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09年7月4日 星期六

蓮香居 ~ 111條好漢的一夜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環境:&&&&
服務:&&&&
閏五月初七‧陰天

本著分享美食的宗旨,辦了飯局這麼多年,到今天,仍然樂意參與其中。箇中的滿足感,來自四方食友享受美酒佳餚的笑容,還有對美食的一份專重,是夜,真的不錯。

「古法」、「懷舊」等標題,時常給喜歡無限上綱﹝但又不自知﹞的人攻擊的機會,但其實問心,這才是很多食物的基本。當初想在蓮香居設局,帖子一出,反應熱烈。最後是111人,包下了酒樓的三樓福壽大廳,連開九席。要辦過百人的大局,單靠故有的一、兩位搞手,已不勝負荷。難得其他朋友仗義相助,連本人的老友來吃飯,也都來參一腿幫忙點名排位。CSY本是食友,也都跟出跟入,給飯局出謀獻計。當然還有人人都擔心「風季來時他會怎算」的主力搞手大惡男,比較起只坐在遠遠一角的我,為令一切運作暢順,大家的貢獻實在良多,容許我在此衷心的說聲,「謝謝」。
在飯局之前,坊間也有一些這裡跟老店子蓮香樓的花邊新聞,不知何解,我總覺得這是宣傳來的。
這裡就像是新裝的蓮香樓,全新的杯碗碟及茶盅,潔淨得及亮的紫銅水煲,強勁舒適的空調,一切也在舊有的形象中,給人新的感覺,對於一個幫襯了蓮香樓廿多年的茶客如我,座落其中,覺得很有趣的。


百多人的飯局,不是說笑,也要擾攘一輪才可以開始,單是起菜也要預先十分鐘準備。先來的是金錢雞,一件件圓型的放在大碟中,坦白說,一看之下,我的感覺是太過工整了。雞肝是厚厚的,叉燒也是厚厚的,中間加一片冰肉,連邊陲的焦燶位也剪去了,心目中的金錢雞,可以更不修邊幅一點,而那些焦燶的位置,才最好吃。一口吃下,叉燒不算軟稔,雞肝是黃沙肝,軟滑豐腴,好吃,冰肉就完全不爽,感覺很肥膩。雖然沒有地方做金錢雞會比得龍做得出色好吃的了,不過如果其他地方有做此味的話,還是值得一試的;


再來是另一味懷舊菜色,鴨腳包。坊間有不少地方嘗試做鴨腳包,我也請過不少酒家試做,但總不合意,這裡的,做得不錯。褪了骨的鴨掌,包上叉燒、雞肝及燒鴨,夾上一片子薑,再用鴨腸裹著,吊燒好再上蜜汁,十多隻一碟的,很有睇頭。鴨腳包包得很大隻,燒得略為乾身一點,味道當然不錯,鴨腸甘香,雞肝豐美,加上蜜汁叉燒,而褪了骨的鴨掌亦吃得方便,組合地來,吃得滿意。不過就做得比較大份量了一點,吃了整整一隻,已飽幾成。剩下的由食友帶回去,作明天的懷舊早餐,都幾精彩;

吃過兩味燒味,隨之而來的是湯品,大暑天時,當然非冬瓜盅莫屬。大大個的冬瓜盅,湯少甚豐,計有蓮子、夜香花、勝瓜粒、蝦仁、燒鵝粒等等,喝起來清香鮮甜,非時下坊間的味精湯所可以媲美,就算比起舊店的,也勝一籌。


是搞手的堅持,叮囑店方必不能下味精,就成了這個清鮮的湯品。當然,跟身邊的朋友一樣,對冬瓜盅我最喜歡的還是吃消暑清甜的冬瓜,四圍的去刮吃,很滿足;


連續幾味也是蓮香的拿手菜,再來的是霸王鴨。這裡用上的是細鴨,效果反而更好。有說炆霸王鴨要用上幾隻鹹蛋,但此品過尤不及,是晚的只用上區區一只,但扣炆得手法到家,一樣好吃。


