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

The French Window ~ 打開法國窗口,看到什麼?


十一月下旬‧晴

無論你是否同意香港是否一個國際大都會,這裡也是個精彩的美食之地。至少米芝蓮在進入大陸任何一個地方之前,也先來登陸香港。而作為這樣的一個城市,先不論食物質素,中下價的食肆數量是夠多的,但論高級食肆,數目就偏少。單論高級的法國餐廳,舊年只加入一間CÉPAGE,今年又加入一間,就是這裡。


老實說,對這裡是有期望的


其實這裡跟CÉPAGE也不是全沒關係,只因這裡的餐廳顧問 ~ Justin Quek。這個名字由Les Amis開始,一直到現時的Whisk及現在的The French Window,也是行中的名氣輩。Justin作為餐廳顧問,伙拍年僅23歲的大廚Mickael le Calvez,效果是什麼樣的?也令人期待。找了一個周五晚上,來試試這裡的廚師推介菜單。


滿分的環境


餐廳就是以前亮明居的位置,前望西九及尖沙咀,所以雖然是大落地玻璃窗,但如Caprice及龍景軒一般,是早上景色還比晚上好。事先已訂定了餐廳埋邊靠窗的位置,自成一國,面對維港景,又可以看到餐廳的情況,如果二人來吃的話,我覺得是全餐廳最好的位置,所以就指定了坐這裡。要認真的試吃一間餐廳的水準,我會吃這裡的tasting menu,將選擇權交給大廚,他推薦什麼,我吃什麼,而也減低了選擇錯誤的風險。這裡的廚師推介餐單分八道菜及五道菜的選擇,價錢分別是1280及780,而當中的菜色選擇也不盡相同,為了能完全的試勻廚師的推介菜色,就每人吃一邊吧。

就試試這裡的tasting menu



侍酒師John過來打招呼,由從前的Spoon到CÉPAGE到這裡,也可真的說是見慣見熟了。吃法國菜也來點酒,這裡的酒牌陣容不差,雖然不可跟CapriceCÉPAGE及盧布松相比,各國的選擇也可不少的。先來白酒,自己話事的話,Alsace的Riesling是我的長久忠實選擇。是日喝好一點的,就要了支Marcel Deiss的99年Grand Cru

Alsace的Riesling,是我最喜歡的白酒



呈晶瑩的琥珀色,是遠年份的Riesling的顏色,極美。試過酒後,侍酒師將酒倒下醒酒瓶。未透氣時聞起來是濃香的桃甜味,喝起來甜度很足,除了果香的甜,也有花香的清新。透氣個多小時後,應有的檸檬清香就湧出來了,甜度及酸度平衡得很好,雖然不是Riesling的示範作,但就是一支很好喝的Riesling,跟是晚輕鬆的氣氛也很配合。

清香醇厚,非常滿意



喝了一杯,侍應拿來悅口小吃「Amuse Bouche」,一式三款,用長碟子一字排開,賣相不錯。分別是芝士脆片夾鵝肝醬、忌廉磨菇泡沫及陳醋車厘茄。至於吃的次序,先由中間開始吧。蘑菇泡沬味道幾香,質地幼滑,不過就是忌廉味道重了一點,感覺是有點偷工~加重忌廉的蘑菇泡沬應該是易做一點的。

感覺上可以做得更好的「悅口小吃」



芝士脆片夾鵝肝醬看上去很吸引,吃起來,卻是另一個感覺。只吃得到濃郁的鵝肝醬的味道,芝士脆片味道不突出,最重要的是毫不脆口,有點韌韌的。即時向洋人餐廳經理反映,他不置可否的,再沒有回來問我對其他食物的意見了。車厘茄是剥了皮的,放在陳醋上面,賣相不俗。吃起來是很天然的蕃茄酸味,醒胃,也起清洗味蕾之效,是三款中最稱職的前菜小吃。

