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09年11月8日 星期日

得龍大酒樓 ~ 一年一度燕歸來

九月中旬‧晴

比起拉大隊去趕一些水準不過爾爾的舊酒家的尾班車,不如留字彈留給一些有水準的地方,這裡就是一例。Timeout的編輯早前問我,要選最有水準的一間本地食肆,會選那裡,我的選擇是這裡。原因簡單,這裡的食物水準高,保留傳統的風味,也不忘推陳出新,價錢也非常的相宜,是值得一來再來的地方。

重陽未至,跟Isaac談起,也要找個地方吃重陽鵝,還記得這裡的鵝鉢做得出色,所以最後也決定來這裡。已經不知在這裡辦過多少次飯局了,只記得每次找主理人的曾先生談菜單,他也會笑容滿面的跟我們有商有量,無論在菜色的選擇及份量上,在價錢的決定上,也都給我們很多的支持,真的要在這裡向他說聲~謝謝!



主理人曾先生﹝圖左﹞與大廚

菜單由Isaac擬定好,而這裡寫菜單也是很容易的事,「三雞」,金錢雞、野雞卷及太爺雞是必叫的,還有燉湯、咕嚕肉、炆柚皮,最後主角的炆芋頭鵝,加上另外兩味主理人推介的特選菜色,已經是相當的豐富了。



已經不記得是第幾次在得龍搞飯局了

可惜是日還在戒口中,有很多食物也不能多吃,只淺嚐作試味的性質就算。在所有菜色上場之前,先來一點小吃,就是浸涼瓜片。涼瓜片略灼熟,浸涼後再灑上話梅粉。涼瓜吃起來口感鮮爽,味道甘苦,跟酸甜的話梅粉配合得幾好,是不錯的開胃菜;



甘涼爽口的涼瓜片

在這裡吃飯,打頭陣的往往是重頭戲,金錢雞是也。坊間做金錢雞的地方不少,但水準就以這裡做得最好。冰肉做得爽脆,吃起來甘美又不會滿口油。鳳肝口感豐腴,蜜餞的甜味剛好將膩滯感覺中和了。軟稔爽口的脢頭叉燒以外,還有一片子薑在面頭,做得認真仔細,是金錢雞的示範作。



掛頭牌的金錢雞

吃這個金錢雞,要一口吃下,感受其鮮美豐香的味道,及不同層次的口感,是很高的享受。而這樣的功夫菜,在這裡只是賣二十元一件,便宜實惠得令人發笑。如果未吃過得龍的金錢雞的,我強烈推薦大家,快來一吃;



未吃過的,一定要一試!

金錢鱔、野雞卷及燒香腸以一個併盤的形式送上來,中間擺著一朵太陽花,不要看這等舊式街坊中菜館,賣相也很講究的。



併盤是陣容十足的

先吃野雞卷,眾所周知,野雞卷是沒有雞肉的成份在內的,只是以一條肥膘卷成,這裡的肥肉以薑汁略醃,吃起來夠味。卷得夠緊緻,炸得外皮香脆,裡面豐腴,也是別處吃不到的好水準,亦是除金錢雞以外,另一味必吃的菜色;



野雞卷也是這裡的經典名菜


金錢鱔是一味是晚的特色菜,是主理人曾先生的特別推介。金錢鱔是卷物形式奉客的,將豬網油包卷著煎香的黃鱔件、冬菇粒、豬肉粒及馬蹄粒,炸香切件就可以上檯。吃起來味道很好,黃鱔肉質緊緻,配上豬肉及爽口的馬蹄,味道與口感各有層次,果然沒介紹錯。這一味,是功夫菜,別處也吃不到的了,也是另一味必吃之物;


金錢鱔非常好吃,沒介紹錯

併盤最後一味是煎法國香腸,雖然吃起上來沒有什麼特別之處,據聞是主理人一心請大家吃的食物,至少也是心意來的吧。


燒香腸就比較平平無奇

吃過幾味經典小吃,店方拿來一碟雞雜。見雞腸、雞腎、雞心、雞肝等埋滿碟子上,看樣子已知道吸引。是日不宜吃內臟,但完全不吃也不行,就挑了雞腸來試。口感稔了一點,可是味道卻過鹹了,似乎吃得少也不是損失;



雞雜是鹹了一點


是日的湯品是燉野菌湯,開盅時已聞到撲鼻的香氣,而湯面浸著黃油的,這才是醇香鮮美。這個湯只喝了一小口,也覺鮮美。而一大盅湯也可以分得每人至少兩碗湯的,但見可能大家怕後勁不繼,紛紛留力,剩了最後幾碗,也只可以看而不可以喝之,可惜;



醇美的燉湯

隨之而來的一味是令我雙眼及光的咕嚕肉,一來此品是這裡的招牌菜,二來這碟是這個晚上第一碟可以盡情的吃的菜色。是晚的咕嚕肉,炸得非常的脆口,味道酸甜合度,不是食用醋的酸味,而是山渣的天然酸,非常不錯。用上的是帶肥的脢頭肉,鬆軟之餘,也帶油脂甘香,是吃完又吃,吃完又再吃的一味,怎能錯過?



