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

鮨雄 ~ 絕對是中環區最好的日本料理店

六月初‧悶熱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環境:&&&&&
服務:&&&&1/2
終於要備戰了,找了律政界朋友來講解,來了這裡,因為我想朋友會喜歡吃日本料理的,而這裡的環境較好,詳談也方便。這裡的主理人是壽司師傅,而這裡的壽司檯,絕對是全店最舒適的焦點所在。長長的木檯,檯面很闊,雖然師傅與客人的距離有點遠,但似乎也預了客人會吃壽司刺身之餘,同時吃其他類型的料理也可以。坐落其中,聽著三絃琴奏出的音調,實在是人也會靜下來,鬆弛下來。

訂位時要求要坐吧檯,看看師傅的工作,從而評估有沒有再來吃晚市的價值。只見日籍大師傅在中間,兩位年青師傅在兩邊,工作態度認真的,相當對辦~至少兩位小師傅閒時是在刨蘿蔔顯刀功,而不是像IFC 某名氣店般的在躲在一旁看公仔書。 老實說,以頂級壽司店來評,這個師傅的外觀也有點不修邊幅,總覺得他似個打柔道的師傅多過似做壽司的師傅,又或是似置身於市場內的小壽司店子,所以到最後也忘了跟他打個招呼。

午市定食選擇不少,有十多款的,由比較便宜的生薑燒,到最貴的Omakase都齊備的。朋友要了刺身壽司定食,我一向貪心,傾向吃什麼也有的日替便當,見這裡有豪華一點的鮨雄便當,就再貪心多一點,要了這個。

只見大師傅在握壽司,三兩下手勢已握好一碟,手法俐落,很對辦。雖然是日把關的不是掛頭牌的大師傅,但以結果而言,看來是及格的。刺身則交由面前的小師傅去做,也有板有眼,看上來妥當。

朋友的刺身壽司定食先來,四件握壽司,一件軍艦壽司在一邊,另外一堆刺身,加上一撮薑片,用一個大碟子盛好,很企理。握壽司是吞拿、池魚、鯛魚及三文魚,卷物就是海膽
刺身方面,分別是池魚、甜蝦、拖羅及油甘,以三百大元有找的價錢,陣容可以說是不俗的。朋友也是日遊通,吃時沒有投訴,相信水準也可以吧。

我的便當也很似樣子,放在一個大錦盒內,中間的一格放漬物,四周的分別是前菜、煮物、炸物、壽司及刺身,賣相不錯,也很豐富的。由燉蛋先吃,很嫩滑,也滿有蛋香。而這裡最讚的就是沒有藏幾條我很少吃的蟹柳在內,感覺自然好一點。
前菜是蝦、昆布卷及漬甘桔。最特別的是漬甘桔,酸酸甜甜,吃起來很清新,是炎夏很不錯的前菜,吃得人胃口大開;

煮物很特別,是用糯米包著鰻魚,用上煮酒及味醂煮好,再在外邊包一塊大葉而成。吃起來糯米口感軟稔,煮得夠味,加上用醬油燒好了的鰻魚,是有特色又很夏日的一道煮物,為這個便當加了不少的分數;

炸物是吉列豚肉,將豚肉炸起,逆紋切成三件,看起來內裡滿有肉汁,又看到酒脂豐腴,有期侍。吃起來外皮香脆,豚肉軟稔,一點也不韌。中間帶點油脂,整體感覺是軟滑甘香,也做得很有水準;

輪到壽司了,看上來也算是握得緊緻,亦有零星的飯粒跌在其中的,可以更企理一點。四件握壽司分別是拖羅、熟蝦、章紅及三文魚,新鮮程度不算很好,而壽司飯的味道也酸甜合度,米粒軟韌,及格的。軍艦的一件,是海膽,在香港吃得到的海膽,冷凍了一般時間又經運輸程序,口感少不免是滑滑糊糊的,但味道是甘腴可口,算是有水準。夏天正是北國海膽盛產的季節,味道是比其他時間勝一籌的。而看到那件三文魚壽司,又忘了交帶要吃其他,唯有請朋友代吃了;

