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3月4日 星期四

號外:東京精華遊 ~ 蛋包飯元祖店たいめいけんは


蛋包飯,要由元祖開始吃起

外遊在即,寫多一篇東京的食肆推介。要數我回答得最多有關東京飲食的問題,在那裡吃蛋包飯,必定在三甲之內。如遇有這個問題我總會先問那位朋友,「有吃過『蛋包飯元祖店たいめいけんは』嗎?」,如果答案是沒有,什麼也不用說,請先由這裡吃起。


總是我第一間推介的東京蛋包飯店


店子就在中央區日本橋,絕不難找,東西線或銀座線都有日本橋站,找到C5出口,出站轉右行不到兩個街口,就會見到這間店子。資料說,這裡已是第三代經營,一向也自稱是蛋包飯的元祖店。是耶非耶,不得而知,我只知道第幾代經營,又是不是元祖都不緊要,好吃 就得了。


午市過後,還有人龍



店子分兩層,二樓是賣西餐的,設予約,但從來未去過,只因為這裡的最大特色~「卵料理」就只有一樓供應,所以二樓從來也未去過。一樓沒得訂位,要吃就要來等位,周一至周五,十一至九,周未周日早收半小時,年中無休。全天營業,但任何時間來,都會看到有小人龍的,可知這裡的利害。

天花板掛滿不同類型的打蛋器,有趣



店子是簡單的西餐廳形式,裝修簡單,是徹底的和洋風。這裡「派檯」也頗均真的,四人檯二人坐,也不會硬塞另外二人來搭檯。好處是坐得舒適,而另一方面,亦意味著是等上更長的時間了。檯上放的餐具也簡單,一隻湯羹,一隻飯羹,只此而已,因為大部份客人來到,多不會是鋸扒,而是像我是日一般,齋吃蛋包飯。

來這裡當然要先吃蛋包飯



在這裡只吃一味,當然什麼也不用選,就吃最傳統的蛋包飯オムライス)。每一碟蛋包飯都是即叫即製的,大廚是茂出木浩司先生,就是這裡的第三代傳人。先炒飯,再打蛋下窩子,再用平底鑊一下一下的包出蛋包飯的形狀,才是最正宗的蛋包飯。

大廚



蛋包飯送上來,熱辣辣香噴噴。蛋皮煎得平滑,包得也圓滑緊緻。我常對朋友說,在香港是沒有「真正的蛋包飯」,朋友常問,什麼才是「真正的蛋包飯」?我在這裡教大家看。最正宗的蛋包飯,是師傅用上平底鍋,將蛋皮完全的包著炒飯。在中間切開一看,你會看到蛋真的是包著飯的。在香港,十居其九點九都只是用蛋皮去蓋著飯,那又何「包」之有?

這就是正宗的蛋包飯



這裡的當然做得很好,蛋包得完美,中間的炒飯好吃。當然了,用上日本米飯去炒的炒飯,真的美味幾倍,有時去日本最開心的地方,不是可以吃到不同的海膽拖羅,而是那一口軟熟美味的日本米飯。不過這個蛋包飯,吃落是有點膩的,因為蛋漿下了忌廉,而飯也是加了牛油去炒,還放上了不少份量的茄汁,後者是我最怕的調味料之一。如果可以將以上的材料減量,就更合我們的口味了。

是在香港不會找到的水準



除了オムライス,如果是二人來,又或是有胃口去吃兩碟飯,第二個選擇就必定是溏心蛋飯オムハヤシ)。溏心蛋飯不是「包」飯,而是真真正正的「蓋」飯,將雞蛋和上忌廉,充分的打起,再煎成半熟呈溏心的狀態,蓋著炒起的日本米飯。滑溜的口感,加上蛋香味,也是好吃的上天。

溏心蛋飯也當然非常好吃



那為何我不叫大家先吃オムハヤシ?又或是你很喜歡吃溏心蛋的,又應不應只吃オムハヤシ?我的建議是不好的,原因簡單,如果大家想吃溏心蛋蓋飯,近在香港大坑的順興也做得好水準。但吃正宗的蛋包飯,非到日本不行呢。

又重溫一下大坑順興大排檔的滑蛋



蛋包飯一客1,650yen,而溏心蛋飯一客就是1,850yen,折合港幣,每碟也要百多元的。這也或多或少解釋到,為何在香港找不到似樣子的蛋包飯,試問要付出百多元吃一客正宗的蛋包飯,那些扮窮x又或是屋村仔還不跳出來貓貓有聲?君不見吉列專門店也是守了好些日子才站穩腳。而這也解釋到,為何正宗拉麵又或是出色的串燒,在香港地總是做不起來,因為真的是沒有多人懂欣賞。

喜歡吃蛋包飯嗎?你要來這裡



下次來東京,也來這裡吃吃正宗的蛋包飯吧,這也是KC推薦在東京吃蛋飯三間店子的第一間。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環境:&&&&
服務:&&&&

餐廳資料:
Taimeiken
東京都中央區日本橋1-12-10
03-3271-2463

8 則留言:

  1. Super Like!

    Little Meg

    回覆刪除
  2. 一次都未食過蛋包飯。日本電影蒲公英有介紹過。
    可是,如果去日本,又覺得想吃其他更鮮猛活潑的東西啊。
    KC, 祝日本遊吃好玩好。

    回覆刪除
  3. 溏心蛋飯我在家都有煮過,都唔算難煮.
    香港做好吃的玉子燒容易找,但找到好吃的蛋包飯店子就真係好難,

    回覆刪除
  4. Water Moon,我反而去日本,一定吃一餐蛋包飯;
    叮爺,溏心蛋易做,但溏心蛋蓋飯是另一回事。在香港是沒有正宗的蛋包飯,及格的玉子燒,也不易找。

    回覆刪除
  5. 溏心蛋蓋飯我在家中有做過的,有日本人教煮溏心蛋蓋飯,我照住黎做,但係無咁流得咁勁~!

    回覆刪除
  6. KC, it's always a joy reading your food articles! I really find this one hilarious....加油呀!Mary

    回覆刪除
  7. 上次去日本在二樓訂了位吃, 一樓吃得到的東西, 二樓全部都吃得到, 而且有更多款式, 只是同一碟Omurice二樓貴幾百yen而已...

    回覆刪除
  8. 謝謝分享。
    又因為來都總只是為了蛋包飯,所以都總是在樓下排隊,慳回幾百ye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