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3月16日 星期二

老趙越南餐廳 ~ 橫掃越南


十月下旬•寒冷有雨

在香港,越南菜館為數不少,但有水準的,不要說兩隻手,可能用一隻手數也有找。天后的火車頭不錯,但價錢頗貴。要吃平民化一點的,始終還是要來這裡。以往來吃,多是兩、三個人,一次試幾味,只知道吃的水準也好,總沒有機會找多些朋友來試一次。


算是本地最好的越南菜館了


然機會來了,十九幾個月前,食友Ming說「很久沒有越南菜的飯局了,KC不如搞一局?」當時口裡應承,但一直也沒有行事。十九幾個月後,適逢Susan及Ming的慶生宴,那就順理成章的來來這裡掃一轉。本以為這裡是沒得訂位的,食友陳小姐是醒目又快手的事先搞掂了(謝謝陳小姐!)。是晚的食友也是「準時人」,約了七時半,七時十五分未到,大家也已到齊了。為數十多人,店方給我們安排了靠一邊的長檯,企理又妥當,相當不錯。


小店格局



拿著餐牌,跟阿姐說說想吃什麼。她聽了幾款,就反建議我們吃其中兩款套餐,而將其中幾款食物轉做我們想吃的。價錢較相宜,份量又足,提議是真正為客人著想的,值得一讚。未開飯時,食友也在分享外地的手信,吃得不亦樂乎。

包羅萬有的併盤



未幾食物一款一款的送上來,先是一輪前菜小吃,以併盤形式奉上,在一個大長方型碟內,放上了好幾味這裡的「名物」,包括春卷、蒸粉包、蟹肉黃金磚、札肉、蝦餅等。一來說是兩客,大家不停的拍照,再傳來拿去的,都要好一輪才吃勻所有食物。

這裡的春卷很好吃



如果要選在香港最好吃的春卷,我會投這裡一票。春卷皮鬆脆,餡料豐富又不乾,用生菜包起,蘸上大量的魚露來吃,滋味。可惜的是做得幾大件的,多吃幾件,已經半飽,不用再吃其他東西了。這裡的蒸粉包也是我很喜歡的,皮做得薄且滑,吃起上來爽口。餡料豐富,除了例牌的蔥及肉,也加入了不少的沙葛,感覺很正宗的,加入大量的魚露,如果不是怕太飽,連吃兩件也全無難道。

香茅豬肉蝦片當然也好吃



說起這裡的小吃「名物」,不得不提一味蟹肉黃金磚。是用煎了的蛋做皮,包上混入了蟹肉、木耳、蔥及香葉等等,做成長條再切片而成。事先已向在座食友們說起,這是一味未試過必試,但卻不宜寄厚望的小吃。吃起來是油油的,沒有什麼味道。當然在越南吃的蟹餅是滋味得多,蟹肉鮮加上香草,再配上魚露,是很不錯的下酒小吃。雖然在別的越南餐廳沒有做,而這裡也做得不特別好吃,試過就算,也不值得將「卡路里配額」花在這裡。

蟹肉黃金磚在味道上是毫不特別



至於其他小吃,只是淺嚐已經足夠。札肉是奇怪的東西,明明是雜肉加上「味道」,卻是可以當做一味菜色來吃的~~當然我知如果當店製的札肉,是認真好吃的,我也吃過Le Soleil的黃大廚自家製的札肉,但就不是坊間吃的來貨,所以也是吃了一片就算。炸蝦餅也是,平時是香口好吃的一味,但是晚面對一眾出色的小吃,雖然吃起來仍然是鮮美,口感彈牙,就給比了下去。

炸蝦餅也好吃



沙爹是例牌的每邊「半打牛、半打雞」,這裡的雖然不是用上明爐烤的,但吃起來也是燒烤味十足的。吃起來喜歡雞肉多一點,肉質比較嫩滑。最喜歡的是沙爹汁,不會多得嚇怕人的,吃起上來也幾香的,很不錯。

