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

清湯牛肉 ~ 勝手的前世今生?


十月上旬•晴

勝手開業之初,跟其主理人談過,也說到是吃過同類型的日式火窩店,才想起經營勝手,我第一時間想起這裡。談起日式火窩店,其實本地選擇偏少,當然了,吃慣了廣式火窩,我們的火窩配料總之又魚又肉又菜又丸,一大堆的,怎會吃得慣只用「六片肉」的吃法?不過這裡收得不貴,雖然也不是很傳統的日式,但也在這裡經營了多年至今。


已是吃了多年的涮鍋店


是日約了朋友交收,見很久沒來這裡了,下午經過,是一個客人也沒有的,就來吃一次吧。坐在U型火窩檯的一邊。這裡開業多年,從牆上的客人簽名可以看出來。不過這裡的裝修也真的舊了,到處也可以看到歲月的痕跡,坦白說,要跟時下一眾裝修雅致的日本料理店子競爭,是絕對的有難度。


已有點舊



午市的一人火窩定食,可選牛、羊、雞又或是駝鳥肉,全部即叫即開機切,保證是新鮮的...切出來。價錢是55再加一,不能說是很便宜,至少跟較新的店子如勝手的比較,已經給比下去了,人家的環境裝修也好好多。

幾十元的火窩定食,好像多年也是這個價錢



頭盤是自助的沙律吧,就在餐廳的一角,擺放了幾兜沙律配料,計有粟米、蕃茄、菠蘿、生菜、青瓜及薯仔等等,很簡單的,坦白說,是不會令人有去吃的意欲。吃了一點,還好是夠凍的,下了旁邊的千島醬,算是有點蔬菜到肚。

令人不大感興趣的自助沙律吧



有幾款湯底可選,還記得這裡的木魚清湯,真的很清的,就要了個味噌湯底。待其滾起,嚐一口,沒有什麼味道。不是說沒有鹹味,火窩湯底在未涮料子前是偏淡的,這我是明白的。但淡如水的味噌湯底,有點兒那個,就當是有點味道的清水湯底吧。

淡淡的味噌湯底



兩個人要了牛及羊,都是一大舊雪藏肉用機「片」出來的,不過這沒問題,你去泰豐廔吃涮羊,也是如此。吃日式火窩,要先將所有材料放下去,待水滾後,再依照材料的快熟程度,逐樣拿出來。想吃肉,就現涮現吃。這裡的羊肉是羊腿肉,肉質偏稔,不過就有羊羶味的,是比預期中好。

羊肉不錯



比較起羊肉,我覺得牛肉就略遜一籌了。不過牛肉是沒有「平靚正」這回事,五十多元的自助火窩,也只能如此。這裡用來配火窩的是酸酸的醬汁,又或是用上芝麻醬,後者是用來蘸羊肉的。都只是一般,其實老老實實的給我醬油,更好。又或是調一個不錯的湯底,也已足夠。

牛肉就略遜一籌了



坐至後段,也只是得三幾個客人,說不出的冷清。結賬每人六十,以吃一人火窩來說,也不算很貴。不過這就說明了一件事,如果有一個好的意念,沒有不斷進步的心,終有一天,好意念也只會給人家做嫁衣裳。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環境:&&1/2
服務:&&1/2

餐廳資料:
Shabu Shabu
佐敦長樂街28號
2780 2125

4 則留言:

  1. what a coincidence? I went to this Shabu Shabu tonight for dinner. The beef was not as good as 胜手.

    回覆刪除
  2. kc, 拜讀不少您的食評,跟著去試的店子,總是對辦的,但今天看到"近來受邀請多了",開始擔心,須知道人家請得您來,總是擺好格局,水準跟平時我等閒人來幫趁是否一樣,總是叫人憂慮.

    回覆刪除
  3. 你好,謝謝支持。

    一向都是「我手寫我心」,好吃就好吃,不好吃,都照寫。如果是邀請試食,會先言明(未必個個寫食評的都會咁老實的)。不過都會觀察並告戒店子,如果貨不對辦,損失最大的,還是店子自己。

    當然,要維持得到好水準,也不是每間店都做得到,這就要看個別店子的能力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