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09年7月13日 星期一

號外:東京米芝蓮巡禮 ~ Esaki


體現日本料理的貴精不貴多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環境:&&&&1/2
服務:&&&&1/2

在這次東京米芝蓮之旅中,於「日本料理」一項中選了Esaki,原因簡單,因為在問及這個月的菜單時,回覆是除了一貫的有機季節野菜外,還有海鮮。此行想吃多一點海產,所以就選了晚上來這裡。


位於神宮前,接壤北青山的住宅區,店子縮在一條小巷中。如斯偏僻,是晚還是座無虛席,可見是幾受歡迎的。舖子小小的,只有區區16個座位及兩間個室,有兩張二人座是面向門前簡單的庭園佈置,算是幾有氣氛的座位了。先點了餐前酒,侍應生放下是日餐牌,是連飲品八道菜的晚餐,看內容,也是豐富得很的。用熱毛巾抺抺手,是晚的日本料理宴就由一道野菜魚貝沙律開始。



野菜魚貝沙律是以幾款魚貝類如魷魚、墨魚、北寄貝、帶子等等,配上新鮮的柳橙及柚子,什麼醬汁也不下,只取魚貝的鮮味及果肉的甜美,簡單得來,卻是相當好吃,令胃口大開之餘,也起清洗味蕃之效;


第二味是魚湯,餐牌上說明是用上和歌山的鮎魚。我吃鮎魚的經驗,全也是吃燒的,又或是佃煮、甘味煮之類的,吃鮎魚湯還是首次。這個鮎魚湯是意料之內的濃郁,吃得出魚的無比鮮味。還有鮎魚內臟那獨有的甘苦味,想必是整條鮎魚拿去煮湯的。在餐後跟師傅談了幾句這個湯,問其為何這個湯跟法式的bouillabaisse在口感上有點相似,他說靈感是真的取材是法式魚湯的;


再來是刺身,寫明是「今朝捕」,即是DAILY CATCH是也。來的是tai及hakari兩款,前者肉質鮮美,口惑爽脆,後者肉質較實淨,魚味較濃。每樣三片,適可而止的。


有機野菜是這裡的招牌菜,隨之而來的一味是在各大小有關這店子都會出現的一個菜色,分別是來自日本各地的粟米芯、山菜、玉蔥、月山筍、洋蔥等等,有烚的,有燒的,也有炸的,吃起來保持了蔬菜食材本身的獨有口感及鮮甜,也突出了日本料理在處理食物上的精細,耐心細味,便會感受得到。當然,我們來自盛產各式蔬菜的珠三角,對這一味的「驚喜度」會不及本地人高。又如果覺得「日本料理」是「壽司‧刺身」的,吃這一味時也必會稔稔有詞,那下一味應該會幾合心意了;


這裡的另一味名菜,就是「活殼Une」,即釀原隻海膽是也。連殼的海膽,先清理好,再放進混了黑米的清酒啫喱,海膽刺身還是緊緊的附著殼的,新鮮程度,可想而知。


清酒啫喱是凍的,帶出了海膽刺身的鮮美。海膽本身也是生的,口感是仍然甘甜豐腴,加上具咬口的黑米,是配搭得宜,又有心思的一味菜。


再來是飯了,是粟米飯。日本米飯用了牛油去煮,又軟熟又香又甜,我吃日本米飯的經驗不淺,還是第一趟吃到這個做法,非常美味。來自北海道的粟米是未煮透的,仍然爽脆,也很清甜,跟香味盎然又口感軟糯的日本米飯,是絕佳的組合。這一碗飯,很出色!


附上的是一小撮小魚,還是新鮮做的,甜味十足,百吃不厭。


甜品方面,這裡每晚供應一冷一熱兩款甜品,是晚的是用上好幾種豆去做的奶凍及紅豆燉蛋。先吃凍的,做得非常的軟滑,不同的豆子有不同的口感,其味甚香,加上面頭那層用柳橙做的果凍,很出色;


燉蛋也出色,表面燒得略脆,蛋香跟紅豆香配合得很好,又香又甜,加上烤香了的松子,亦有水準;


最後來的是咖啡花茶,兩者也是店子的名物之一,所以就算幾想喝酒,也不應錯過此品。吃得很滿意的一餐,每一道菜的份量不多,店主是在各方面小節也做得妥當及出色,加上在各式盛器也饒有心思,這就是日本料理的精要所在。如果懂得細心去欣賞食物的客人,自會知道這裡的佳處何在。米芝蓮的二星,是實至名歸的。而之後,也安排了幾位朋友來這裡試過,無不滿意非常。


結帳後,跟大廚兼主理人江崎先生閒聊了一會,在年前一個有趣的拉麵聚會跟他有個一面之緣,是夜談起,也哈哈大笑。

跟他握手道別,餐廳上下也送客至門口。走在外御西通的街道,東京的初夏夜晚,吹來的微風仍帶涼意。由幽靜的住宅區回到原宿的不夜天,米芝蓮之旅,仍然繼續。


下一頓,就是Soba會席了。

餐廳資料:
東京都涉谷區神宮前3-39-9
青山大廈地下1階
03-3408-5056
http://www.aoyamaesaki.net/index.html

1 則留言:

  1. Hi KC,

    I have read all your tokyo restuarant recommendation. i like them so much! I just go tokyo once per year, but never tried any one that you mentioned. :P anyway, I will go tokyo on next week, will try some of restuarants you recommended. However, I don't speak japanese and I believed I have to make reservation in advance for some of restuarants. I wonder if you can do me this favour? I have tried to ask the hotel that I will stay for doing so, but they don't have such services...
    I'm looking for your reply if you can help on this. Thank you!

    LAI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