最後是刺身環節,分別是拖羅、鯛魚及甜蝦。新鮮程度也可以,拖羅吃起來有點筋,而鯛魚就切得厚了一點,如果是斜刀薄切,吃起來會比較爽脆。坦白說,如果說在香港吃刺身,印象還不如吃煮物或炸物,因為更容易吃到有水準的;

餐後可選咖啡或雪糕,選了前者,水準不錯。吃一頓豐盛的日本料理,以一杯香濃咖啡作結,很不錯。而吃便當,就是要吃其不同菜色的水準,這裡的便當,很吃得過。而幾位女侍應服務很好,很有禮貌,絕對是高級日本料理店的水準,值得一讚。

朋友跟我詳細的解釋了一切,還帶來了有用的資料,令到對法律程序完全沒頭緒的我,也知道大概是怎樣的為作戰作出準備,對於朋友的仗義幫忙,非常感謝。KC不材,不學無術,但身邊的朋友卻盡是能人異士,每能適時對我施以援手。

埋單七百六,雖然不是便宜的價錢,但計及食物水準及環境,物有所值。至少是目前為止,在中環最好的日本料理店。 看其清酒及燒酌的陣容,我覺得我還會再來的。
餐廳資料:
Sushi U
中環德己立街1-13號
世紀廣場3樓
2537 9393

6 則留言:

  1. KC,

    The bento looks awesome! I am particularly impressed by the nitsumono. Very few restaurants put the time and effort to make it special, so this is definitely a plus in my eyes.

    That said, if I see cooked shrimps and salmon on my sushi, I usually frown...

    I hope everything worked out for you at the court. We will support you all the way!

    Little Meg

    回覆刪除
  2. KC,
    此店可能是唯一有 〆張鶴 (Shimeharitsuru) 清酒之店,你下次去可以查詢一下 待酒師 mr. tashiro (田代),好像有兩隻,一平一貴 ,可能冷凍了的,但我提議你先飲一些,再置放三十分鐘待其到室溫再飲,口味更佳。

    http://sake-katana.blogspot.com/2009/05/blog-post_10.html

    回覆刪除
  3. Dear KC,

    My chef at the sushi counter was a different person before! Nigiri's fish/rice shape seems a bit different! Last time my Sea Urchin was too bitter (non-Japanese, unlike a-la-carte or dinner urchin), also my Kohada was too fighy - hope they have fixed it!

    But after your review - I'm more keen to try their bento boxes, also sounds like they increased the number of lunch options!

    BTW - would love to read later when the interview gets published, what you and PEECH have to say. Good luck with everything!

    回覆刪除
  4. 小Meg,

    謝謝關心。吃日本料理的午市,我總喜歡吃便當,可以一次過試其幾款技巧菜色的水準;

    草草一刀,
    謝謝推介,已經會晚上再去的了,Shimeharitsuru真的在香港也未見過;

    Babedolphin,
    我那天的海膽以本地水準計,及格的。如言,我最喜歡吃便當,有時吃higawali,又或曷松花堂也是射程範圍。是的,到時要跟其他高手多多學野。
    謝謝

    回覆刪除
  5. 店主兼師傅松戶利雄,經常在韓國的店,不經常在港,而且,就算他在場,你要個omakase也不會吃到他的手勢,因他只會為VIP房的客人而出手。

    另有少少意見,晚上吃會更好,因為是即日傍晚由日本運到的鮮貨。午餐的會是昨夜未賣完的貨來做。

    回覆刪除
  6. 路人甲,
    明白的,等如去Mr.Robuchon的店也不會見到他老人家的道理相若,不過主理人的高下,也有QC的成分在內的。來過第二次,發現QC做得不太好,之後會出多一個update的了。
    我想你說的是「鮮貨」是說刺身,不過我去料理店少吃刺身,有時吃壽司,而評其水準也多看料理,是這個原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