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09年7月6日 星期一

號外:東京米芝蓮巡禮 ~ 與太呂



評分:﹝以5個&為最高﹞
食物:&&&&&
環境:&&&&
服務:&&&&&
在幾種日本料理來說,天婦羅也算是最難做得好的其中一款。要做得香口之餘,又要保持各種食材的特性及味道,不容易。是以每次東京之旅,都會嚴選一間天婦羅餐廳。看了一些資料,在幾間店子之中,選了與太呂,因為這裡十分擅長各類型的鯛魚料理,不純是一間天婦羅專門店那樣簡單。

店子由川口一家三口打理,老川口是掌廚大將軍,小川口是副廚,而川口太太就負責招呼客人。就只得約12個座位,每晚只做一套餐牌,客人不用點菜,全由川口師傅作主。川口太太遞來熱毛巾,寒暄幾句,晚飯便正式開始。

這裡的前菜很豪華,是兩件雪花和牛刺身壽司。和牛本身質數非常高,軟滑可口,油脂分佈平均,吃起來也甘腴無比。包在底的飯糰是味飯,巧妙地不用任何調味料也相當夠味,非常好;
再來是幾件鯛魚刺身,斜切成大塊薄片,吃起來口感爽脆。師傅說是新鮮的食材,吃起來便知所言非虛;
隨之而來的,就是天婦羅了。川口師傅珍而重之將吸油紙舖在石碟子上,然後拿著篩子去把各樣依材執妥,再到圓炸窩前,各自沾好炸漿,一件一件的放下胡麻油去炸熟。但見師傅因應不同的食材,用不用的方法去沾炸漿,一時一沾而起,一時就來回再浸透。而炸的時間也盡在掌握之中,只見川口師傅在跟食客們的笑談中,食物已一件一件的放在客人面前。
是夜的天婦羅有七款十件,分別是炸蝦三件、鳳尾魚、墨魚、蓮藕、小洋蔥、茄子、冬菇及青椒。沒有名貴的材料,如鮑魚、海膽或帶子嗎?
也是的,但師傅的功夫,就在保持各式食材的外皮香脆之餘,也留有了食材的獨有口感及味道。如蓮藕的爽脆、甜蝦的鮮美甘爽、茄子的微甘等等,吃天婦羅之炒,就是如此。而用來沾天婦羅的鹽也是精品,吃起來是鹹度高又鮮味~~未吃過帶鮮味的鹽嗎?這就是了。

吃完最後一件天婦羅,看墊底紙的油印,就只有那麼一點點。

以為吃完天婦羅就完了嗎?才不是!隨後而來的才是主菜呢。只見川口師傅端來一個石窩子,裡面只簡單的一大煲飯,上面舖了一條鯛魚,原來是真正的魚飯。
在吃日本料理中,這一味不易吃到,因為日本人吃魚不習慣吐魚骨,只挑肉來吃,所以做得魚飯,師傅就必須要同時代替客人起魚骨。只見川口師傅凝神靜氣的,一條一條魚骨去挑,轉眼煲內只剩雪白的魚肉及飯。
再拌一拌,蓋上蓋子去焗一焗,一窩鮮香無比的魚飯,就放在客人面前。先來一碗,日本米軟熟煙韌,魚肉混在飯粒裡面,真的是每一口也吃到鮮魚的。加上原條魚放在飯面蒸焗,魚汁無處可逃,就全進了飯內。所以這煲飯,那有不鮮美的可能?

吃了兩大碗,已飽得不能動,但見川口太太翻開帶飯焦的部份,看在我眼中,自然雙眼發光,就說「請來一客茶漬飯,可以嗎?」川口太太微笑答應,一碗茶漬飯轉眼便交在眼前。用上綠茶去泡的,上面放了兩片漬了醬油的鯛魚生魚片,綠茶幽香,加上治味的飯焦,配上鮮嫩的生魚片,又是另一種美味。

最後來的是甜品,是小川口師傅的傑作,紅豆米糕是也。用兩條荷葉包起,賣相甚佳。吃起來不會過甜,滿有紅豆的香味,是個不錯的日式甜品。不過不知何解,在吃著這個紅豆米糕的同時,我竟然想起了鹼水糭子,可以是因為端午節剛過了不久吧。

跟川口師傅在閒聊,叫為何好好的一間鯛魚專門店,去了米芝蓮竟然落進了天婦羅的類別?師傅打個哈哈,就道天婦羅也好,鯛魚專門店也好,菜色做得出色,客人欣賞也可以了。我心想,說的也是。

七時來到,吃至差不多打烊才離開。川口一家送客出店外,初夏的夜深,風仍帶點涼意,酒醉立時醒了幾分。是次東京之旅,吃過三星的盧布松及鮨水谷,二星的Esaki,還有soba會席,但數最合心意的,還是在一星的與太呂吃的這一頓天婦羅/魚飯宴了。

餐廳資料:
東京都港區六本木4-11-4
六本木大廈1樓
03-3405-5866
http://www.roppongi-yotaro.com/info.html

5 則留言:

  1. KC,

    First time I saw no oil residue on the paper under tempura. So amazing! This is indeed master of all!

    Just wondering, do tiny restaurants in Japan allow you to take pictures these days? When I lived in Japan I was too yound and hadn't picked up the habit of taking food photos (actually I didn't start doing until 2 years ago?). In the US it's pretty common nowadays, but not sure about small Japanese restaurants as they tend to be really really small in size.

    I would love to visit this place if I return to Japan!

    Little Meg

    回覆刪除
  2. Little Meg

    可以這樣說,就拿九間09年東京米芝蓮三星的店子來做例子。除了兩間三間法國菜店子,六間做日本料理的都是小店子,當中神田是不準影相,其他是無任歡迎。

    當然,我自己的做法是在訂位時已說明來意,說是會影相的,而如果相片有特別用途,我也會事先言明,先小人後君子嘛。

    好像這裡,因為預早已經打算在雜誌的飲食專欄中介紹這裡,川口師傅也有心理準備,我會舉機拍照,而我也有將文章及相片寄回給他們,所以應該沒有問題。

    我想如果是在日本,尤其是在名店,問清楚先會好一點。

    KC

    回覆刪除
  3. is the fish rice portion for one person? would you mind telling us how much the course was? thanks!

    回覆刪除
  4. 我試咗呢度嘅鯛料理喇!真係好好味呀!特別係鯛魚飯,粒粒飯都帶有魚香,正!

    不過,我想問下呢度嘅天婦羅係咪有佢獨特嘅製法?定係當晚有D失手呢?因為表面嘅炸漿完全唔脆,而且D天婦羅都幾油喎,張墊底紙索咗油,食咗五件天婦羅,川口師傅就要另外加一張紙上去,唔得喎!如果呢度係以天婦羅打入米芝蓮嘅話,今餐嘅天婦羅似乎唔合格!

    回覆刪除
  5. 想問一下...這店的價錢是否比大阪的本店貴很多?看了大阪與太呂的食評,套餐鯛魚飯只是五千多yen呢!
    thank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