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1月1日 星期五

大班樓 ~ 齊來做大班!



十月下旬•轉涼

二零一零年的第一篇網誌食評,在此祝大家身體健康,人人做飲食大班,所以就選了這個大班樓的食評。

這裡是一個充滿傳說的地方:台前幕後全是臥虎藏龍之輩,在開業之初,來的全是最當時得令的食家、食店主理人、作家等等,用上的材料,全是新鮮貨色,調味料也是上品,不加味精,不下疏打粉,全部真材實料。來吃過的,也皆讚不絕口。


地方也頗骨子的


單看到這裡,已是十分吸引,作為好吃之徒,也沒有不來一試的道理。剛巧Isaac發了一帖,一呼百應,由原本只做一圍,最後包下了這裡的二樓全層,連開三席,熱鬧非常。這裡的佈置也頗雅致,簡單而舒適,三十六人齊集在此,分開了兩個偏廳,一點不覺擠迫。

店子的總經理Danny來打招呼,是一位有型士。簡單的介紹了是晚的菜色,總共12道菜,再加兩味甜品,該是很豐富的一夜。先來兩碟下酒小吃,是橄欖油蒜片炒櫻花蝦。吃起上來非常之香,櫻花蝦也脆口,加上冶味的蒜片,是令人不住的吃完又吃的出色小吃。


冶味香口的炸櫻花蝦



食友陸續進座,Danny先安排一味不用趁熱吃的菜色,就是龍井菊花煙薰乳鴿。兩隻鴿子對開,放在一個大碟子上,端上來已經聞到濃郁的煙薰味。挑了胸肉來吃,近皮的部份是煙香薰味,不過就不太感覺到有菊花香。厚肉的部份薰味較淡,但肉質是非常的柔軟。煙薰鴿是難做的菜色,因為要做到煙薰味足而鴿子又好吃,要一番功夫,所以這一味是當晚的期待的菜色之一,果然沒有令我失望。據悉,用上的是新鮮鴿子,難怪這麼好吃,絕對要一試;

水準很高的薰鴿子



餐牌上的馬友煎肉餅,換上了是日的廚師推介,網油粿肉卷,當然沒有異議。外層的網油很脆口,粿肉味道也好,略嫌中間的網油是炸得不十分透,吃起來有點滑滑的感覺。侍應拿來,說是陳醋的,卻是已調味的。可以中和網油卷的膩口感覺,不過我還是喜歡淨吃。

絕對是下酒佳品



下一味菜非常精彩,是炸鰤頭魚。新鮮鰤頭魚劏好,炸好上檯。吃起來非常的酥脆,無論是鰭或骨,都是「嚓」的一聲,龐聲散掉的。想知什麼是完美的「酥炸」,是晚這條鰤頭魚是很好的示範。問Danny箇中秘訣何在,原來魚是事先用青橄欖醃過,鰭及骨才會有如此酥脆的口感,又多學一樣東西了。這一味鰤頭魚,怎可錯過?

未吃過這麼鬆脆的炸魚!



鹵水豬下巴蜂巢豆腐也是另一味令人期待的菜色,用上的是譚強先生的健味豬,加上是豬下巴的部份,特別難得。吃起來上味道似是有藥材味的鹵水,而豬下巴口感較稔,能爽一點更好了。反而蜂巢豆腐更美味,吸索了鹵水及肉汁,鹹香好吃。

意外地,豆腐比豬下巴更好吃



比較起來,金銀蒜蒸蟶子皇算是比較平凡的一味。不過用上了新鮮蟶子,蒸的火侯亦佳,肉質自然是爽口彈牙。而我最喜歡的還是墊底的蒜粒及醬油,不過鹹,也不太濃味,吃起來是鮮味十足,拿來米粉拌吃,可以吃幾大碗。

算是是晚比較平凡的一味,但也好吃



前菜上齊,主菜來之前,先上湯品,是天麻川芎百芷燉龍躉頭湯。已分成一盅盅的拿來,非常的企理。湯喝起來也算醇美,火侯不錯。但略欠肉鮮香。翻看湯渣,卻是材料十足的,可能是我的味覺問題。不過喝完了是感覺得到那股濃濃的膠質,是很有益的湯品。

單是膠質已經是有益的湯品



打頭陣的主菜是雞油花雕蒸蟹,兩隻大花蟹,放在浸滿雞油花雕的大碟子裡,聞起上來已經香噴噴。先嚐雞油花雕,蟹肉鮮、雞油香、花雕甜之餘,還帶一點酒香,是蒸的時間不夠多,以至酒精未能完全揮發?再吃蟹,是熟了一點點。但花蟹大大隻,也是上等新鮮貨色,不是晨早去搜羅,相信也不易得,絕對吃得出幕後的誠意。

花雕蒸蟹是差了一點點



吃罷鮮美的大花蟹,店子拿來幾碗陳村粉,給我們去拌吃墊底的雞油花雕汁。花雕汁又香又鮮,而薄身的陳村粉又上汁一流,加上爽身的口感,我覺得比蟹件還要精彩。所以蟹吃到最後也有剩,反而陳村粉卻給我全部吃清,哈哈!

