,一向的蒜泥白肉也是用生蒜,味道濃烈及刺激得多,會不會是客人接受不了生蒜,就用了炸蒜粒?白肉也瘦多肥少,吃起來頗「粗嚡」。配合起青瓜來,不見合拍,也不見特色。

不太認同的做法及味道



主菜方面,打頭陣的一定是一味薑蓉米酒蒸蟹鉗。這一味就是「金葉庭經典」中,最因人傳誦的一味。米酒混上蛋白做底,配上拆了殼的蟹鉗,上邊灑了薑蓉,每人一份,精緻。吃起上來,蟹鉗份量雖然不算多,但蟹肉鮮甜,而米酒及蛋白也襯托起其鮮味,上面的薑蓉,一點點的鮮辛爽辣,畫龍點睛,不錯。雖然比起桃花源的冬瓜蟹鉗,這裡的在難道上是低了一點(那邊是原隻拆),但效果卻不輸蝕,賣158一客,也值得一試。

仍是必試的一味



總不能兩天也吃蒸蟹鉗,再好吃也會吃膩,所以第二天,就要了另一味「金葉庭經典」的鮑粒焗釀響螺。將鮑粒及螺肉,混入葡汁及薯蓉,再釀回響螺內焗香。放在一個金盤子上,都不要說,賣相真不錯的。吃起來,表面是焗得微脆又香口,鮑粒及螺肉,在口感上不太分得到,而葡汁的味道,也太濃了一點。感覺上,另一味「金葉庭經典」的薑蓉米酒蒸蟹鉗,更經典。

個人覺得,是賣相比味道好



濃雞湯浸雞也是值得一試的另一味招牌菜,單看名字,也真的估不到有幾出色。煮法說來簡單,也不外乎用鮮雞去燉取濃濃的雞汁,再將其浸雞。出來的效果,十分好。雞本身皮薄肉鮮,吃起來很嫩滑,是好貨色。最不能錯過的還是墊底的雞汁,濃郁,鮮香,實在不嚐此味久矣,實在不能錯過,所以是兩天也出現的菜色。

雞肉好,濃雞汁更好



同是另一味兩天都出現的「經典菜色」,就是腐竹銀杏扒雙蔬。腐竹、銀杏、芥膽及小棠菜,加上舖在面的金華火腿絲,都是味道可以預期的食材。但我覺得這味菜,最估不到的是浸著的芡汁,充滿金華火腿的香味,濃杰合度,勾得份量剛好,是師傅功。所以這一味菜雖然第一天的食友們評價參差,最後還是將之放在第二天的餐牌內。

芡汁不濃不稀,扣得精彩



還有餘下的一味金葉庭炒飯,也是餐牌上標明的拿手菜,亦都是放在兩天的餐單內。但吃了兩次,坦白說,都不見得有何特色之處。材料是十足了,也用了鹹蛋去增加香味,飯粒也是好貨色,有飯香及咬口。可惜吃起來熱度不夠,是我最怕的溫溫吞吞的,是炒飯的大忌。雖然說,我們吃得時間長,也是炒定,放了一陣子才上檯。但,作為一味拿手菜,是不是要再留意一點?我相信,如果可以熱騰騰的上檯,是會出色得多的。

炒飯不熱,印象就大打折扣



在拿手菜以外,也試了好幾味菜色。第一天就要了兩儀星斑球是石斑肉的兩個吃法,油泡及甜酸斑塊,但菜色拿上來,看到斑片是薄薄的,已經知道不會是很出色的一道菜。吃起來,果然是平平無奇,建議忘記;身第二天,這一味就換上了百花釀帶子,即蝦膠釀帶子是也。大大粒,幾夠件頭,但吃起來沒有什麼鮮味,也不大分得出帶子及蝦膠的,不算出色。

看起來及吃起來平平無奇的兩儀星斑球


百花釀帶子也是普普通通



十香醉肉排是用上鎮江醋、醬油、酒及糖去炆腩排。看上去,濃油赤醬,還以為是一味滬菜。吃起來,骨炆得夠身,吃起來酥腍,味道足夠,是好吃的。拿飯來,閒閒地吃到兩大碗。還好在經理的提點下,這個菜份量很足夠的,一份已夠十人吃的了。而這個菜色,也同時在兩天出現。

酥腍夠味的肉骨



甜品方面,第一天吃的缽仔糕馬拉糕山渣糕,當中就只得山渣糕最得我心,口感煙韌,味道清香,是很消滯的一味甜品。到了第二天,本想再要這一味山渣糕,但卻沒有了。經理得體的送來兩款甜品,分別是核桃酥桂花糕,叫人怎樣也不好意思發怒了吧。吃起來,核桃酥很不錯,鬆脆可口,吃了兩件。

第一天的甜品:只有山渣糕可取


核桃酥是我的至愛



辦完了第二天的飯局,也鬆了口氣。將一個飯局一拆二,不是分別約兩班食友這麼簡單,當中還包括菜色的轉變,跟店方的配合,很多很多。而這裡,是有幾味菜色值得大家來一試的。
跟大家一起離開金葉庭,下一顆星,會在那兒?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1/2

餐廳資料:
Golden Leaf
金鐘金鐘道88號
太古廣場港麗酒店大堂低座
2521 3838 ext: 8280

(*又,是日的食評,極難寫起,不過最後還是捱到寫完的一刻)

1 則留言:

  1. 薑蓉米酒蒸蟹鉗絕對值得一試,蛋白香滑,蟹鉗非常鮮味。這兒的裝潢,食物質素及服務都比唐閣優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