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1月3日 星期日

割烹宇津木 ~ 令人懷念的正月料理


謝謝各方好友通告宇津木結業的消息,會再在這裡通告是年KC的「正月料理行程」,與及宇津木師傅的其他新動向。

新年伊始,就寫應時的正月料理。不過剛從廈門跑完馬拉松回來的我,是年當然還未吃此品,就容許我炒回以往的食評,重溫一下。


宇津木師傅是在香港少數還會做正月料理的師傅之一


以往元旦日的第一餐,不會吃其他的食物,只會找日本料理來吃。吃的不是鐵板燒、刺身、壽司,又或是天婦羅、吉列、串燒,而是吃過年菜。元旦是日本的新年,是大節日,日本師傅總會做一些應節的賀年便當來奉客,菜色是新鮮時令,而賣相也美輪美奐。在香港,這些菜色不易找,因為會做或有心做的師傅已買少見少。在香港,這裡是數一數二做正月料理最認真的地方,也是我常介紹朋友來吃的地方。


吃正月料理,還要來這裡吧



舊年元旦,預早訂好位子,準時來到,原來我是唯一元旦日下午來吃的客人,或許這也解釋了為何越來越少日本師傅有心機在香港做正月料理。跟宇津木師傅打聲招呼,在蘭坊道的舊舖子吃至現在,原來也有十多個年頭,宇津木師傅也在有水準的割烹料理。用熱毛巾抺抺手,來點啤酒開開胃口。這裡七寶、太陽或朝日都有,不過也是樽啤,而這裡也是認真的,至少用上的是冰凍的啤酒杯子,喝得較暢快;

喝一杯就最好



只見宇津木師傅帶著兩位小師傅,忙碌一輪,一個料理便當就展現在面前。這個「一重」的便當,賣相真的是十分之好,不同食物有不同的色彩,也有不同的形態,放在一起,是非常的賞心悅目;內容更是豐富,真的差不多是心目中要有的正月料理也包括在內的,有小龍蝦、磯煮鮑魚、昆布豚肉、芝麻牛蒡、鰻魚椎山卷、黑豆、漬蘿蔔魚籽、糖漬黑豆、醋蓮藕、煎油甘魚、黃魚籽、糖漬栗子、糖漬甜桔、甜魚仔,日本魚乾....等等等等,單數數也十多款,所以不耍看這個便當只是一層,但每樣吃一點,也真的是幾飽的。

看得令人心花怒放的「一重」新年便當



宇津木師傅的正月料理也很認真的,絕大部份的食物也都是這兩天準備。龍蝦是昨夜烚好再浸汁,鮑魚是浸熟過夜,粟子及黑豆用糖漬了幾天,醋蓮藕是用醋漬好,切過要遂片刻花,總之全部也是手功作。

每樣食材也是師傅的功夫菜



味道方面,正月料理不會是很美味,因為始終是凍吃的,不太合我們廣東人的口味。但就不同的味道也做得出色,我最喜愛的是鰻魚椎山卷,鰻魚煮得入味,椎山鮮爽,配合起來真不錯。

做得用心仔細的



說得上吃正月料理,不吃年糕湯怎行?就來一碗雜煮年糕湯來應應景。烤過的年糕很有香味,配上蘿蔔、冬菇、雞肉,賣相也很美。湯底是個簡簡單單的木魚湯底,很清香。如果你問我,什麼是正宗的和式料理,我會說這個煮年糕,很正宗。不過有點美中不足的是,年糕還是交來的,忽然想起,湖舟的師傅會於今天製年糕,在這邊吃完過去那邊撐撐場也好。

還有我喜歡的年糕湯



臨走時跟宇津木師傅握握手,希望其繼續努力,這裡其實是不錯的地方來的。

希望宇津木師傅繼續努力



這個豐富的新年便當盛惠500元,吃完那個錦盒還送了給我帶走。食物美味,吃得滿意,是一年的好開始。喜歡日本料理的,又或是想知什麼是日本料理的,這個過年便當,不可不試。

這個錦盒就在我家裡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環境:&&&&
服務:&&&&&

餐廳資料:
Kappo Utsuki
銅鑼灣謝斐道404-406號地舖
2882 4190

9 則留言:

  1. 可惜前一個月數度經過已經圍板沒再營業
    版主知道宇津木師傅是移遷或是結業嗎?

    回覆刪除
  2. 唉,今年我就是想去吃這正月料理了, 怎知打電話去訂位時打極都沒人聽, 原來已結業了嗎? 真可惜啊!

    回覆刪除
  3. m2, i tried to book but no one answer the phone

    回覆刪除
  4. KC,

    You know it's so funny! I was just sending this review on OR to Sherman last night! And you posted it here now!

    By the way, for 辣子, I believe Nadaman (灘萬)also has Osechi Ryori, so give them a call and try. I know Sagano (嵯峨野) has it but don't go there. That restaurant is awful!

    Little Meg

    回覆刪除
  5. my god, 前幾年之前看了KCさん的帖子,
    總想著將來要吃這麼的一餐,
    怎知現在為時已晚...
    記得跟老師說句開けましておめでとう,
    卻忘記了自己的福利...
    残念です~

    回覆刪除
  6. Oh this shop closed la? No way! :(

    To Little Meg, both Nadaman have Take-Away versions, since its proper way to eat them as its like 盆菜. Also 和三味.

    Nadaman TST has 御節料理 for breakfast only @ $3XX, no lunch or dinner.
    Whereas Nadaman Admiralty has 御節懐石料理 for lunch @ $520. Latter is not worth it haha - how do I know? Hmmmm... Take a guess :( Waste of money.

    Naozen also has it, day is $3XX and night is $600. Sodeyama doesn't, surprisingly! Not sure if Hayashi Kappo had it in the end - they didn't seem sure as chef wasn't sure?

    Next year - I think I should order take-away for fun!

    回覆刪除
  7. To BABEDOLPIN,
    Itamae Kappo Hayashi HAD 御節料理 aswell.

    But ONE DAY only!
    Only available on 1/1 with two sets HK$988/HK$1288, which was my 1st 御節料理 of the year 2010.

    I had the HK$988 one, but honestly it was a little bit overpriced, good stuff though.

    Then I've been to Ippei-An for the 2nd one, which was only HK$188, not as fancy as the Hayashi nor what they offered last year, but really really worth the penny! Recommended for those who wanna try 御節料理.

    KC, I'm looking forward to your picks here ;-)

    回覆刪除
  8. Thanks Stefanesi,

    Ippei-An one sounds cheap!
    Anyway photos of that or Itamae Kappo Hayashi's meal on a blog or OR?

    Very interesting!
    But sounds like this shop (now closed) had a good one available. What pity!

    回覆刪除
  9. 去年欲往卻年已過; 今年身處東北回來竟聽結業消息, 可惜可惜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