陳村粉及墊底的花雕汁都給吃個清光!



另一味期待的菜色,就是這裡的十八味雞。據聞「十八味」的背後除了鹵水料、香料及藥材外,還有秘方在內的,真的要吃清楚。味道是錯綜複雜,很豐富,但吃多幾口,是與之前的鹵豬下巴的味道有相似的。雞用上三黃雞,本身浸得不錯,特意去吃雞胸的部份,卻保留了一點口感,雖然不是傳說中的「超級嫩滑」,但也已不錯的了。

可能對這一味是期望過高了一點



羊肚菌炆腐皮是一個齋菜色,羊肚菌是野生的,當然不簡單。不過更值得欣賞的是腐皮,據聞是每天在樹記入貨的,而且更是頭浸腐皮,單是誠意,已值滿分。師傅將腐皮摺疊成卷狀,賣相一般,但吃起來上嫩滑又豆香味濃,非常不錯,也不可以錯過。比較起來,羊肚菌也只是配角。

千萬不要錯過這個超級好吃的腐皮



再來是一煲沙茶醬大蝦煲,沙茶醬是師傅自家製的,也是誠意十足的地方,加上味道香料味濃,也香口,很不錯。蝦是花竹蝦,是新鮮貨色,鮮甜而肉質爽彈。個人覺得,用沙茶醬去燒花竹蝦,是暴殄天物一點,因為如果用上雪藏蝦碌,可以會更入味也說不定,而鮮蝦的鮮度也減低了。

連沙茶蝦煲也用上花竹蝦的,很講究



梅乾菜南棗炆豬肉是另一個個人期待的菜色,當中原因,就是傳說中的「三層肉」。將三層肉放在梅乾菜上,加入醬油一起炆,拿出來已經是夠色夠味,相當吸引。當然,面對這一煲美味的炆三層肉,第一件事是要拿碗白飯來伴吃。先吃肉,有點失望,廋肉的部份幾韌,肥肉的部份是豐腴甘香,沒有問題。再吃墊底的梅乾菜,就非常美味。因為吸盡了豬油及醬油的美味,實在很不錯。據侍者所說,梅乾菜是購自浙江,是好貨色,加上南棗去炆煮,味道鹹香中帶甜味,很不錯,單是醬汁已經可以下幾碗飯了。

單是梅乾菜,已能下飯四大碗!



主菜上完,再來是三蝦炒飯。「三蝦」者,就是鮮蝦,蝦干及蝦醬是也。炒得乾身,很有香味,飯粒挺身,非常不錯。所以吃至此味,其實已經十二成飽,但同檯食友還是添完又添,吃過不停。至於我,還在享受著上一味的梅乾菜撈白飯,這個炒飯,只吃了幾口而已。

炒得乾身好吃的三蝦飯



十二味菜色過後,還有兩味一熱一凍的甜品,熱的是杏仁茶,凍的就是自家製雪糕。比較喜歡的自家製雪糕,有兩個味道的選擇,分別是杞子雪糕薑汁雪糕,要了後者,滿有薑的香味,吃起上來就像是雪糕版的薑汁撞奶。杏仁茶是濃郁的杏仁香味,不過稍微覺得是太濃杰了一點,在吃得很飽是喝這個,真的幾吃力的。

自家製雪糕獲普遍好評



吃得出這裡的提供的食物滿有誠意,也有水準。服務也非常的好,也很專業。除了總經理的Danny,其他侍者都很好禮貌,也對食物有相當的認識,是令人一讚的服務水平。

埋單每人三百,以是晚吃到的食物計,絕對是超值。再一次多謝這裡的台前幕後各有心人,如果坊間有多一點這類的好食肆,實在是食客之福。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環境:&&&&
服務:&&&&&

餐廳資料:
The Chairman
中環九如坊18號地下
2555 2202

4 則留言:

  1. Happy New Year! Nice opening pic~

    回覆刪除
  2. 很想跟來吃這飯局的...但發現已遲了滿位...希望還有下一次在這裡的飯局吧....很期待這裡...

    回覆刪除
  3. 網油粿肉卷似乎是仍在實驗階段的菜式,吃起來還帶一點豬網油的臊味,而且炸得不夠身。我想處理網油,還是得龍比較得心應手。

    回覆刪除
  4. Hello KC, 若只有2個人, 應點什麼菜? 基本上沒什麼吃,再緊要美味。謝謝賜教!

    D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