脆口好吃的咕嚕肉

炆柚皮是以「麒麟」的形式上檯,什麼是「麒麟」?就是將材料切成一片片,間疊蒸起,再勾上芡汁而成的菜色。是日的柚皮是跟冬菇及金華火腿疊好,扣上的是蝦籽芡汁。吃起來味道一般,柚皮太乾身,吃起來不夠鬆化,味道也有點澀味,吃過順德聯誼會的柚皮的,都會覺得比這裡勝幾籌;

麒麟豆腐就一般了

都說來這裡要吃「三雞」,在金錢雞及野雞卷之後,當然少不了太爺雞。得龍的太爺雞出色在於煙燻味濃而不過頭,不會有「臭火煙」的味道。吃起來帶甜點,而雞肉也嫩滑可口,這是十分難控制的一個效果,而每次來這裡吃,也會吃到稱心滿意的,是次也不例外。之後去伊利近街的一間smokehouse,吃得一頭煙,我想那裡的主理人連同廚子,也應該來這裡吃一吃,才知什麼是好吃的煙燻菜。不過要留意,因為煙燻菜色要預早準備,所以想吃此味,也要最好先預訂,不然的話,吃不到滿意的水準,不能怨店方了;



太爺雞是煙燻菜的代表作


接著來就是是晚的重頭戲,炆鵝是也。只見阿姐小心奕奕的拿出一個大煲來,放在氣體爐上加熱。不多久,一煲香噴噴的芋頭鵝就放在大家面前。原隻鵝加上芋頭,加入五花腩及醬料,扣煮幾小時,再放入砂煲內滾起就成。扣煮得軟稔,豐腴味美,而同煮的豬肉也稔身好味;




炆鵝是時令菜色


不過最最最精彩的,還是同煮的芋頭,因為鵝肉在此時是最肥美的時候,而鵝油無處可逃,加上腩肉的豬油,融化了在芋頭之內,加上初秋之時,也正是芋頭最粉稔豐美的時候。吃起來,是又香又軟,令人就算已飽了九成,也會不住的吃,非常精彩。這一煲芋頭鵝,是這晚五十多人坐在這裡的最主要原因,個人而言,也非常的滿意;


最好吃的是墊底的芋頭

吃了一晚濃膩的菜色,也要吃一點蔬菜,就來個魚湯浸皇帝菜。魚湯帶點腥,不過皇帝菜口感及味道兼備,也是一個清淡可喜的菜色。



皇帝菜清爽可口

吃至此,差不多是十成飽了,單尾的澱粉質是芝士蟹肉撈烏冬,芝士加烏冬,單聽也會吃一驚。只見厚厚的芝士墊在白色的烏冬上,看到是完全不會有胃口,但因為是主理人的新創菜色,加上是「誠意推介」,也一試吧。吃起來味道也真的不錯,蟹肉真是拆出來的真蟹肉,不是蟹柳等的「扮蟹肉」,吃起來還有鮮甜味道的。烏冬很滑之餘,吃起來還有點煙韌,芝士是卡夫芝士加牛油推成的,非常濃膩,加一點,味道是很不錯的,只要不吃太多就行。這一味芝士蟹肉撈烏冬,如果喜歡吃港式的芝士焗龍蝦的話,必會喜歡。



意想不到的出色的撈烏冬


甜品是杞子桂花糕及麥米粥,本來不甚吸引,但卻是用薑湯底煮成的,吃起來一點也不覺滯膩,所以最後也吃了兩碗。而各位朋友也都紛紛打包回家再吃,皆大歡喜。



甜品是皆大歡喜的環節

埋單每位160,計及食物質數,是非常的相宜,比起跟某人去和某某舊酒樓道別,也要二百有多落樓的,也還是吃一般的食物,應該也不太失禮。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環境:&&&
服務:&&&&1/2
餐廳資料:
得龍大酒樓
新蒲崗康強街25-29號地下
2320 7020

7 則留言:

  1. 今年是吃盡了一生人的金錢雞配額!試了這麼多,很同意,得龍的金錢雞是做得最出色的!

    回覆刪除
  2. 哈哈,是的,跟大家吃飯也吃盡了所有的「金錢雞配額」!

    回覆刪除
  3. 我下次就要吃番我果晚無得用的配額呀!!

    回覆刪除
  4. 最好的金錢雞就在這裡,是難忘的一夜!

    回覆刪除
  5. HK$20件,的確係"無得輸"!

    回覆刪除
  6. 配額係食一件多一個。
    唔食就冇晒!

    回覆刪除
  7. 莎莉,梗有機會的。

    以撤,是近年吃得最好吃的芋頭,及鵝了。

    師弟,20蚊已經包埋加一了,認真是無敵價!

    Fraz,同意同意,不過有時都係忍下口好一點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