聽了客人意見又不置可否的餐廳經理,令人費解



同一時間,也吃吃拿來的麵包,不過吃過幾款,也都是硬硬的,毫不鬆軟。雖然不至於太難吃,但因為還有不少的菜色在後面,不浪費胃納了。朋友要的是八道菜,我的是五道菜,相差的是前菜及主菜各一,而八道菜的套餐還可以選芝士碟。侍應在安排上也做得不錯,在「人有我無」的情況下,會放碟子及餐具給我這邊~不要以為這是小東西,也不是每一間西餐館也做得到的服務水平。而這裡在上菜方面,也能做到二人同時上菜,同時收碟的,是認真又值得一讚的。

不討好的麵包籃



先說八道菜菜單的前菜,分別是黑魚籽煙三文魚烤餅伴鮮檸忌廉及生牛肉薄切配松露鵝肝。黑魚籽煙三文魚烤餅(Salmon club Blinis, Lemon Cream, Caviar)是做成千層糕狀,廚師將三文魚薄片、及淡薄餅疊起,內裡夾上檸檬忌廉,上面放上黑魚籽及一片乾洋蔥,賣相是絕對滿分的。吃起來,味道卻不見突出,略腥的三文魚味道是主宰一切,檸檬忌廉起不了作用,也不太覺得黑魚籽的存在。反而在面的一片乾洋蔥是很有驚喜,味道濃縮又鮮甜,很不錯。

那一片洋蔥才最好吃



生牛肉薄切配松露鵝肝(Beef Carpaccio Rosstgny)也是這裡的招牌菜之一,大家可以在不少的宣傳照片中看到這一味。將和牛薄片及切片的鵝肝醬,梅花間竹的疊在一起,上面放上沙律菜及幾片刨片的黑松露。將幾個材料夾在一起吃,切薄了的和牛,當然軟滑,但加上口感腴美的鵝肝醬,二者是混在一起了。味道方面,是相當濃味的鵝肝醬主導一切,薄牛肉就沒有什麼味道,而黑松露也不見踪影。這個前菜,只是賣相出色,在味道及口感的層次上,沒有突出之處。

鵝肝醬的味道,主宰一切


五道菜餐單的前菜是安格斯牛柳韃靼配烤薄餅(Angus Super Prime Beef Tartare, Pizzeta ),在香港,很多高級的西餐廳會用和牛去做韃靼,但其實稔滑的口感做到,但味道卻是令人失望的。是日用上安格斯牛柳,口感及味道俱備,效果是不錯的,至少比另一個用上和牛的生牛肉薄切為好。


韃靼牛做得不錯



五道菜及八道菜都有同一味第一道主菜,就是烤帶子伴牛肝菌(Grilled Scallop, Cep Mushroom, Parsley Butter)。只是簡單的將烤過的帶子及牛肝菌併在一起,聞起來香噴噴,是簡單而效果不錯的配搭。帶子烤得很香,吃起來肉質鮮甜,是點嫌烤得熟了一點,烤帶子做得到溏心的效果,就是最高境界,之前在W酒店的The Fire就吃過很出色的烤帶子,這裡的是差一點點。牛肝菌吃起來爽脆,滿有鮮菌的香味,跟帶子配搭得宜。朋友很喜歡旁邊的香芹忌廉汁,但我卻覺得對味道幫助不大,在這一點上,意見有點分歧。

簡單又效果不錯的配搭,香味四溢



八道菜套餐還有額外的另一味第一道主菜,就是煎玉米餅配鮮黑菌(Creamy Polenta, Black Trumpets)。用上玉米餅,是新式的做法,玉米餅沒有味道,也不易做得好,但是晚的卻做得好吃。玉米餅很香的鮮菌及忌廉味道,上而面放上爽脆的菌及汁,出來的效果很不錯,是值得一試的一味。

出乎意料地好吃的Polenta



白酒可以配搭的菜色也差不多,就要求侍酒師來一杯紅酒去配搭餘下的菜色。選來的是2004的Château Boyd Cantenac,聞起來富果香,高貴芬芳。喝上去很易入口,順喉又沒有不喜歡的木桶味,口感大路又穩陣,by glass來說選這些不走偏鋒的味道也無可厚非,而濃重的口感跟之後的紅肉主菜都很配合。

