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09年7月17日 星期五

天香樓 ~ 一周二回吃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環境:&&&
服務:&&&&

上回:不算國色天香

二月十四‧陰陰天

廿年前,我還在尖沙咀打滾的時候,是個當跑腿的小角色。那時老闆們最常去消遣的幾間菜館就是金島、小欖公及這裡,我在吃方面的基礎,發展於那時。而當年吃天香樓,已經很貴,但水準已高。蟹粉我不會到處吃,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因為我是吃這裡的蟹粉出身的,叫我怎會輕易的掏腰包去吃別處水準低劣的蟹粉?

故事說完,說回飯局。年多沒有在這裡設局,興之所至,就出個帖子,雖然這裡價位不低,但仗著「天香樓」的三個響亮名字,結果是兩圍多三圍的朋友食友齊來報名。想分散風險,就分兩晚辦,第一夜,一行十人,先吃。

常說笑道,每次吃天香樓,總會病一病,是年也不例外,而病得更新奇,是我這個出了名「神仙肚」的也胃痛。結果如往時一樣,總要帶藥同來,總要吃了藥才開飯,就是這樣子。

找最可靠的伙記訂菜,就是小寧波。菜色已一早定好,也是那幾味菜色,是夜只訂了一只富貴雞,其他也是臨場才落單。又遲到,多得食友打點,進店時已經是放滿一檯前菜。什麼也不用說,先喝花雕才算。小寧波說是年的花雕才剛打起不久,味道很新。常溫下杯,喝起來味香醇厚,甜美甘腴,是別處喝不到的好水準。如果有一天天香樓的食物不好吃,我相信我還會來,是買酒的。檯面的漬蘿蔔,爽脆美味,醬油及花椒的香,亦帶白蘿蔔的甜及一點辣勁,用來下酒,一流;

前菜6道,四冷兩熱,冷的是馬蘭頭、醉鴿子、素鵝及醬鴨。我非人說「一味古法」之輩,但吃時令卻是堅持,時值暮春,吃馬蘭頭就正合時。馬蘭頭原料只是尋常野草,要刴得幼細,香味才會發揮得好。加上豆干、麻油、醬油及一點點的醋,味道清香吃起來清爽怡人。在香港做馬蘭頭的地方不少,最好的一定還是天香樓;
另一味無出其右的就是醉鴿子,浸過花雕及玫瑰露的鴿子吃起來肉質鮮嫩,又帶上恰到好處而又芬芳的酒香,好吃。做醉菜,不易做得味道平衡的,這裡的做我真出色;烤夫吃起來軟熟,醬油下得份量恰可,味道夠卻又不過濃,連吞幾件;
醬鴨風得夠乾身,味道鹹鹹香香的,佐以靚花雕,人生一樂事。

熱的前菜是炸響鈴及爆鱔背,炸響鈴是正宗杭州菜,要好的腐皮才炸得到乾身鬆脆,吃起來響如銀鈴的,又輕如無物,妙絕。不過是次吃的響鈴,有食友說吃到不透心的,亦嫌油蹟多了一點,以前更好;
爆鱔背是用新鮮黃鱔,拉油上濃醬油芡,吃起來鮮美,不過就炸得不太脆口,有點稔身,不復當年勇;

幾味主菜上桌,先來龍井蝦仁。這裡的河蝦較大粒,吃起來鮮甜爽口,也帶有淡淡的龍井香,歡拉得不厚,恰到好處。小寧波拿來蟹醋,我們皆覺得單吃才更鮮味;
是晚另一味正宗杭州菜就是富貴雞,只見師傅無聲無息的拿來大盤,將包了溏泥的雞直摔下,忽爾蒸氣直冒,打開荷葉,轉眼雞已上碟。這個具動感的破泥方法,正宗,也是本地獨有。

可惜雞焗得過乾,沒有香味,以致內裡塞滿了的大頭菜也欠缺風味。這一味菜,是對爐溫及烹調時間的功夫考驗,是晚所見,對不起,不及格;
東坡肉是每次也吃得一味,但也是每次也有點退步的一味。是日吃過,發覺肥肉仍然甘香,廋肉的部份也不算太粗鞋。問題卻出來壺底的醬油內,味道單薄又偏鹹,吃一口這個醬汁,就知道火侯是差一點了。

神仙鴨是火腫老鴨湯,除了原隻鴨子,還加了蝦肉餛飩及小棠菜在內的一大窩,份量十足;湯清澈鮮美,雖然以老鴨湯來說,如果還有羶香就更好。不過在冰鮮鴨煲湯的香港,要吃到這個味覺水準,有點苛求;
沒有草頭,就要了油炆筍。筍爽甜,沒有渣,醬油上得通透,一點也沒有掛多的,是功夫,這味筍是我很喜歡的菜色;最後來的是鹹肉塌窩菜,在席上說過,塌窩菜早在兩年前已經周街市有得賣,不再稀奇。反而自家製的鹹肉是味道香又不過鹹,質地軟熟,非常好吃。

