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1月25日 星期一

牛藏 ~ 燒肉狂熱(II)


十一月下旬•晴

都說我很喜歡吃燒肉,在i-square有新店子開張,就算幾忙,幾沒時間,不第一時間來試試,心裡總好像是有點東西未做完的,就在一個平日的下午,跑來吃一餐燒肉。


環境裝修是跟幾家本地的燒肉店子是相若的,除了伊呂波


可能來的時侯只是新張,也可以是非周未的關係,這裡人客很少。室內環境很不錯,裝修不算十分日式,但除了散座以外,還有不少的卡座,可以坐得很舒適。燈光較暗,驟眼的也跟盛八和幸等感覺差不多。


坐得也算是舒適


給引領到餐廳最未端的位置,這裡的也是跟一眾燒肉店子同樣的燒烤裝置,抽風是在爐子的四周的。看餐牌,這裡的烤肉選擇不算多,也偏貴一點。一客和牛二百多,一百元以下的就只有一口牛。還有其實海鮮甚至shabu-shabu的選擇,但一場來到吃燒肉,當然以吃牛肉為主,就要了佐賀三式和牛及厚切牛舌。

餐牌上牛肉的選擇,其實不多



問店員有否生啤,反而推薦喝sake,沒有去理她,就來樽奘啤酒。燒肉與啤酒,一向有不解緣,雖然最近在加課操練中,不宜多喝,但來一支也應不礙事。要了七寶純生,只收26蚊一支,以這裡的收費來說,都可以算是合理的價錢了。

吃烤肉也喝點啤酒吧



下酒小菜的是一小碟漬牛蒡絲及蘿蔔絲,是一些難失手又普通的日式小吃。但是晚的做得不夠軟身,還是硬硬的,毫不爽脆。看樣子色水是夠了,但味道不夠,似乎不是太入味。以小吃去判定日本料理店的心思及水準如何,是我的習慣,斯時,真的有點不祥預兆。

做得不好的前菜



店員先送來厚切牛舌,就是「厚切」,還不算是很厚,那我想「薄切」是真的頗考刀功的了。牛舌上見有油脂分佈,看來不錯。放下火爐烤好,吃起來卻是很有咬口,不太爽,也欠缺豐腴,不算是很滿意的。這一味厚切牛舌,盛八和幸都比這裡好好多,莫說是伊呂波了。唯一好處是賣得便宜,78元有八片,在這裡來說,在價錢上算是相宜的了。

這是厚切嗎?



是日主角的佐賀三式和牛送來了,所謂的「三式」,分別是佐賀和牛肉眼,黑毛和牛的牛柳及西冷,每樣四片,還好有小字條寫明是那個部位,因為坦白說,說是來自牛的三個部位,但對不起,看肉的紋理,實在看不出那片肉是那裡來的。

一目瞭然的佐賀三式牛



就由味道最淡的開始燒,應該是黑毛和牛牛柳吧。牛柳切得薄身,也因為質地較稔,所以動不動就斷開幾截,為免變成肉碎,兩邊略烤就可以吃了。肉質稔,油脂味不算甘香,也不突出,肉汁不算豐富,是三款和牛之中最弱一環。

牛柳薄得難以拿來烤



再來就是佐賀牛肉眼,比牛柳是易燒一點,而油脂也較豐富,這一點在看到烤肉時的火光,時可以知道。可惜的是,切得實在也太薄身了,吃不出什麼味道,亦不算是很甘香。其實不用給四薄片,如果厚一倍的話,給兩片效果更好。

比起牛柳,肉眼是好一點的了



三款和牛之中,最好吃的要算是西冷。油脂最豐富放在烤網上,一動就招來火光,兩下手勢已將肉的兩邊烤封,吃起來可是最香口的。而肉質也算不錯,加上可能是店子的格外開恩,切得是比其他兩款和牛為厚的,所以吃起上來,也是格外有口感。

最滿意的就是這個西冷了



吃過三款佐賀牛,總結來說,是黑毛和牛西冷最好吃,如果下次來,可以考慮只選這一款。店子提供三款醬汁來佐吃,分別是磨碎了的黑椒、鮮檸汁及燒汁,但我覺得吃烤牛,最好的就只是一點鹽就行了。而我的例牌吃法,當然又是我的「牛肉蓋飯」。而這個三式和牛,索價連加一大概是三百三,和牛大約是二百克未夠,新張期內,已打八折。大家自行判斷,划算與否了。

這是我的標準燒肉吃法



說起飯,這裡的日本米飯也是值得一讚的。飯粒飽滿,晶瑩有光澤。吃起來軟熟可口,燒兩片和牛西冷,放在上面,讓油脂及肉汁流下飯內。用牛肉捲著飯來吃,好味到不行。都說過,我是「飯桶」,是晚的飯,吃了兩碗半。

這一碗米飯,好吃非常!



也來一點蔬菜,就要個野菜盛合。幾款的菜蔬選擇,但適合用來烤的,只有粟米及青椒兩款。粟米非常甜美可口,青椒帶點辛辣,也很香口,是喝啤酒最適合的下酒小吃。其餘幾款,如蕃薯、紅蘿蔔及椰菜,只會越烤越硬,全不好吃。

只有青椒及粟米才適合烤



吃了飯還不夠,也試試這裡的燒飯糰及燒年糕,但送上來才知,原來都是要自己動手燒的。我是燒年糕好手,不過是晚就燒得一塌糊塗。年糕不是適合用來燒的那款,一烤就「甩皮」,不會焦面而直接變黑。已預早塗了醬油的,但下得不夠,吃起來是淡淡的。我看要這裡的師傅自己烤,也不大會有好效果,因為烤的不是這款年糕,和幸的那款就是了。

難燒又不夠味的燒年糕



燒飯糰就容易得多,只要飯糰握得好,就已經成功了一大半。這裡的做得緊緻,將外面略烤至脆口,吃起上來是甚好吃。不過燒飯糰如果有一點壺底醬油,就更好吃,是日就用上了烤肉沒有用的燒汁,也不錯。

飯糰就易燒得多了



侍應的服務還算不錯,值得一讚的。埋單五百多,雖然知道吃烤肉也不會便宜,尤其是晚吃的是和牛,但是晚的食物,就覺得不太物有所值,自己付鈔的話,未必會再來了,試過就算。加上吃完滿身油煙味,看來這裡的抽風也不太有效。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環境:&&&1/2
服務:&&&&

餐廳資料:
Yakiniku Gyukura
尖沙咀彌敦道63號
i-square 7樓1號舖
2628 0993

4 則留言:

  1. 這間好似係鴻星集團旗下的店鋪~!我都有成年幾未食過燒肉~!

    回覆刪除
  2. 叮爺,是嗎?我反而成日食燒肉!因為喜歡吃。

    回覆刪除
  3. 我睇過午餐menu, 只得一般日式午餐並無燒肉項目,
    要食的話, 似乎要散叫...? 但散叫餐牌的確不便宜,
    如此這般, 無論午市或晚市都吸引力不大....

    我自己最愛的始終係伊呂波, 要便宜一點, 就盛八.
    這裡嗎? 最初時有點期望的, 但現在可能要有機會
    才會試了.

    回覆刪除
  4. 專兄,不用試這裡了,數埋和幸及和宴,都未到這裡。
    莫講話佢收得幾貴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