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1月10日 星期日

杭州酒家 ~ 第一次在米芝蓮星杭州菜店的飯局


十月中旬•晴

二百元,可以跟打著屋村長大的「窮人」又或是受擠壓階層的某什麼艇長,去吃已沒意經營的老店的行貨菜色,趕人家的尾班船。又或是加多十元八塊,來吃不錯的杭州菜,你會怎樣選擇?

其實已是第二次在這裡辦飯局,而又坦白說,當初在發邀請帖的時候,估不到也未知道這裡「登星界」的消息。實在不是因為那顆米芝蓮星才來吃,當然,在消息確認了次後,也為這個飯局錦上添花。


幾十食友,已霸佔店子大廳的所有地方


飯局未開,早來打點,只見店方預留了差不多大堂的所有座位,而其他地方已全坐滿,看來以後要在這裡再擺六圍,真的要考牙力。大廚吳師傅興高采烈的拿著一疊卡片出來跟食友們打招呼,他從來就是那麼好客,還記得年前來親手拿黃泥螺給我們試。現在店子成功奪了一星,也在米芝蓮推介裡成功的超越老店家天香樓,先按下合理與否,也是值得高興的。


好客的吳師傅



是晚開瓶費全免,在吃東西之前,當然華洋美酒又先來搶攻。前菜也是吃滬杭州菜的特色之一,是晚就來個八小碟,分別是干炸響鈴、炸臭豆腐、招牌醬鴨、蝦油浸雞、高山野筍、醉黃泥螺、搶腰花及萬年青,菜色一碟碟的上檯,平心而論,賣相是比以前精美的。

整潔的廚房



炸響鈴是正宗杭州菜,材料非常的簡單,只是用上捲起了的腐竹去炸。好的炸響鈴,吃起來當然要非常鬆脆,輕如無物,吃完也不要有「一片片腐皮」的感覺,方為上品。對腐皮的質素及掌握油炸火侯要求很高,在香港吃過最好的地方,當然是天香樓,也沒有其他店子可以做到的了。這裡的做得脆,夠乾身,但吃到底感覺上有未完全炸透的感覺,不過也是吃得過的了。

炸響鈴當然以天香樓的最好


嚴格來說,臭豆腐非杭州菜,不過也都有得供應。端上檯,聞起來夠臭,吃在口,那肢鹵鹼味也很濃烈的,對辦。豆腐本身很鬆軟,是真的浸至發酵,而非街邊臭豆腐檔口的浸臭鹵就拿去炸的取巧之作,這裡的,做得比寧波同鄉會還要好。


這裡的臭豆腐,做得正宗



醬鴨是一味下酒菜,鴨肉做得粗實,上好醬油再吹乾,就是「臘」過。吃起來耐吃又夠味,與喝啤酒吃魷魚絲的道理相若。這裡的做得也不錯,夠味又有咬口。曾經在一間本地酒店的新派京菜館吃過此味,鴨肉嫩滑而不夠味,該位大廚也該來這裡吃一吃,以瞭解何謂醬鴨。

醬鴨是稱職的下酒菜



蝦油浸雞是一味很難做得好的菜色,雞是配角,鮮香的蝦油才是主角。但是晚的蝦油浸雞做得不太夠味,雞肉是嫩滑得過了頭,不說,只給你吃,準不會想到這一味就是蝦油浸雞。醬蘿蔔爽脆,味道也足夠。個人而言,很喜歡這些醬菜的,一吃也停不了口。不過相比起來,當然又是天香樓的比這裡優勝得多,味道較有層次,也細緻。

要在香港吃到有水準的蝦油浸雞,似是苛求



熗腰花是另一味師傅菜,先要去除豬腰的腥羶味,卻又要保留其獨有的爽脆口感,要上好的廚功及刀功結合,才能成事。只賣幾十塊錢的一小碟豬腰,是沒有幾人再花心機的去做了,最好的,又是天香樓。是日的豬腰雖然也看得出是花心機的,但吃起來不算很爽脆,羶味過重了一點,比起最好的還有所不及。

熗腰花又當然以天香樓的做得最好



冷菜少不得的是筍及野菜,前者要了高山野筍。用拖過水的筍幹,吃前要先將外邊的硬皮去掉,吃中間柔軟的部份。吃起來鮮甜爽嫩,非常不錯。我是「筍迷」,一年四季也吃筍,來吃滬杭菜,當然不能錯過這一味。

爽甜的筍



萬年青是江南菜中常見的涼菜,有說是一種特別的野菜,但照我所知,是用上油菜花的芯,拖水再冷凍,用鹽及香油混好,再用模子定型。原料不談,好吃便是了。吃起來是口感爽脆,口感清新,是個很稱職的前菜。