蓮子炆得粉稔,溶入了鹹蛋黃及鴨的油脂,甘腴美味。很久也不見可以吃清的霸王鴨了,是晚的是只吃剩鴨頭的部份,精彩;



炆斑翅非划水而是魚鰭的部份,肉質較粗,炆得過了點火。當然這一味炆斑翅最美味的是其豐腴的魚皮,但是晚的厚而韌,是拉油時油溫不夠所至,吃起來自然比較遜色。一旁的腐竹及豆腐是各有各味,明顯不是與魚同炆的;


一味荷葉蒸雞好像不是餐單上的菜色,似乎是怕大家菜不夠吃,而臨時加插的。這一味大家的意見頗一致,就是做得太鹹了。身旁的Nam還打趣說,拿去煲粥也真的夠味有餘;


焗魚腸是小陶鉢盛上,一圍兩鉢。焗得頗香,面層焦脆,是對辦的。用上小魚的腸,還下了魚肝,食友普遍的評語味道偏腥了一點。我可以抵受腥一點的味道,就覺得幾有鮮味,吃完一口又一口,是喜歡的;


釀涼瓜就很一般,涼瓜未稔,中間的鯪魚肉餡又太硬,是未及水準之作,不吃也罷;


魚湯勝瓜浸魚腐很大碟,魚腐做得鬆軟,吃起來似陣風般的,有水準。可惜這樣菜除魚腐外是一無是處,魚湯鹹而腥,連勝瓜也帶有腥味的,相當不濟;


主菜上齊,相信大家已吃得大半飽,再來的荷葉飯也沒剩餘的胃納去吃了,因為要預留空間,來吃之後的幾味包點。


蓮蓉包及麻蓉包一起上檯,之前知道搞手跟這裡的經理討論過包不要翻蒸的,但最後是不得要領,相當人多是一個因素,而點心師傅也可能已早早收工的關係吧。包的外皮完全不鬆軟,套用CSY之言,完全是「死」左!


但蓮蓉餡及麻蓉餡卻仍然好吃,蓮蓉餡又香又滑又甜,果然是蓮香樓的招牌名物。而麻蓉餡吃起來有咖啡的味道,吃時覺得奇怪,但吃多兩口,卻覺得幾好吃。之後再去隔離檯拿另外的麻蓉包,味道又回復正常了,得意;


馬拉糕很鬆軟,雖然沒有什麼麥芽甜味,但也有香味的。吃了幾款包點,押尾的蛋花馬蹄露也吃不下了。


忙著跟在座食友談談笑笑,喝喝酒,快樂的時光,就是這樣子。是日有很多新朋友,也有久未見面的好食友,如JP及Irene,大家大談在彼邦的飲食經驗,非常開心,不知下次再見是幾時,會不會是在上海?

埋單每位一百七十五,不知大家感覺如何,於我而言,是有水準的一個飯局。


餐廳資料:
上環德輔道西46-50號2-3樓
2156 9328

3 則留言:

  1. KC,

    >>埋單每位一百七十五,不知大家感覺如何,於我而言,是有水準的一個飯局

    I agree it's definitely up to expectation. It's never easy to maintain quality and consistency in big dinners like this, so they did a pretty good job for the most part.

    After hearing and reading on the reviews I do thin that some dishes were not consistent across the tables. For instance, our 炆斑翅 was very tender and delicious and not a bit tough, whereas the 8 treasure duck was only half consumed at our table. (Of course our table didn't have any "head" left :P)

    I still think that this is a very successful dinner and I think you and Isaac for the preparation!

    回覆刪除
  2. 焗魚腸 ... o yummy ! ... I only tried it once at Yick Sun 益新 (at its old Happy Valley location) ... I think I should give this place a try soon !!!

    回覆刪除
  3. Maragret,唔怪得我見妳果檯掃晒d斑翅!是的,人越來越多,要兼顧的事情也不計其數,不過見大家吃得開心,我想Isaac辛苦了也有價值。

    Jason:現在已越來越少飯店做焗魚腸的了,益新的魚腸好,焗得不夠香;得龍的夠香,魚腸又一般;深水步強記算是做得二者都平衡的。喜歡吃的,周圍去試試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