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號外:澳門精華遊 ~ 百姓


藏於民居的好葡菜

十一月上旬‧有雨

對於澳門都算是熟悉,但菜館也實在太多,耐不時又「爆」幾間出來,要存記下次再來試試的,而這裡,就是最近「爆」出來的一間店子。是次來澳,匆匆的吃,兩餐吃了三顆米芝蓮星之餘,還要掃埋這裡。


簡單討好的佈置


這裡位於氹仔城區,在新濠峰一直行過來,找到南新花園,還要兜幾兜才可以來得到位於第5座的這裡。從外表看來,只是一間普通的葡菜館,但其實水準是很不錯的。從平日的七時來到,都座無虛設,可見一斑。店內的裝置走簡單路線,以白、綠色為主調,也掛有幾幅油畫,氣氛輕鬆,就如其他地道的澳門葡菜館一樣,令人吃得毫不拘謹。


百姓先生在為客人介紹食物



這裡的名字特別,其實「Banza」就是店主的名字,只見他全晚穿梭於各餐桌,給客人介紹當天的推介菜,是親力親為的主理人,就找他來問一問今天吃什麼。推介了幾款食物,俱不太合意,只一味烤黑豬肋骨最合味道。另外要了豬耳沙律、薯蓉青菜湯、烤沙甸魚,二人吃,應該是足夠的了。

好吃的漬青橄欖



未吃就要先喝,吃葡菜,當然要喝Sangria,實在沒有其他更合適的選擇。每間店子的Sangria味道都不一樣。在澳門,最好喝的是安東尼奧的,而葡國美食天地的就最易令人喝醉。這裡的,也好喝。用上果甜度十足的紅酒,加上生果及疏打,清新順喉。伏特加下得不少的,跟多幾口,酒精的感覺就來了,威力不及葡國美食天地的,但也毫不易與。

也不易與的Sangria



在喝酒的時候,侍者拿來麵包籃,是幾個外表普通的大圓包。但圓包看起來普通,但吃起來卻是甚不錯。烘得熱熱的,一搣開來是「嚓」一聲的,外皮非常的香脆。內裡氣孔很多,非常的鬆軟,這一個圓包,用來蘸醬汁當然很好,就是單獨來吃,也十分不錯。在澳門吃葡菜,有很多的餐前麵包也做得很不錯,這裡就是一個好例子。另一味餐前小吃是一碟漬橄欖,是喝Sangria最好的tapas。

熱辣脆口的大圓包



一看已知有多鬆軟



豬耳沙律Orelhada)是很地道的葡式前菜,豬耳爽脆,配上的醬汁又辣又刺激,是非常不錯的下酒菜。這裡的豬耳都是烤得外皮微焦的,吃起來微帶香氣。調出來的醬汁是酸中帶辣,加上生洋蔥及紅尖椒,吃起來是又辣又美味,比起葡國美食天地的豐腴版豬耳又或是利安餐廳的爽口版豬耳,又是另一個味道,很好吃,值得推薦。

豬耳是烤過的,好吃



豬耳吃得過癮,也來一點芝士來下酒。可惜這裡的羊奶芝士沒有貨,就只有來一碟半硬的葡國牛奶芝士。熟成期不長,吃起來口感幾軟熟。芝士味道不算濃烈,吃起來甜味滲出,鹹香的「吃後感」令人回味。兩口芝士一口酒,轉眼又要叫第二瓶Sangria了。這個芝士味道不錯,不過還是令我想起安東尼奧那邊出色的蜜糖羊奶芝士。

牛奶芝士是下酒良品



我喜歡喝湯,吃葡菜又慣性的要薯蓉青菜湯Caldo Verde)。這裡的做得很濃郁,青菜絲加上濃濃的薯仔湯,是凍天時的最佳暖身良品,比起另一米芝蓮推介的海灣餐廳更好。而這裡的薯蓉湯夠熱,灑上一點橄欖油,不期然的又令人吃多幾個大圓包,哈哈。

總不會忘記喝一口薯蓉青菜湯



「烤」是葡菜的其中一個主流烹調方式,而沙甸魚Sardinhas assadas)也是當地常見的魚類,漫步於里斯本海岸,可以不時聞到香噴噴的烤沙甸魚味道,情況就尤如在日本的燒秋刀。拿沙甸跟秋刀來相比,是有原因的,因為我覺得,二者吃法也是差不多。是日的烤沙甸魚,聞起上來已經香氣四溢,烤得皮香且脆。重點不在魚肉,事實上,烤起來的沙甸魚,魚肉是較粗嚡的。

烤得香噴噴的沙甸魚



加入了鮮檸汁及橄欖油,烤沙甸好吃的地方,除了脆口的魚鰭及魚尾,就是其魚腹部份,一般魚腩多骨,但沙甸的骨幼且軟,可以放心大啖吃。帶有內臟的魚腹位,吃起來甘香豐腴,加上較為軟滑一點的魚腩肉,美味。而一客四條,也份量十足的。所以吃烤沙甸也如吃燒秋刀一樣,要吃不開膛的,如果見到已清理好內臟的,應該將之退回。雖然在這裡,可以吃到的只是冰鮮貨,但也不失為香口鮮美的燒烤菜色,值得一試。

值得一試的烤黑毛豬肋骨



另一味主菜,也是燒烤,就是烤黑毛豬肋骨Entrecosto De Porco Preto)。同烤沙甸一樣,捧出來已是香噴噴的。豬肋骨肉不多,但吃起來爽脆有咬口。外邊的是焦香味,香口好吃,如果配啤酒,就一絕。雖然純計燒烤,我覺得另一間店子葡國美食天地是比這裡優勝,但這個水準,已收貨有餘。值得一提的是伴碟的薯條,雖然是窄窄的幼身,但脆口又有薯仔香,很不錯。就如麵包一樣,在澳門吃葡菜,往往在這些小處都做得出色的。

香甜軟滑的朱古力慕絲



名副其實的飲飽食醉,也差不多時間趕船回港,忽然醒起,吃了好幾餐,原來一點甜食也未到肚,也想吃點甜品才走,就來一個house dessert,是一個朱古力慕絲。葡式甜品,一向也不甜死人不收錢,這個也不例外。不過甜還甜,是幾好吃的,口感幼滑,凝脂香軟,十分不錯,甜掉牙的感覺,就是地道,實在值得一試的。

幾位洋籍侍應,加上百姓先生,服務也很好。埋單每人二百多,吃得滿意,實在不錯,是個值得專程而來的地方。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環境:&&&1/2
服務:&&&&

餐廳資料:
Banza
澳門氹仔廣東大馬路154A及154B號
南新花園第5座地下G/H室
2882 15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