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09年7月26日 星期日

季季紅 ~ 獨沽一豬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環境:&&1/2
服務:&&&&

閏五月十九‧時晴時雨

在飲食專欄也寫過,全世界烤燒豬最好的地方,就是我們廣東人。而燒臘一向在廣府菜中佔很重要的地位,當中我最喜歡吃的,就是燒豬。看見其他飯局的貼圖,知道這裡有烤釀乳豬吃,未吃過,當然要來吃一吃。原本只想做個小局,結果最後也坐滿兩圍,可見同道中人,一點不少。大家也為一味烤乳豬,悠長遠路的來到屯門藍地。

訂了二圍,即是八時半開始的時段,因為我知我們一定「食到尾」,而且也不想吃得趕頭趕命。什麼也不訂,只留了釀乳豬及豬肺湯,其他什麼生腸粉腸天梯全欠奉,連魚腸魚扣也說現在沒有貨的,明顯以一味豬作招徠的地方,只見門外人山人海,而看幾位師傅迫在半開放式的燒臘櫃窗工作,應該也真有兩下散手。

未到定時半,也真的能準時交檯,是在樓下角落的兩張大圓檯,在這小小的酒家,安排得已算不錯。

豬是即叫即燒的,需時三十五分鐘,預算好各人來到的時間,才叫店方「落爐」。最後豬是半小時不到已上檯,還是已釀好了炒飯在內的。
只見部長熟練的用一把較剪將乳豬分件,轉眼已切得整齊的放在大家面前。吃燒豬,我喜歡吃頭頭尾尾,及肩膀的位置。但要看其水準,當然先吃最好的部份,就是肋骨位置。
吃起來夠熱,但皮卻不太脆,有點韌的,一吃之下,是有點小失望。肥肉略厚,而骨頭也硬硬的,明顯不是幼豬了。可幸肉很嫩滑,吃得滿口油脂甘香,味道是無敵吸引的。當然更吸引我的,還是香脆的豬尾,爽脆有咬口的豬耳,肉質爽腴的燒豬腿等等,是夜也一一嚐過,一場來到,滿足矣。

中間的是炒飯,用上大量的蝦毛乾,加上蔥及蛋,因為蝦毛殼軟,炒起來香味盎然,這個蝦禾米,就是當炒飯般賣,也可自成名菜。而坦白說,個人覺得,炒飯跟糯米不太一樣,因為炒過的米不會太吸油,釀了入乳豬內的效果就變得很油膩,大暑天時,吃一點可以,多吃已經覺滯,不知大家有沒有同感。不過話說回來,這個蝦禾米釀乳豬,是值得「一試」的,不過是不是值得「再試」,就因人而異;

除了釀乳豬,相傳燒鵝也不錯,原先要了半隻,但見人多,分吃一隻也不過份,就要了原隻。這裡的燒鵝,大大隻又落到足,沒有給「偷件」的。先起來對辦,夾了一件腩位來吃,肉韌而不嫩滑,沒有什麼肉汁在內,味道略淡,稱不上是差,但只是過得去。比較起下午的能記,差之千里;

另一款聽講也不錯的是燒腩仔,又要了一客。一向對腩排有興趣,腩仔興趣不大。是日的看起來肥廋相間,真的是腩肉的部位,但吃起來是凍凍的,己令人沒趣之至。還是將注意力重回烤乳豬,吃多件豬腳還好;

豬肺湯的正名是蝴蝶腩燉豬肺,湯看起來色不算清澈,應是煲而非燉的。喝起來鹹味重,卻好像沒有牛肉在內的,去找湯渣,果然沒有。當是燉湯來喝,當然失望,當是是日例湯就差不多了;

已預計這裡的小菜很普通,所以是晚的策略是先來幾味重量級菜色,再等大家冷靜一輪,再來幾味菜蔬類的,那就連炒粉麵也不用叫,應已幾飽。蒜片浸莧菜不鮮,莧菜鮮嫩,浸起後也算青綠,蒜香味濃,好吃的,是飽也吃了好幾口;想要一碟瓜類菜色,卻一波三折。原本叫魚湯魚鰾浸勝瓜,但阿姐說勝瓜沽清,那就吃節瓜吧。轉頭又說,節瓜全拿了去雕花伴了碟﹝?!﹞,那就唯有要翠玉瓜了。吃起來還算是爽脆,浸得不夠稔,始終已是第三選擇;

原先要了藕餅,但漏了單,見大家也好像吃得停手,就此作罷。但在之後的慶祝時間有食友私下問藕餅去了那裡,還說是晚吃得不太飽的時候,就知道此品又一定要再來。因為我搞我飯局,食友可以不喜歡吃,但餓著肚子離開,萬萬不能,就叫已收了爐的廚房,拿拿林煎兩碟出來。吃了小半件,覺得只是一件煎肉餅,「蓮藕成份」甚低。

是飯局搞手的生日周,禮物及果凍蛋糕後,還有菲律賓雪糕,給是晚平添不少色彩。亦還有各式華洋美酒,特別是食友Fraz的12年芝華士,由頭帶到尾,到第二朝訓醒仍然感覺到其威力。到結帳的一刻,領班小姐才指指牆上的告示,說這裡收開瓶費每支20大元,當然是日是免收的,而我也沒有問是不是免收,總之就沒有算在單價內。而這裡雖然只是鄉間酒樓,但服務是頗不錯的,幾位阿姐都頗有禮貌,算是這樣。

埋單百四,吃了這個名氣釀乳豬,也渡過開心快樂的一夜,多謝大家。至於這裡,未吃過這個烤豬的,值得一來。

喂!還未喝夠嗎?沒有問題,我們還有下場。
其他精彩的相關文章:

餐廳資料:
屯門藍地大街一號
2462 7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