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21年1月9日 星期六

號外:KC廚房 ~ 生曬金蠔的處理+必成功蜜餞金蠔

一月上旬·晴

日前從海味商處取貨的時候,也入手一批上佳的金蠔,不如又談幾句關於金蠔的處理及烹調。其實金蠔的吃法也有不少,可以放在飯面焗熟亦可以加薑絲調水蒸,再放醬油及熟油就可以吃了。只要金蠔的品質好,就算怎樣做味道也會有點保證。

什麼是金蠔?何謂靚貨?

金蠔就是將鮮蠔放在日光下略曬數天而成的產物。蠔雖然本身水份足,但要做成金蠔不能在猛烈陽光下暴曬,只能在陰天的日子靠微弱的日光將其水份略扯乾,那鮮味及蠔味就會更集中而吃起來更美味。曬好的金蠔要香味足,觸手帶點濕潤而不太乾身及硬身才是正貨。


金蠔的事前處理功夫:

1. 儲存
金蠔會以竹枝穿著的買回來,也有散件裝的。不同完全乾身的蠔豉,因為本身水份多而易發霉,所以要放冰格儲存。此品也不能儲存太久,因為水份含量高所以不能長久儲存,一個月內要吃掉的了。要留意如放雪櫃下格最多只能保存
數天,會發霉。

2. 解凍

從冰格拿出來的金蠔可轉至4度雪櫃解凍,通常半天就可以了。將金蠔拿上手而感受到其質地轉會柔軟,解凍完成。

3. 清洗

因為不知道金蠔是放在什麼環境下處理的(也擔保有蒼蠅對其有興趣吧),所以一定要在清水下澈底清洗。除了蠔身,當然要集中火力清洗蠔裙邊。之後以大滾水略沖洗已清好的金蠔,以廚紙印乾水份備用。

4. 蜜糖

極簡單,金蠔不需醃過,只需要蜜糖就可以。不過如果想加入一點桂花香,也可以下一點糖桂花。加入少許水份稀釋蜜糖備用。

兩步完成的烹調方法:

1. 將鑊猛火燒至高溫,下油至微微冒煙。將金蠔放下鑊煎至熟兩面呈微焦,過程也不用三分鐘,但要留意火路不要將金蠔煎燶,將之取出備用。

2. 趁金蠔剛取出而鑊還熱,將一大匙桂花蜜下鑊燒至起泡及呈焦糖啡色,將金蠔用入快手拌勻即成。

一點小心得:


1.
煎金蠔的火要夠猛,金蠔要煎至蠔裙邊脆口而蠔身微硬吃起來才爽口美味;
2.
煎蠔的時候切忌將之反來反去,煎好一邊再反另一邊就成;
3.
將桂花糖下鑊煮時要眼明手快,不要將其燒焦。

後記:

其實同一方法換上桶蠔的話就是桂花蜜餞桶蠔,這是皇仁舊生會梁師傅的拿手名菜之一。而如用上桶蠔就不能煎要撲上薄粉去先走油,怕麻煩的我當然不會在家開油鑊。煎幾隻金蠔絕對不是什麼驚世駭俗的事,清香甜美的桂花蜜跟鹹鮮味濃的金蠔在味道上是絕配,做法簡單效果也絕佳。趁市面上還有金蠔應市,買幾隻來煎給親人或朋友吃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