醬汁比肉更好



主菜方面,要了幾味大路食物,炸軟殼蟹食友們很喜歡吃的一味(當然包括我),所以除了套餐的份量,也再另叫一碟。炸得酥脆,吃起來沒有油膩感覺。軟殼蟹肥美,多羔又有肉,香口又好吃,絕對是喝啤酒的良伴,是不可錯過的一味,值得推薦。

炸軟殼蟹是大家也喜歡的食物



來幾件香茅豬扒雞翼是指定動作,豬扒及雞翼本身也好吃的。豬扒不太韌而雞翼也燒得皮脆夠味。不過遇著是晚的其他豐富菜色,就變得不太受歡迎,吃到最後也剩下了不少。不過如果將是日剩下的豬扒及雞翼外帶,明天再吃必是美味的菜色。

香茅豬扒及雞翼,就算帶走了還依然好吃



吃越南菜也來幾煲咖哩,咖哩雞咖哩鴨咖哩牛,相比之下,最喜歡的卻是咖啡鴨。較優勝的非鴨肉本身,而是咖哩汁,下了鴨血去同煮的,風味及鮮味都甚佳,味道濃郁又有層次,非常好吃,不是坊間一般的薄身咖哩可以相比,不容錯過。

很有風味的咖哩



當然,吃到咖哩煲也出場的時候,也是時候來一點澱粉質食物。有幾煲咖喱在,當然不少得蒜蓉包的份兒。熱辣辣的拿上檯,焗得脆口,蒜蓉又香,用來蘸咖哩,是簡單又很難不美味的選擇。就算是日的食物不少,也連清了幾客,可見其受歡迎的程度。

有咖哩,當然少不了蒜蓉包



單尾要了越式炒飯及炒粉皮各一碟,越式炒飯雖然料足也炒得乾身,但受歡迎程度遠不及炒粉皮。粉皮薄身,炒的火侯控制得好好,不油膩而吃起來很爽口。在座食友也都普遍覺得,粉皮太少而料太多了~~是的,有幾何你會聽到有人「嫌料多」的?就是因為有其他野比材料更出色。這碟越式炒粉皮,絕對值得推薦。

炒飯不錯



炒粉皮好吃,但其實鹵水排骨湯河才是我在這裡的終極推介,當大家正摸著肚皮時,鹵水排骨河就盛在一個大碗內送上來。湯底呈深色,喝起來充滿香茅的清香味道,絕對是越南版的肉骨茶,配上薄身的越南河粉,鮮濃爽滑又好吃。見大家一邊連連喊飽,一邊又卻吃不停口的,最後也是吃得碗底見天,才停手。這個鹵水排骨湯河,是另一味來這裡必吃的食物。

鹵水排骨河是我的個人推介



飲飽食醉,最後店方送來椰汁眉豆椰汁綠豆作甜品。正宗的越式甜品,吃起上來很多時也是「唔鹹唔淡」的。同檯的甜魔食友Yan卻甚欣賞,我就留肚吃之後的美味慶生蛋糕好了。

正宗的越式甜品



阿姐的服務真的沒話好說,快手又有禮貌,對食物的選擇及份量又有適當的提議。我們在這間量場店子,坐了一晚,也沒有要我們快走的「提示」。反而見我們拿蛋糕出來,就立即拿碟拿叉來配合,服務方面,出乎意料的好,值得一讚的。

再祝兩位壽星生日快樂



埋單二百,是值得一吃的店子。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環境:&&&1/2
服務:&&&&1/2

餐廳資料:
Lo Chiu Vietnamese Restaurant
佐敦渡船角文苑街18-20號
上苑樓地下
2384 2143

3 則留言:

  1. d食物都好吸引喎!我見有枝「大辛口」,應該係自攜的,請問收唔收開瓶費呢?

    另外想問下呢間同唔同山林道嗰兩間呢?有冇試過嗰兩間得唔得呢?

    回覆刪除
  2. 咖哩牛與生牛河是必吃的,碌冧也是坊間小店的佳品;每次吃都恨自己沒有多長一個肚皮!

    回覆刪除
  3. marimo,是不收開瓶費的。吃過山林道及佐敦,始終喜歡這間元祖店。一吃個牛河就知,不是相同的質素;

    Thalia,是啊,還有碌冧!不要說妳,我們十幾人,都一樣食唔晒所有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