甜品是十年如一天的雜果酒釀丸子,而質地也是我怕怕的杰撻撻,真不明白為何要扣這麼重手的芡。最好吃的還是丸子,挑清來吃說算。

小寧波親自招呼,服務當然是最好的了,沒有話說。

埋單五百三,不吃蟹粉,不吃黃魚,價位雖然不低,但已比以往的相宜。但在韓老先生的年代,吃至現在韓三小姐掌舵,老實說,水準似乎不太維持得到。
大後天再來吃過,就知曉。

****
下回:還說徐娘半老

二月十四‧晴天

一周內吃了兩次同一間店子的出品,於我而言極罕見,也相信只有天香樓會令有有興趣這樣的吃。第二天開兩圍,在這裡已不能再多。

菜色方面,也是以那幾味作藍本,第二天的因為席間人數有別,略有變化。但還是不吃蟹粉、不吃黃魚。前者因為已過造,後者已沒有佳貨,俱無謂再花銀兩去吃,已於上一局吃過的評語不再重複,只集中不同的幾款菜色。

吃什麼也不打緊,這裡的花雕當然是無次也要嚐。說了一次,也要說多次,是年這裡的花雕,水準比往幾年的更高,好此道者,絕對不可以錯過。

前菜方面,內容大致與上一局相若,是日沒有炸響鈴,換來了爆腰花。豬腰是不容易處理的食材,這裡的做得口感爽脆,但是次卻添了一抺杰杰的醬油芡,何解?真的是多此一舉;

主菜方面,上次吃了不太合意的富貴雞,是晚改上雞骨醬如何?一樣的夠色夠味,但雞件本身卻是淡然無味,只是雞肉嫩滑。席上也談起,件來衛生政策的改變,令市面市的雞隻已沒有可吃之道,反之在中山珠海又或是廣州,有水準的雞、鵝、鴨是遍地皆是。如此下來,在香港也漸漸找不到有水準的中菜,須知找不到有水準的雞隻,何來有水準的中菜?雞件不行,但同煮的冬菇及筍在濃油赤醬下,也是美味非常,雞件未吃到三分一,其他配料已給識食的食友掃清。
另外是晚的東坡肉也不算很差,但那壺底醬油仍然是單薄得很,如師兄所言,一吃便知火侯欠奉,為何連天香樓的東坡肉也弄至如此?

剛好有多一只炸田雞腿多了出來,所以也吃了一只。味道是沒有味道,肉質仍然是鮮甜嫩滑,不過今天吃到的田雞腿,可以這麼說,已經比之前來吃的小了五分之一。

最後一味餛飩鴨,還有雜果酒釀丸子,差不多已是例牌的結尾菜色。

多年下來,這裡可供應的菜色已越來越少,所說的是,就算是餐牌上的項目,很多已經不會再做。廚房在精研餘下的十幾味,收費亦不便宜,理應不會越做越好之餘,水準也不致下降。但事實就是,這裡可吃的菜色,已越來越少。
埋單每人五百三,吃田雞腿的另加八十。當然不算是便宜的價錢,而水準是連連下滑,也是事實。但遺憾的是,這裡還是全港最好的杭州菜,作為國際美食之都的香港,你說怎樣?

餐廳資料:
尖沙咀柯士甸道18號C僑豐大廈地下
2366 2414

7 則留言:

  1. 還記得,這局最令我食得回味的是馬蘭頭,醉鴿子和炸田雞腿,當然還有喝不停口的花雕. 東坡肉是失望的. 仍期待天香樓的蟹粉~

    回覆刪除
  2. 天香樓的蟹粉, when is the next time?

    回覆刪除
  3. Fanny:我都記得妳們那一局,避開了富貴雞,卻避不了雞骨醬!而東坡肉,真的是每一次吃也小失望,因為總是比上次差一點,真係弊。

    小Meg:大約在秋季,中秋過後,立冬之前,找幾位朋友來,什麼也不吃,只吃幾味前菜,及蟹粉。

    回覆刪除
  4. oh my, so tempting to try very soon !!!

    回覆刪除
  5. For that price, it was a bit disappointing, 馬蘭頭,醉鴿 & 田雞腿 were the most outstanding. The rest are really so so.......

    回覆刪除
  6. 這個字號真的吃了十幾年,看著其質素連連下降,也感無奈。

    回覆刪除
  7. KC,

    Now it is 秋季,中秋過後,立冬之前,找幾位朋友來,什麼也不吃,只吃幾味前菜,及蟹粉

    Are we coming here for 蟹粉?

    Nothing else needed, just 蟹粉. :P
    Little Me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