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3月22日 星期一

號外:東京美食巡禮 ~ 喫茶YOU


滑溜得過份的奄列飯

來到日本,有幾樣東西是必吃的。先不說刺身壽司,和牛也是不可不吃,而還有的,就是蛋,及其最佳拍檔,飯。我是「蛋癡」,也是「飯桶」,所以每次來日本,總會吃一吃蛋飯。在東京我有三個推介吃蛋飯的地方,第一間當然是日本橋的蛋包飯元祖店たいめいけんは,而第二間,就是這裡。

這裡是第二間在東京推介的蛋飯店


開業至今四十多年了,店子就在東銀座,在東銀座地鐵站的A2出口,沿晴海通向築地方向行,過了歌舞妓座,下一個街口就到了。這裡在分類上,是間「喫茶店」,即咖啡室是也。樓高三層的地方,舖面就在樓下及二樓。午市來到,人很多,而每次來到,這裡也是很旺場的。坐在餐廳的後半部,昏黃的燈光,這裡也是一貫的舊日式咖啡店的模樣。

是旺場店來的


餐牌很簡單,午餐及晚餐也是四個選擇,除了兩個是意粉,另一個是咖哩蔬菜飯外,餘下的就是這裡最出名的奄列飯套餐(オムライスセット)。而又實在的,在這裡十之八九的客人,也是吃奄列飯的。除了奄列飯,也要了carbonara(カルボナーラ)來試試。


運作了四十年的地方


簡單的一個餐,沒有前菜,一來就來奄列飯。就只是西炒飯加上煎好的蛋,上面加上茄汁,及一點香菜作裝飾,只此而已。蛋雖然是做成一個工整的形狀,但用羹去分開,就知道蛋是非常的滑溜。稍用羹挖下,蛋漿已湧出,相當的對辨(大家可以看片,沒花假的)。


看得出滑溜的蛋飯


口感方面,當然亦如賣相一般,是相當的幼滑,是加入了忌廉同煮的效果了。而滑還滑,是吃得到蛋的質感之餘,也同時有濃郁蛋香的。蛋好吃,炒飯也當然很不錯。日本米軟熟,配上一點茄汁,再加上滑蛋,也是人間美食。

蛋漿如湧

之所以來日本要找地方吃蛋飯,就是這裡除了做蛋料理有一手,還要是蛋的品質也特別勝一籌。不要說是難做一點的蛋包飯,就算是這個奄列飯,在香港也難找地方可以做到接近的水準。最好的,就只有大坑的順興茶餐廳了。


是蛋迷必來的店子


另一碟的carbonara的水準就比較一般,尤其當你以吃正宗的carbonara與這裡的比較。看上去醬汁好像很濃郁,但吃起上來是稀稀的,應該是主要用上蛋去調而少下芝士的原故。可幸意粉做得非常的al dente,加上煎得又香又爽口的煙肉片,三兩下手勢,也吃清一碟。

Carbonara也好吃


飲品當然不作他想,來得這裡,就要熱咖啡。咖啡是這裡的另一強項,味道香,跟起來不帶酸味。用上的是打發了的忌廉,更易溶入在咖啡裡,也更有香氣。值得一提的是,這是間可以吸煙的店子。而咖啡店可以吸煙,是正常不過的事。


咖啡仍是這裡的主打



午餐價錢是1,100yen,折合港幣一百元有找,以在日本吃一餐有水準的食物而言,不算太貴。但換了在香港,用一百元吃一餐蛋飯,我相信不是市場上可以容易接受的事。情況就如很多人會覺得幾十元一碗拉麵很貴,又甚至連鐵板燒也是可以DIY的項目,吉列也只是炸豬扒。以至談起日本料理,剩下來的就只是刺身跟去壽司。



其實日本料理,還有很多很多,希望大家也能給自己一點機會,不要給先入為主的感覺騙掉,去每一樣的細味。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環境:&&&&
服務:&&&1/2

餐廳資料:喫茶YOU(ユー)
東京都中央区銀座4-13-11
03-3541-5204
(年中無休,預約不可)


8 則留言:

  1. Hello KC,

    You know your picture of the "lava" egg is seriously causing inability-to-focus-on-work syndrome on me!!!! This is so amazing!

    As for your bolded statement - suen la! I think it's just misunderstanding and they are not trying to be disrecpectful. I think they have a lot of passion so they will understand eventually.

    That's also why it is important to have people and blogs like yours to preach the right understanding of different genres of cuisines. I for one learnt a lot from you! :)

    Thanks
    Little Meg

    回覆刪除
  2. 令人懷念銅鑼灣皇后老店,香港真係勿都無哂,很悲哀....

    回覆刪除
  3. 我都鐘意食蛋,玉子燒,出汁玉子,親子井,蛋包飯,喜歡食日本菜,咁更加要深入日本菜的文化,不是單單食件三文魚壽司,還要厚切,又或者一板接一板海膽可以了解,日本料理都係不時不食,就算鐘意吃壽司未必了解壽司,因為每個壽司師傅都有自己獨特的風格,佢係做得出色,比幾萬日圓吃一餐壽司都無問題,我覺得蛋包飯易學難精,香港找唔到好食真係無奈.唯有多去日本吃過夠本

    回覆刪除
  4. By the way, if you have a "like" button for the video, I would have clicked 100 times! Amazing!

    Little Meg

    回覆刪除
  5. 小Meg,謝謝,只是一點分享,而能跟大家談吃的一切一切,真的開心!我有擺個like掣的,但唔知點解,硬係show唔到出來。

    叮爺,真的,越基本的,越難在別的地方找到,因為除了當地的材料,還有技術。我跟你一樣,去到那裡,就天天吃納豆、飯、蛋,因為在香港根本吃不到似樣子的。

    一刀兄,真的無奈,要做好奄列蛋飯是誠意,而蛋包飯,除了誠意,還有技術,在香港十居其九的,都是蛋蓋飯,是求求其蒙混過關之作。

    回覆刪除
  6. Hi~我很喜歡看你的文章,也是超級喜歡蛋包飯的人,看到你出了蛋包飯專輯,真的很開心!!我也認同蛋包飯是去日本時就算不吃壽司也要吃的食物,因為在香港真的吃不到!!上次出差時,我專誠去了たいめいけん試吃,雖然排了半小時(我已經早上十一時半去了!),但真的物有所值~~好感動啊~~謝謝你的推介!下次有機會,我會再去這間喫茶YOU試試的~期待你的第三回蛋包飯推介~~~=)

    回覆刪除
  7. 謝謝欣賞。
    這個蛋飯是絕對在別的地方吃不到的水準,所以每次去東京,一定要計劃一餐是吃蛋飯的。

    回覆刪除
  8. 喫茶YOU的蛋包飯真的美味
    感謝這篇, 讓我又回味一次

    A-Mao in Taiwa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