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09年7月2日 星期四

明記海鮮酒家 ~ 太晴朗的國境之南


閏五月初九‧大晴天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國慶日的假期,跟幾位朋友來了蒲台島。十時在赤柱坐上街渡,十時半到達蒲台島大灣。我們一班人來蒲台島的最大目的,當然不是什麼鬼屋、棺材石又或是吊手岩,而在這裡吃一頓海鮮餐。所以草草行了半小時,一干人等已安坐這裡的唯一一間海鮮酒家,享受著涼快的海風洗禮。

預早已來到,指定要坐在最出面的位置,慕求可以在最好的陽光及無敵海景下用膳。這裡沒有空調,但習習海風清涼無比,清新爽快,帶點海水的味道,感覺比任何空調還佳。剛行完山下來,人人汗流浹背,當然要找點消暑清涼劑來喝喝,一來三支青島,來的時候冰涼,但放了不一會又已變暖了,可見天氣是何等的炎熱。

之前與食友們談開來這裡吃,人人都推介一味椒鹽鮮魷,當然要一試。在餐牌見到還有另一味脆炸鮮魷,就來一款一碟。之前已經去魚缸看過,沒有什麼特別。蝦是雪藏「懶」蝦,撈起來動也不多動的。而蟹是入口的肉蟹,不見佳處。魚就不用說,當然是出面魚排的產物,不用幻想會有海魚的了,所以魚蝦蟹一概不要。想吃龍蝦,但要20元一兩,不便宜,就就要了兩隻用上湯煮,再墊伊麵底。另外紫菜湯、炒蜆、蒸扇貝、生炒骨、炒菜芯及豉油王炒麵,六人吃,很豐富的了。

最期待的菜色先來,就是椒鹽鮮魷。進店時經過這裡的門口,望到廚房是不停的一碟一碟的在炸魷魚,就知此品是如何的受歡迎。



上檯的椒鹽鮮魷,絕對的是新鮮熱辣。炸漿不薄,但吃起上來仍然酥化,但外皮不深色的,油溫夠熱而廚房又對下油的時間掌握得好之故,有功夫的。吃落魷魚幾厚肉的,但肉質不爽身,也不彈牙,幾「立口」的,明顯是冷凍貨色而非新鮮貨。魷魚這東西,騙不得人,一不新鮮,一吃便知。

脆炸鮮魷基本上與椒鹽鮮魷是類同,而椒鹽的只是後加淮鹽粉,不算做得好。在這漁灣要吃冷凍貨,怎說也不會很滿意,而又或者如Fanny所說,太多人說好的東西,期望太高,結果也只會如此。

另一重頭戲﹝至少我是這樣認為的﹞是上湯焗龍蝦,因為是日沒有魚蝦蟹,最名貴的就是這一味了。說是上湯焗,出來又是芝士焗的樣子,很令人費解。龍蝦揀的時候是新鮮的,吃起來肉質卻不十分彈牙,事後想起,應該是拉油做得不好的原故。墊底的伊麵極多,合六人之力,吃來吃去也吃不完的。收四百多元一碟,以這個食物水準來說,不算是很划算;


紫菜是蒲台島特產,但今時今日我當然不會相信還有人去刮紫菜,是別處送來的吧。來一碗紫菜湯,簡單清鮮,不錯不錯;


扇貝要了一人一只,不喜歡蒜蓉蒸海鮮,扇貝選了用豉汁去蒸。扇貝本身新鮮,嫩滑鮮美,蒸的時間是剛剛好的。可惜豆豉味道只鹹不香,蒸起來連舖而的粉絲也變得不好吃,表現平平;

也要了一碟炒蜆,心想在這些離島食肆,蜆該是新鮮的吧。吃起來不算鮮美,又因為豆豉的味道是一貫的不濟,那個厚厚杰杰的豉汁芡就變得更難吃。最大的問題,就是這碟炒蜆很多殼,卻極少肉,找得令人出煙之餘,還令人不禁想到這裡會不會有再用「循環蜆殼」的問題。當我說了這個想法,大家也都停手,不去碰這碟蜆了;


不知何解,我總會覺得海鮮店的生炒骨都會好吃,是日就叫了一碟。看賣相完全不對辦,甜酸芡汁又濃又杰又厚,看了也怕怕。味道只有酸味,肉排也非新鮮貨色,肉質韌嚡,未及水準;


另一碟豉油王炒麵炒得乾身,下了不少蔥及洋蔥同炒,很夠香味。可惜或許是甜醬油的味道,明顯吃得到有味精的感覺,是唯一不好的地方。最後來幾件冰凍鮮甜的西瓜作結,是最適合的甜點。

老實說,這裡的食物水準只一般,可能是因為休漁期,選擇不多之餘,也多不是新鮮貨色。不過面對大自然美景,享受著涼風及隱透而來的和曦陽光,跟朋友們閒聊各樣有趣瑣事,喝喝啤酒,轉眼吃了兩個小時,也是賞心樂事,是極度優質的休閒假日。


埋單一千二百九十,不便宜,但來蒲台島,又只此一家。或者可以這樣說,以後來蒲台島,少了一個大理由。

餐廳資料:
蒲台島大灣
2849 7038

4 則留言:

  1. 查過一些資料,龍蝦不十分彈牙,除了是拉油的問題,也有可能是剛過龍蝦的脫殼期,由於龍蝦換上新殼需要時間長成,所以在7、8月的龍蝦較為軟殼,肉質含水量多,變得削口.如你所說,冬天(11-1月)才是吃龍蝦的好季節呢.

    回覆刪除
  2. Fanny,謝謝資料提供,又實在,昨天的海鮮不如想像中滿意,也可能與其不在season有關。

    回覆刪除
  3. 我3、4年前食過呢間野,當時佢的咕嚕肉很有水準呢

    回覆刪除
  4. 是日吃到的卻很難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