到湯品環節,八道菜餐單的是意式龍蝦雲吞配喇沙汁(Lobster Ravioli, Laksa Emulsion)。比較起龍蝦肉及帶子做的餡,我更欣賞那搓得薄薄,吃起來很爽滑的雲吞皮。到了這一味菜色的喇沙乳液,終於有一點餐廳顧問「Justin Quek原素」在內了。這個喇沙乳液,我嫌椰奶的味道太重,又是什麼其他材料的味道也掩蓋了。這一個龍蝦意式雲吞,做得最經典的,莫過於三星店Caprice了。

效果很不錯的意式雲吞



五道菜餐單的湯品也極富Justin Quek的特色,就是黑松露牛尾清湯伴鮮鵝肝(Pan Seared Foie Gras, Black Truffle Pot au feu)。這個湯底雖說是牛尾湯,但味道有點酸酸辣辣的,跟口感豐腴,又味道濃郁的鵝肝是出奇的配合,是聰明而又令人滿意的組合。不過當然現在回想起來,是完全沒有黑松露的感覺。

牛尾清湯跟煎鵝肝絕對是有火花的



再來是第二道主菜的部份了,八道菜餐單的是香草紅酒汁烤鴿伴煮紅甜菜(Roasted Pigeon, Beetroot Confit, Spiced Red Wine Sauce)。烤鴿子是吃法國菜常有的菜色,但就不是每一道地方也做得好,強如Caprice,也有失手的時候。這裡的又如何?切開一看,好像是熟了一點,心涼了一小截。鴿子要偏生一點才好吃,之前在CÉPAGE吃到的就是示範作。不過這裡的做得熟還熟,但味道卻甚不錯,肉質鬆軟,又有吃野味的味道,皆讚好。

這個煎鴿甫,做得比上次在Caprice時吃到的更好



五道菜的餐單是這裡的招牌菜之一,也是在宣傳單章又或是飲食雜誌的鱔稿中出現的煎羊柳配中東香草醬香草牛油薯仔卷(Seared Lamb, Maxim’s Potatoes, Middle East Pesto)。煎好的羊柳,放在用薯仔烤成像隧道狀的薯仔卷內,賣相絕對一等一。可惜吃起來,味道卻做得很一般。羊柳蒜得太熟,吃起來沒有什麼羶味,口感也很韌韌的,以一級的法國菜中的羊肉處理來說,不及格。那看上來吸引的薯仔卷,吃起來不脆口,也是韌韌的,令人失望。肉不對頭,薯仔卷也不對路,不用再評那個中東香草醬吧。即時跟侍者反應意見,卻不得到合適的回應及解釋,令人都幾懷疑這裡留意客人意見,及做好食物水準的誠意。

熟透的羊,不脆的薯卷,只係得個樣的招牌菜



吃罷所有的主菜,份量是很足夠的,不過當侍者推來盛上幾款芝士的車子,胃口又大開了。比較起Caprice又或是Petrus,這裡的芝士陣容是有所不及的,只有幾款如軟芝士Lucullus及Vieux-Boulogne,也有硬芝士如Comte及Pont-L'Eveque,亦有大路一點的Roquefort及Camembert。

芝士車的陣容是有點不夠強



軟芝士及硬芝士也來一點吧,這裡將幾小塊的芝士擺得很美觀的,很有心思。先吃味道濃郁的Pont-L'EvequeVieux-Boulogne,都不錯。再來就是我喜歡的硬芝士Comte,口感及味道都一般,該是熟成期短的原故吧,始終三年的Comte,也只是Caprice才有得供應。最後的是Roquefort,明顯的給前幾款芝士比下去了。配上是店子調的醬汁,及一小撮桃泥,略嫌是甜味不夠的,在配套上,可以更好的。

令人懷念Caprice的Comte



晚飯八時開始,吃完了五道菜及八道菜的菜單,老實說,大部份餐廳內的客人也都離開了,而員工也將其他的桌子收拾好。但還好店方是完全沒有給我們壓力,這一點是值得一讚的,整set甜品是在輕鬆的氣氛送上來,我們還可以慢慢享用。一邊是放在雞尾酒杯子的杏仁泡沬,幾香,但朋友好像不太喜歡杏仁味道,吃過就算,不會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輕省的杏仁泡沫



