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09年7月27日 星期一

古酒家樂宴 ~ 星戰Episole 1:泡盛

六月初三‧晴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環境:&&&&
服務:&&&1/2

比較起紅酒白酒,日本酒在香港算是第三勢力,而當中最受歡迎的,當然是清酒。我在接觸日本酒的經驗,其實熟悉燒酌及泡盛多很多,因為當初就是由這兩款蒸餾酒開始我的日本酒生涯的,轉眼十數年。辦了不少的飯局,也很少去日本料理店,是難度不低的。

是朋友的建議,不如在這裡辦一局,那我又乘機加入自己喜歡的泡盛,大家也試試這一味少見的日本酒。之前找了一天來探路,發現水準依舊,泡盛的選擇仍然多,就找幾個朋友,在一個周五晚上,來個泡盛大會。




安排了坐進塌塌米房間,但不是獨佔一房,因為有最低消費,算過度過也未必吃得到六千五的。是晚言明,雖然是吃日本料理,但沒有刺身壽司。這裡的餐牌,有一半左右是沖繩菜,值得一試,就將全晚分作四部份,中間當然穿插著這裡的另一名物~~泡盛。 在這篇網誌,就先談泡盛。

一點資料,泡盛與由米及白麯發酵而成的清酒不同,泡盛是在米及黑麯發酵後再蒸餾而成,與燒酌的做法相若,不過因為酒精醇度高,可以儲存,所以喝起來就更醇和一點。一般而言,3年過外的是「古酒」飲用方面,因為蒸餾酒的酒精度普遍較高﹝25巴仙至45巴仙﹞,可以想像飲法其實與威士忌又或是伏特加的喝法,通常是加冰,加冰水或果汁也可以。在日本還會和上熱水來喝的,酒精揮發得快,聞起來很香,喝起來就會不那麼易醉,當然這個熱飲的方法,在冬天比較可行。淨飲也行,但就會「啃」好多。或在古酒樂家宴還有一個自家製飲法,就是加入四季桔果汁去飲用,鹹鹹酸酸,都幾得意。





至於我們是晚的泡盛策略,是晚本安排了四部曲,由淡至濃,分別是殘波Zappa、島唄Utashima、海乃邦10年及久米仙5年。

如果初次接觸泡盛的朋友,殘波是我的推介。這一期殘波是特價品,1.8L只賣700大元,就索性拿了支大的。殘波屬於新酒,喝起來味較淡,感覺比較清爽的。是晚的加了冰,朋友普遍的回應是「無咩味道」,沒有問題,似乎大家也不抗拒泡盛,就再來一支濃味一點的,就是島唄。





比較起殘波,島唄是古酒,即是三年以外的藏酒。比較起來米味香濃,酒味也較重,細啖起來會散發出甘醇的味道。如果想選沒有年份而便宜一點的古酒去配濃味的菜色,島唄是我的推介。在這裡,1.8升只賣658,比殘波更便宜。

酒過二巡,食物也來到中段,見大家都幾接受泡盛,可以入正題了,就是兩款「是日精選」,皆是有年份的古酒,首先是海乃邦10年。以泡盛而言,海乃邦是名牌子,而在沖繩當地,是最受酒客的歡迎的品牌。海乃邦入口充滿米香,略帶甜,味道醇和又易入口,男女俱宜,也是其受歡迎的原因。是晚喝的是10年,720毫升索價六百三,再上一個級數的18年,價錢過千,不是便宜的一款酒。





海乃邦之後又是個人推介,是久米仙5年。產自久米島,久米仙一系是我很喜歡的類型,聞起來醇和芬香,口感順厚,輕怡清爽,先接觸的幾口不會發現原來是40度的烈酒。當然,多喝幾口,酒精的反應會隨之而來。醇厚的口感,我覺得跟一眾肥濃的豚肉菜色很配合,而其輕怡的特性,就算吃刺身壽司,也不會影響味道,是百搭。在久米仙系列中,最好的是陳年最久的,12年的「百蒲添」,家裡還有一支,看幾時拿出來跟大家喝一喝。720毫升的5年陳賣四百二,對比起其他有年份的古酒,已不是離譜的收費。

喝了四瓶,大部份朋友已經漸入佳景,但酒已盡了,怎辦?唯有再叫一支,就是Kura。如果沒有什麼頭緒,又不想喝得太淡口,卻又要適合大部份朋友的口味,Kura最適合不過。是古酒,味道適中,米香是有,但不太明顯,是沒有什麼個性的一款泡盛。720毫升賣三百二,用來押尾,無可無不可。






埋單計數,九位朋友,喝了差不多六公升的泡盛,每人也要喝640毫升,是痛快的一夜。

至於當晚的食物,另文再談。

餐廳資料:
銅鑼灣登龍街28號永光中心12樓
3580 885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