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5月13日 星期四

翡翠拉麵小籠包 ~ 米芝蓮的「中式」推介


十二月下旬.晴

不知大家有沒有留意,在港澳版的米芝蓮推介中的中菜類別,除了有「上海菜」、「粵菜」、「京菜」、「川菜」,還有一項叫「中式」的。初看,不知這裡說什麼,難道其他的中菜館不是賣「中式」的?再看,就明了,原來就是一眾不能歸類的館子,如這間京川滬店子,單看餐牌是「什麼也不是」,給果就歸類了在「中式」這個「什麼也都是」的類別。



未能歸類的「中式菜」,即「京川滬」

就在周圍找蔥油拌麵的行程裡,也要加入這裡,至少也是以「拉麵」為店名的。周六的下午來到,人很多。以效率而言,這裡不及鼎泰豐的好,也要等上一等,才可以就座。不過服務就還不錯的,至少要求坐卡位,等了一輪也可以安排一個不錯的。已鎖定了吃什麼,除了蔥油拌麵,還有椒鹽小黃魚、蜜汁火肪、小籠包、生煎包,很豐富了。

酥鬆的椒鹽小黃魚


滬菜的前菜小吃有很多款,但個人而言,非常喜歡吃椒鹽小黃魚。黃魚是滬菜常用的魚類,肉味鮮而濃,用來燻、炸或汁煮都好吃。可惜現在的黃魚,已經一點都不「小」,因為都是放養之故。這裡的炸得不錯,吃起來酥脆香口,魚鰭魚尾也全部好吃。魚肉仍帶鮮味,但為不是新鮮貨,所以是軟且脢一點,也難怪了。味道鹹香,用來下啤酒就最好,可以一試。

這個色水也太紅了!

很喜歡吃風乾火腿,由金華火腿到意大利、葡萄牙及西斑牙的火腿也愛吃。蜜汁火肪是很聰明的組合,鹹及甜的味道,脆及韌的口感,而火腿的水準不用很高,效果卻總也不低。這裡的火腿是韌了一點,不過配上脆腐皮夾上餅皮,又很好吃。醬汁甜甜的,不是問題,但色水太鮮艷了,總覺得添加了太多的色素在內,可以調一個顏色較自然的醬汁嗎?

夾上餅皮,是好吃的

到了我今天想吃的主角,蔥油拌麵了,這裡的蔥油拌麵,賣相不太吸引,看上去是淡淡的,好像不太夠味。但將蔥油及醬汁拌勻,效果又不同。蔥油的味道很香,一點鹹味及一點酸味作點綴,加上麵身很彈牙爽口,不錯。三扒兩撥,已將之吃清。雖然比較起鼎泰豐,這裡在味道上有所不如。而比較起麵質,我覺得更好吃的在夏麵館。

蔥油拌麵原來吃起來也很不錯

除了拉麵,小籠包也是這裡的招牌菜。一客四只,看上去已像是稔稔的,不夠韌性。雖然說,鼎泰豐的做得不算很好,而這裡的看上去就更不濟,只好像是三六九或一品香那些蒸定了好一陣子的小籠包。

小籠包看來不濟

還記得以前來吃,逢夾上這裡的小籠包,也必是漏汁(而不是爆汁!)。但今次來吃,又不是這樣子,就算用上筷子去夾起來,肉汁還是完好的在內,包得不錯。吃起來,肉餡也算鬆軟,湯汁卻是不成比例的多,看來也是迎合現今吃小籠包要「爆湯」的風氣,再說一次也是這樣,就是這個吃湯包的形式吃小籠包,不太合我的口味。

吃起來又不錯

以上海點心來說,喜歡吃窩貼,但最愛的還是生煎包。這裡的做得真的不錯,熱辣辣的,反轉包子一看,底是煎得很焦脆,賣相已非常對辦。吃起來外皮鬆軟,肉餡好吃又有肉汁,是很不錯的煎包子,值得一吃。

好吃的生煎包

吃得飽飽,也來一點甜品,就要了高力豆沙。一客四件,個個漲卜卜的,新鮮炸起,當然吸引。咬下去夠鬆,而豆沙餡也香甜,熱得燙咀,是吃得滿足的甜品。

熱辣辣的高力豆沙

埋單二百多,價錢不算太貴,水準不算很高,但也不低,總括而言,是吃得滿意的。在2010年的港澳米芝蓮推介中,這個品牌是廣受推薦。比較起南翔小籠包,這裡明顯是高一點,後者沒得到米芝蓮推介,正路。但比起夏麵館,這裡就給比下去了,我覺得前者是比鼎泰豐更好的。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1/2

餐廳資料:
Crystal Jade
灣仔莊士敦道181號大有廣場3樓301舖
2573 8844

10 則留言:

  1. I agree, that red sauce looks very un-natural. Thanks for mentioning the English name of the restaurant, as apparently it is quite famous for tourists (also featured as a must-try place via discoverhongkong tourism office for their winter food publication). I think one of the draws was 蘭州拉麵, but even in Taiwan, using 蘭州拉麵 to market local 牛肉麵 usually results in a mediocre product.

    回覆刪除
  2.  你咁樣夾難怪易穿 因中,底部較濕軟 加上皮夾在硬筷及肉中間 難不穿 我用快子頭夾包頂硬摺位 吊起 夾包不碰肉 從不穿 可一試 (我可是小龍包痴啊)

    回覆刪除
  3. KC 兄:
    請問在香港你認為哪裡的小籠包及窩貼是最好吃?

    回覆刪除
  4. Beef No Guy,謝謝分享,有機會也要試試蘭州拉麵的效果。

    horatio,上面張相我是用左手揸筷子,右手揸機影相的,所以才如此,左手不懂正宗的夾法,右手夾,好好多。又我揸筷子都幾叻的,唔怕自誇說一句,哈哈。

    v,知啦,我都跟妳的食評去左鼎泰豐。

    san,小籠包我喜歡紫玉蘭的(http://gourmetkc.blogspot.com/2009/06/blog-post_08.html),而窩貼有不少的地方也好吃,我當然喜歡德興隆(http://gourmetkc.blogspot.com/2010/03/blog-post_23.html),又或是老上海的都好吃。

    回覆刪除
  5. oic, impressive with left hand. allow me to say, 麥記's 窩貼on fort st. is also very good and personally would prefer over德興隆, can try try a new shanghai eatery next to one bowl noodle on wharf rd., 窩貼also very good, but not as good as麥記 (德興隆d皮太粉, my 2 pennies)

    回覆刪除
  6. 謝謝分享。
    講起麥記,我最喜歡佢個生煎包。

    回覆刪除
  7. KC, I also liked the 小籠包@紫玉蘭! Last time I had dinner with 游師傅 and 會長 there, and the 小籠包 was quite impressive. In fact I like it better than that shark's fin fish ball soup (東方明珠湯).

    The other 小籠包 I like is at Ye Shanghai. At your gathering the 小籠包 wasn't hot enough (because we kept taking pictures) but the taste was quite good already. My return to Ye Shanghai I made sure I eat it piping hot and it was very delicious!

    Little Meg

    回覆刪除
  8. 是的,夜上海的小籠包,不應是上次的水準啊!

    回覆刪除
  9. 現在的生煎包都是先蒸後煎,真正的生煎都找不到! 麥記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