另外的兩味甜品是糖漬小蘋果雜果意式雲吞,二者賣相都很好,很對辦。先吃沒有那麼甜的意式雲吞,雜果粒沒有什麼特別,但意式雲吞皮就很爽滑,涼涼的感覺很清爽,討好;糖漬小蘋果還保留有蘋果的肉質及天然酸味,一方面是原汁原味,另一方面就是欠缺特色及驚喜。作為廚師推介套餐的甜品,似乎是較弱的一環。

賣相不錯的小甜品



好好的吃一餐,吃著點心,喝一杯鮮奶咖啡,吃吃奉送的茶點,好好的談談坐坐,是寫意舒適的一晚。總結全晚,這裡的水準是有相當的,但一些招牌菜做得失手就令人失望。尤其在餐廳經理得知客人的負面意見後,不置可否又不作解釋,就有點是那個。

由一杯鮮奶咖啡,完結這一餐



可能米芝蓮人來吃,會有不同的表現或招呼。吃過這一晚,我覺得在香港這裡也可以是CÉPAGE的級數。但如果在外國,就算是東京或大板而言,是應該不能擠身頂級之列。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環境:&&&&&
服務:&&&1/2

餐廳資料:
The French Window
中環港景街1號
國際金融中心商場2期3樓3101店
2393 3812

5 則留言:

  1. 我覺得美記旗下的餐廳, 不論是國金軒, 以前的亮明居和現在的The French Window, 服務總是提升不上去的~

    回覆刪除
  2. 收的是頂級價錢,但服務水平跟頂級餐廳又真的是有點距離。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是TRAINING出了問題,感覺上三間餐廳也有點"LOCAL"的感覺。
    另外一提的是,主廚好像沒有出過來和客人交談。一般在同級餐廳是不會發生的。

    回覆刪除
  4. KC,

    To be honest, this restaurant is very lacking compared to other HK starred restaurants, and can't really be put into the same sentence as those overseas! Why?

    1st: "即時向洋人餐廳經理反映,他不置可否的,再沒有回來問我對其他食物的意見了"
    This kind of service will not be acceptable in any restaurants if they want to get a star.

    2nd: A well-designed tasting menu should not have so many dishes with repeated ingredients unless it's a "theme" tasting (e.g. A black truffle tasting menu). However, throughout your dinner, beef, black truffle, foie gras, kept creeping into the dishes. Just because these are expensive items and people in general like them doesn't mean that they should be used in excess.

    3rd: The dishes are quite uninspiring. Each of these dishes seem to have appeared in the menu of other restaurants. It is almost like they picked a dish here and there and put these dishes from various restaurants into their own menu!

    4th: Presentation is also lacking and nothing artistry about it. They are either "too similar" to what you see in other restaurants, or too amateur-looking.

    At this price point, I think there are better options in HK with more originality and better quality of food!

    Sorry for the blah. But I can't help when I see these kinds of things in Western restaurants!

    Little Meg

    回覆刪除
  5. 小Meg,

    說實話,在香港評西餐,無論是法國菜又或是意大利菜(不用說西班牙菜了吧),我是絕對要換上一個「港澳標準」的,不能將歐美的標準帶過來,連東京吃的西餐經驗也不可以直接比較,不然的話,真的不知要怎樣評Caprice,甚至是Gaddi's又或是Petrus。我覺得全港最有道理的一粒星,就是Pierre。

    我不是什麼貴客,但如有人來問意見,總會如實告知。也不期望有什麼補償,但如果店方不作回應,就會將其「服務」一欄扣分。但就算有回應,「食物」一欄也不會加分,這是我自己的準則。

    有時我想食客也有責任的,有什麼食客,就有什麼食店,這會解釋到為何鵝肝會出現完又出現。但在這點,我還可以用平常心去應付,好吃就說好吃。

    我不會去一次午餐﹝如某人說什麼三星店就三線都好之類的...﹞就判定一間餐廳的水準,又或是去「挑那星」。但吃過這個tasting menu,我深信如要來試,吃午餐好了。

    作為tott之一,也要吃吃吧。

    K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