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3年8月4日 星期日

號外:KC廚房 ~ 奄仔蟹的處理與烹調﹝黃油蟹亦適用﹞


六月下旬‧有雨

我是出了名的「蟹癡」,端午過後中秋未至,此時吃的是奄仔蟹及黃油蟹。從前此兩款蟹在這個時段是有先後次序出現的,先有奄仔後有黃油。不過時代進步,今天的黃油蟹不是曬在岸邊的瀕死病蟹,真的不知道是好還是不好。所以這幾年黃油蟹持續趺價,而奄仔蟹價格卻甚穩定,靚奄仔蟹大概是百多元一只。

此時正好吃奄仔蟹及黃油蟹的時令

早年我喜歡吃黃油蟹,近年口味轉了卻喜歡吃奄仔。幾日前找梁師傅在安排了在皇仁舊生會吃奄仔蟹,師傅熱情的也介紹了他的蟹商給我認識,原來就是鵝頸橋堅拿道西的忠記大閘蟹(灣仔堅拿道西15號永德大廈地下18號A舖 2891 0681)。找天下來找忠哥,看到無論是奄仔蟹及黃油蟹都生猛非常。據知都是來自本灣的好貨色,前者$130一只而後者每只只賣$320,是非常合理的價錢,就拿了四只奄仔蟹回家。大家知道怎樣處理奄仔蟹嗎?又撰文分享一下。

忠記的蟹不錯,價錢也公道


難易度:

極易

需時:

處理蟹要10分鐘,蒸蟹15分鐘。

材料:

奄仔蟹四只。

來自本灣的好貨色

用具:

蒸爐,蒸盤。

非常好用的蒸爐

事前準備:

1. 無論買奄仔蟹又或是黃油蟹都要事先將其凍瓜才可以拿去烹調,大家可以在買蟹的時候請求蟹商代勞。如在忠記買蟹,檔主忠哥會將生猛的奄仔蟹及冰一袋的給大家拿走,回到家之時蟹已一命嗚呼,怎樣處理也可以了。

將蟹與冰放在一起拿回家

2. 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洗蟹,其實奄仔蟹表面上沒有什麼污泥,反而就一定要將其肚下的奄打開,將污衊物從透明的蟹管內推出並以清水洗淨才行。如果不將蟹體內的污物清洗掉,蒸起時就會聞到臭味。

一定要清洗乾淨

步驟:

非常簡單,將清洗好的蟹反轉並排在蒸盤中,100度蒸15分鐘便成。

反轉放在蒸盤中,放進蒸爐蒸15分鐘便成

這是本人第一次用家裡Miele電子蒸爐去烹調,發現非常好用,只需校好溫度及時間便行,乾手淨腳。沒有電子蒸爐的朋友用回調水蒸的方法也可以,待水滾再將蟹放進去便成,同樣是蒸15分鐘

趁周日大家也買幾只靚蟹跟家人同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