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09年7月28日 星期二

金九記 ~ 大鬧白沙灣

閏五月廿一‧晴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環境:&&&
服務:&&&1/2

來金九記,多是四人以下來,也多是秋涼至初夏來。好像這一局,正值盛夏,跟四十多位食友同來,還只是第一次。勞煩搞手給我們安排了精彩的一席海鮮宴,先謝過。

開了四席,坐在樓上的位置,也算是自成一國,空調充足,環境不錯的。正值休漁期,魚缸之陣容當然十分潦落。菜色方面,分「等人小吃」三款及「人齊主菜」十款,再加上甜品兩款,不用吃已知是十分豐富的一夜。

坐下不久,食友們已經相繼叫餓,先來三味小吃,分別是蒜香雞軟骨,鹽水雞腳油鹽焗豬手。胃納所限,只吃想試的。兩味油鹽就只取豬手,鹹香的油鹽水跟肥濃的豬手在味道上很配合,當然如果豬手煮好了拿去浸冰水,吃起來口感會更爽脆,不會這個效果已經不錯;
雞軟骨炸得很香口,雖然是炸得點點過火,但都鬆脆,膩口的感覺其實與啤酒是極之搭檔,不過看著是晚列陣的洋酒,再想起上周六的戰況,還是以茶來作開場白較合適及隱健;

之後的海鮮一道一道的上場,大家要拍照之餘,又要趁熱吃,還要討論那樣好吃及有幾好吃,忙碌的程度,可想而知。打頭陣的是白灼東風螺,平時在海鮮店見到的東風螺只是細細粒的,是晚的就似樣子得多。螺肉爽甜,不用點任何醬汁也好吃。在我這一檯是火速清碟,不過過了另一檯,發現還剩了小半碟,吃一顆,味道很腥,似乎剩了也有原因;

清蒸鮑魚隨後而至,鮑魚隻頭不小的,在魚檔買,索價廿五至三十元一只是等閒事。鮑魚已清理得妥當,內臟已給全褪掉,好處是吃起來較方便,壞處當然是放棄了甘香的珍味。鮑魚肉質鮮爽,味道甜美,內裡口感是略粘牙的溏心,蒸煮的火侯很到家。加上淡豉汁及陳皮,很美味;

吃海鮮也少不了蒸蟶子皇,是晚的也有大半前臂般長,是蟶子王的級數。撥開舖面的粉絲及「勁蒜」,蟶子本身蒸得過火了一點,肉較硬身,吃起來要多花一點齒力去對付,可以更好;

芝士大蝦伊麵底是芝士焗龍蝦的變奏,如汪洋般澎湃,又杰杰的芝士汁是我的勀星,見到也怕怕。吃了蝦,清理得乾淨,吃下去蝦肉爽口,應是新鮮貨。新鮮蝦,拿去走油,還要淋上厚厚芝士汁,實在不是我喜愛的處理方法;

跟著來的兩味是這裡的拿手菜~吊桶,斯時盛夏,又正值是吊桶的季節,不吃何待?一味是豉油王炒,另一味是蒜茸蒸。如果平時來,前者多會有得供應,但後者,很多時也不肯做,而我的推介,就是蒸的。吊桶非常的鮮爽,細嚼之下,隱約透出海洋的味道,絕對是別處找不到的鮮美。吊桶是很特別的食材,山長水遠來到西貢吃海鮮,不是為打牌釣魚柴娃娃,而是要吃這些珍味,是晚就做得到了;

豉油王吊桶是這裡的人氣菜色,同樣新鮮的吊桶,用帶甜味的醬油兜炒過,吃起來也十分討好,之後收集過食友們的意見,也覺得這一味較受大家歡迎。但相比之下,我還是會喜歡蒸的,會比較吃得出鮮味;
再來一條蒸魚,這裡說是老虎班,我說是條大青斑,在某些地方,更稱之為東星。不過此時吃魚,多是魚排出品,吃什麼種類的斑也差不多,分別只是大小而已。我這邊的斑蒸得過熟,厚厚的魚肉變得非常結實,用匙也接近分不開的。過隔離檯看看,好一點,但也是過熟。所以此品,一點也沒有試,是沒有興趣;

終於到了是晚另一重頭戲,奄仔蟹是也。是晚用上的奄仔蟹都是粗壯的貨色,賣相非常好,絕對搞手面子的關係。油鹽焗,但看起來不算是焗得很乾身,還有點點濕氣在外的。當然吃蟹不會每一隻都羔豐肉足,但是日的質素真的不差,眼看好羔的也有七、八成,而當中還有重皮未褪的好貨色,相信大家自己來,未必會吃得到這個水準。
說過幾次,比較起黃油蟹,其實我更喜歡奄仔蟹,是晚見大家慢了下來,吃完自己那份,就周圍去「找蟹吃」。當然,吸引我的除了爆焦的蟹身,蟹鉗硬殼內的鮮甜嫩肉也是我所好,亦一併收集了很多。最後是吃了兩隻半的奄仔蟹,無數咁多蟹鉗,吃得滿手滿口蟹鮮味,是非常非常的滿足了。

再來個白菜豆腐海鮮湯,只是用上菜、魚及豆腐去「直滾」,聞起來有點腥味,胃納有限,沒有喝;馬拉盞炒通菜吃了幾條,油多且鹹,在這些海鮮店,也有一些菜色要預了不會做得好,如這個;
鹽焗雞也是,是晚吃了不少出色的海鮮,再有剩額也會去吃多一點魚,怎會對冰鮮雞有興趣?拍完照就算。到甜品環節,其實已十二成飽,但見到這裡的自家製湯丸,又怎能錯過?芝麻湯丸很軟糯,炸起來皮脆香口,芝麻餡又香又甜,令人忍不住口連吞三粒;桂花糕爽口甜美,也吃了幾片;最後的生果碟是我喜愛的西瓜,飽得不能動的我,只有遠看欣賞的份兒。

除了Sally準備的特備節目,還得要多謝食友們的一眾洋酒。跟朋友們走上白沙灣道,天氣仍悶熱,但心情輕鬆愉快,是精彩飽足的一夜。

埋單每人二百九,地方不差,食物有水準,物超所值。

餐廳資料:
西貢白沙灣145號地下
2719 8432

2 則留言:

  1. I thought the noodles underneath the 蒜茸蒸吊桶 were just as good as the 吊桶! I also prefer the steamed version, as I like the unmasked ocean flavor of the squids!

    It's a great dinner! Haven't had such good seafood dinner for a long long time! May be more than 2, 3 years! Not something you can find in Manhattan...

    Little Meg

    回覆刪除
  2. 小Meg,
    我也很少吃到如斯高水準的海鮮宴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