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5月29日 星期六

上海一品香菜館 ~ 令人懷念的客飯及上海點心


十二月下旬‧晴

跟京菜一樣,滬菜來到香港,發展多年,揉合了粵菜的風格,也發展了另一枝的港式滬菜。為適應本地口味,有不酸不辣的酸辣湯,蛋黃蟹及蝦,以至咕嚕肉都出現在客飯的餐牌內。在以前,街坊上海菜舖不是三六九、老上海就是一品香,到了今天,剩下就只有一品香最多,其中一間就是這裡。


街坊滬店


是日要跟文化界朋友傾談,她說在觀塘廣場的二樓有這麼的一間滬式小店,環境一般但勝在菜色經濟實惠。也有一般時間沒幫襯過此等舖頭了,就來吃個late lunch。二時半來到,午市人潮已去,廚房也差不多在收拾。連忙要了幾款食物,侍應立時拿來例湯,這個也是港式做法。老黃瓜煲唐排,清潤鮮美,叫做有啖湯水下肚。


客飯也少不了例湯



當然要幫襯客飯,吃的是朋友推介的回窩肉。將切片的五花腩,滾刀切起的青椒、紅尖椒及椰菜再跟爆香的豆板醬一起炒。汁醬掛得不錯,不多不少,吃起來香口又帶點甜味,是下飯的好菜。其實在香港,回窩肉也都不「回窩」,都是即炒。反而罐頭的回窩肉,吃起來還比較接近正宗的版本。不過我們吃罐頭回窩肉,焦點總不是放在乾韌的肉片上,而是那超入味的筍片,你還記得嗎?

做得不錯的回窩肉



除了客飯,也要了個雞絲冷麵。在這些滬式小館吃冷麵,其實是相當冒險的,因為午市千軍萬馬的情況,還那有剩暇去處理冷麵?果然,冷麵不冷,吃起來就口感就一般。還好切上的麵碼都算幼細,青瓜絲混上雞絲,加上幾香的麻醬,都算好吃。話說回來,在香港也很難找到吃得合意的中式冷麵,沙咀道的刀削麵店更是將冷飯的「粒粒冰」放下去保持麵的冷凍。要吃此品,就要去大館子,反而日式拉麵店的中華冷麵,更似樣子。

一點不冷的冷麵



有例湯,但也想喝酸辣湯,又要了一窩。來的真的是一大窩,分十碗八碗,也絕對沒有問題。在這些街坊滬式館子,也是經濟實惠的。喝起來,湯還是港式的不酸不辣,唯有自己再加胡椒粉。配料可多,筍、木耳、豆腐、肉絲等等,啖啖「有料」,是滿意的。雖然相比起來,我也喜歡又酸又辣的酸辣湯,不過也接受這個「香港版」,始終是由細吃到大的味道。

總要喝喝酸辣湯



雖然要了不少東西,但也不能不試一下這裡的小籠包吧。街坊滬店的小籠包,不會做到即叫即蒸,但也不會蒸起很久,是廚子就住客人的柯打,再將蒸穩疊上調下的去調整熱度。賣相粗枝大葉,皮厚厚的,但吃起來肉餡鬆軟,有肉汁,不爆湯,反而合口味,都說我幾討厭另加的湯汁,刴得好的肉餡,蒸起來也不自然有肉汁流出嗎?一客九只,吃到飽。

實而不華的小籠包



說起這些舊式滬店,也是充滿回憶,因為外公在灣仔的三六九工作,小時有好些時間在那裡渡過。小小年紀,店子上下什麼食物都可算是吃過。除了媽子做的菜之外,這些混合了點點粵菜做法的滬菜,就是KC一生中最早建立的食物味道之一。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Shanghai Yat Pang Heung Restaurant
觀塘開源道68號觀塘廣場2樓
2344 1280

4 則留言:

  1. 我記得我最喜歡吃那些筍,印象中我是吃回鍋肉罐頭筍比新鮮筍先,不知道那些一塊塊像卡通刀片的東西長相是怎樣的。

    回覆刪除
  2. Water Moon,哈哈,我也是。到了成廿歲至知為何筍是鋸齒狀的!我想很多朋友也是吃罐頭回窩肉的筍片大的。

    回覆刪除
  3. 我想很多朋友也是吃罐頭回窩肉的筍片大的。 ---> Me too!

    呢間一品香我最近去過一次, 而對上一次巳經係+幾年前, 估唔到佢仲响庶~

    回覆刪除
  4. 還在呀!聽地膽朋友說,午市時份,幾多人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