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09年7月23日 星期四

號外:東京米芝蓮巡禮 ~ 古拙


Soba會席初體驗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環境:&&&&1/2
服務:&&&&&

在東京的最後一晚,選了來這裡吃Soba會席。原本選擇蠻多,可以在米芝蓮指引內選壽司刺身,泊來開業的西餐廳又或是鐵板燒店也都隨時有座位。但吃了soba這麼多年,最正宗的烏冬及蕎麥麵也在當地嚐過,但soba會席,還未試過。所以就在soba類別中的三間餐廳中,選了這裡,因為其會席是以魚鮮為主,較合時令及口味。






店子位於銀座的周邊地帶,也不好找。在地鐵銀座站下車,沿晴海通再轉昭和通,再找到銀座一丁目,到了才知,原來經日比谷線由東銀座站出會近好多。按著地址,轉了入橫街,找到了一幢在外表看來絕對不會估裡面有餐廳的商業大廈,走進二樓,原來是別有洞天。店子不大,只有十來個座位。只得一男一女的侍應在招呼,服務當然是周到有禮到極點,對各款食物的裝修簡單,但感覺很舒服。想看多一點廚房在做什麼,特別要求了吧檯的位置,而當晚全部客人也坐在大廳那邊,反而有獨處一隅之感覺。






主理人石井人樣是做懷可料理出身的,餐廳上下也充滿禪味。餐具是尤其講究,一碗一碟,全皆人手製造及人手上色,美輪美奐。






這裡跟大部份的會席料理一般,每晚只做一款餐單,內容沒有得選擇,只有「八千yen」與「一萬yen」兩個價位,分別就是兩道和牛及山菜的沙律。先來點飲品,這裡的紅酒、白酒及有氣酒的選擇不少,也供應清酒及燒酌,但最後也來了啤酒,始終在夏天的夜晚,也只想喝啤酒。








先來三款小吃,首先一個用蕎麥粉做的小包。份量真的很少,只是半口的份量,點到即止。但吃起來麥味香濃,質地鬆軟,無汁無醬,但又不覺單調,幾特別。









跟著來的是糖漬蕎麥籽及芋夾香魚籽,擺放在精緻的小碟中,很美觀。前者單看樣子,也真的不知是什麼來的,問後才知,是這就是做蕎麥麵的原材料。焗過再用糖漬起來,甜甜的帶香味,蕎麥籽吃起來很鬆脆的,感覺有趣,是一味很適合下酒的小吃,而我也是第一次 吃;芋夾香魚籽吃起來很特別,香魚籽帶點腥味,但夾起芋片,及與帶甜的蕎麥籽一起吃,又很配合。









前菜是一個水藻冷麵,水藻吃起來口感是滑溜又爽口,湯汁做成微帶酸味,加上冷冷的麥麵,感覺很清新,是炎夏很稱職的一個前菜。







吃得會席,當然也有刺身及壽司的環節。但吃冷麵會席,這兩個項目也做得比平常的小一點,因為澱粉質過多,任誰也吃不消。是日的是鰺魚刺身及壽司,當然新鮮,鰺魚是夏天的時令品,肉質爽脆,甜味在舌根散發。但因不是是晚的主角,吃過就算。









數最難忘的吃冷麵的經驗,流水冷麵一定是首選。在炎夏至初秋之時,日本人會在河邊用竹架起用餐的地方,除了隨冰涼的溪水送來的冷麵,燒香魚就是另一味不可或缺的菜色。是日的燒香魚,鹽燒香口,魚肉鮮味,人說吃此味燒魚會吃到蜜瓜的甜味,老實說,魚鮮是有的,蜜瓜味,就要多一點心領神會。標準的燒香魚,是會連內臟燒的,吃起來甘香可口,是吃多多也不會夠喉的一味,是晚的就做得不錯。









再來的一味是和牛沙律,本沒有多大寄望,吃起來卻很有驚喜。和牛吃起來軟滑豐腴,是可以預期中的美味。但精彩的還有作配的香菜,吃起來口感爽脆,還帶淡淡的香味,夾著混上了芥末蜜糖醬汁的很欣賞。







再來的一味也是沙律,不過就是刺身加上麥麵做的沙律。這個味道吃起來是出奇的濃郁,也是花菜的香味及醬汁所致。還好份量不是很多,只是幾口就吃完,去迎接下一道菜。







如吃法國菜會有雪葩來清洗味蕾,是日的就有一味功效相若的山菜漬。吃起來很清爽,也新鮮怡人,很討好。









吃Soba會席,主菜是近尾聲才來,是一個鰻魚柳川窩。也只有在日本才可以吃正宗的柳川窩,用上的是海鰻,肉質爽口,味道香甜。蛋做得半生不熟,口感幼滑,亦帶有濃郁的蛋味。柳川窩,是我最喜歡吃的日本料理之一。







未飽嗎?不怕,師傅送上一個「七割」的手打蕎博麵。麵質麥味濃郁,和上的麵汁味道輕輕的,但餘韻悠長,是正宗之味,還有烏冬,吃得飽一飽;












甜品是精緻的忌廉紅豆糕及糖漬栗子,前者嫩滑香甜,後者甜得掉牙齒,不過還好份量不多,淺嚐而已,也吃得很飽足!








從幽靜的巷子轉出大街,信步走向熟悉不過的日本橋,是晚是這一次東京之旅的最後一夜。可以這樣說,這一趟「東京米芝蓮之旅」,是很滿意的,期待年未要來一次,其實已經有一個預計的行程。也是那一句,要吃得太多,時間總太少,下次再來吧!









斯時電話響起,昔日的戰友們說他們在品川的橋底酒居,問有沒有興趣去喝一杯,順手給我塾行。

有何不可?是那間我在門口醉過n次的牛雜店嗎...

餐廳資料:
中央區銀座2-13-6東二大廈2樓
03-3543-6565

1 則留言:

  1. 你好嘢,俾你揾到.本人頗熟東京,巳帶備地圖,Zagat Tokyo Guild(嗰時末出米芝蓮Tokyo),揾咗成粒鐘都揾唔到,最終放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