清新的萬年青



吃罷八味前菜,未及半响,熱薰也陸續的送上來,先來個燉湯,就是老鴨湯。老鴨湯是很另一味很地道的杭州菜色,好的老鴨湯,鮮厚醇美,令人再三回味。是晚的湯喝起來是濃厚的火腿味道,沒有絲毫鮮羶味,是燉湯而非燉老鴨湯。不過回想起來,也是非戰之罪,沒有好的老鴨,又何來鮮美鴨湯?反而魚丸是軟熟可口,吃起來輕輕的似陣風,雖然帶一點點的腥味,也算是不錯的了。

魚丸比鴨湯可口



都說已經沒有幾多地方的富貴雞會做得好的了,而這裡的也不例外,比較正宗的,就只有天香樓。用上的是塘泥﹝不要笑,有見過某杭州菜局的富貴雞是包報紙的!當然那些是「不拘一格」的飯局,錢照比但志不在食物的,是別話﹞,聞起來也香氣四溢的。但一吃中間的大頭菜,是沒有什麼油香,只像是一堆蒸大頭菜,吃了一點也沒有再吃。席上有食友說海景軒的富貴雞做得全城最好,我的意見很簡單,就是~那不是富貴雞,難作比較之列。

在香港,就是找不到好吃的富貴雞



吃滬杭菜也炒碟龍井河蝦仁吃一吃吧,河蝦鮮甜味道是不及海蝦,吃其爽口清鮮,是對炒工及爐火控制的一大考驗。是晚的河蝦炒得略油膩,吃起來也不夠爽,感覺是芡埋得過厚了一點。似乎杭菜來了香港,炒法也沾染了一點廣東菜的特色。

吃杭滬菜必備的炒河蝦仁



尤記得年前來這裡,阿姐說東坡肉是要預定的。是晚一人一件,總共要製作幾十件東坡肉的,對廚房是一大考驗。吃起來肥肉豐腴,廋肉卻依然是韌韌的,如果論質素,真的與現在的天香樓是相若的~不是說這裡做得好,只是天香樓做得越來越差罷了。

這裡的東坡肉,已趕過了天香樓



黃魚腐皮卷是未吃過的一味菜色,以小吃的形式上檯,味道及口感效果卻是非常的出色。用腐皮卷上切塊的黃魚,炸透上檯。吃起來外脆內鮮,黃魚本身肉薄但味濃,是做煙薰及油泡的好材料,是日做成炸物小吃,同樣出色。

好吃的黃魚腐皮卷



來了個炸臭豆腐,當然也不會忘掉另一味蒸雙臭,就是蒸的臭豆腐莧菜莢是也。很多店子的炸臭豆腐多數過關,但一用來蒸的話,臭豆腐的質素就要好的了。這裡的臭豆腐很鬆軟,蒸起來自然效果不錯,聞起來臭,吃起來是鹹中帶甜的,比寧波的做得好。莧菜莢是用上老莧菜的硬梗,吃的不是莢本身,而是吸當中鹹香的汁液。是晚的味道太鹹,似乎在調味方面,做得重手了一點。

炸臭豆腐出色,蒸的也好吃



最後的一味熱薰是炒上海小菠菜,現今運輸發達,中國大陸的菜蔬,已可以在這裡隨時吃得到。還記得某人當年在天香樓設局,其食評還照抄蔡食家說,以為塌窩菜也只是天香樓獨有,誰不知食友師姐已立時指正,急凍貨色已於灣仔有售,實貽笑大方。小菠菜很鮮嫩,但坦白說,除此以外是沒有什麼特色,不影響單價的話,一試無妨。

單尾的澱粉質,要了炒年糕。將大大塊年糕,切成長方班薄片,再用重油濃醬炒得塊塊爽韌,吃起來很軟糯,效果很不錯。不過這一味是膩滯之物,南方人慣吃米飯,就算多好吃,也吃不得多,我也只吃了一小碗,就要留肚吃甜品了。

濃油赤醬的炒年糕



這裡的煎八寶飯也很出色,將糯米釀上蓮蓉,煎得四邊香脆,吃起來是又香又甜,還有焦脆的口感,雖然中間部份是有點濕濕的油膩,但也真的好吃。已很飽的我,仍然是吃完又吃,非常的滿足。

好吃的八寶飯,是飽也多吃幾口的



服務是非常的好,由大廚至經理至各位阿姐,都莫不盡力招呼,這個服務水平,是值得讚賞的。埋單每人二百二,吃了凡二十味菜色,試了新晉的米芝蓮一星杭州菜店,也是地球上唯一杭州菜星店,個人而言,是十分滿意的一局了。

十分滿意的一局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環境:&&&1/2
服務:&&&&&

餐廳資料:
Hong Zhou Restaurant
灣仔莊士敦道178-188號
華懋莊士敦廣場1樓
2591 1898

2 則留言:

  1. 唔係誇口,早在佢出名前已經來過好多次(剛開業時可能唔習慣真係普通,直到世貿會議時因為避示威再去簡直驚豔先一去再去),去到部長先生都認得了...

    不但質素高,而且去咁多年都從來冇遇過失準,印象中可以長保不失的除左佢只數得出一間福記。

    回覆刪除
  2. 阿留左言先再醒起一間:老上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