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09年11月18日 星期三

菖莆亭 ~ 地道的日式居酒屋



七月上旬‧晴

跟日本朋友的約會,地點是他選的。這位朋友在港工作已經多年,孤家寡人,這裡就是他及其同事的飯堂,每周總有三幾次在這裡開飯。是日周六,沒有什麼客人,只有三檯客。除了我以外,除了兩位侍應以外,全店也盡是日本人。



地道的日式居酒屋



菜色由我選,朋友說這裡什麼也不錯的。我選的東西,其實也簡單,總之不要刺身壽司,那也封了蝕本門。過去跟大廚內山師傅打聲招呼,簡單的交帶了幾味菜色,與朋友聚舊的晚上,也不用太豐富。



有什麼要求可以直接跟內山師傅說


先來點喝的,朋友存在這裡的魔王燒酌剛喝完,也不好開支新的了,就喝啤酒吧。這裡沒有生啤,只有罐啤,要了七寶,雪得冰凍,喝起來除了是一點金屬的味道外,也清爽順喉,是不錯;


七寶啤夠冰涼


師傅送來下酒小吃,是梅貝煮,即汁煮帶殼的螺肉是也,是一味很普遍的日式下酒小菜。在香港的「梅貝」也只是東風螺,不算是很大粒的,螺肉卻很爽口,味道鮮甜。不過醬汁就發揮不了很多作用,純是吃到螺肉本身的鮮美;

梅貝煮爽口鮮美



我是「蛋癡」,見師傅在不住的從廚房拿出一板又一板的玉子燒出來擱涼,又怎受得住誘惑?當然立即要一客來吃一吃。

剛做起的玉子燒,很吸引!



蛋卷熱熱的,蛋味很香,鹹味及甜味的平衡做得不錯,而口感也頗鬆軟。至少我吃完一件,是立即吃另一件的,做得有水準;

味道及口感,都有水準



另一味下酒之物,就是吉列南瓜餅了。即炸起的,熱辣辣的,而餐牌上寫著是「自家製」,果然是將南瓜壓成蓉而成的。吃起來脆口,而南瓜蓉很甜美,保留了一點南瓜皮在內的,豐富了口感,是意想不到的效果。這個吉列南瓜餅,是要立即追加的一味;

不要錯過這個自家製的吉列南瓜餅



朋友說這裡的串燒不錯,就來幾串,果然燒得有板有眼。鹽燒方面,要了牛舌、雞軟骨、雞翼、蕃薯及銀杏。燒得乾身夠香,而灑鹽的功夫到家,吃起來也夠味的。覺得最好吃的反而是平時不多吃的雞軟骨,有咬口又夠味,比起不少坊間的串燒店做得好,絕對是下酒良品,值得一試的;

雞軟骨爽口好吃



汁燒方面,也要了燒雞棒燒日式魚蛋。醬汁甜美,燒起上來帶點香口的,味道不錯。個人而言,不喜歡日式魚蛋,而前者就是我吃串燒常吃的選擇。這裡的雞棒美味,加入了雞軟骨的,吃起來有一點脆脆的口感,很不錯,也吃得過的。可惜這裡沒有燒年糕又或是燒飯糰的,相信如果有做也都會是好水準;

我幾喜歡吃燒雞棒的



煮物方面,要了汁煮牛腸。在很多居酒屋也有做用醬汁煮豬腸或牛腸的,也差不多吃過所有的地方,水準以銅鑼灣的一番最好。這裡的做得不夠味,牛腸吃起來口感雖然豐腴,但也是淡淡的。這一味煮牛腸,水準可以更好;

汁煮牛腸,味濃一點就更好了



也當然要來個窩物,朋友選了壽喜燒。滾得熱騰騰的,甜甜的窩汁,加上生蛋,是正宗日本料理的味道。我以前吃壽喜燒有個壞習慣,就是會加入清酒的,令窩底聞上來更香。比較起牛肉,同煮的蔬菜如豆腐、金菇等就更好吃;

壽喜燒也做得有板有眼的



到吃澱粉質食物了,先來兩個握飯糰。除了是「蛋癡」,我也是「飯桶」,尤其是說日本米。是日的米飯水下得多了一點,吃起來濕濕的不夠軟糯。配料要了Okaka,即木魚絲是也,味道也不錯。而飯糰也握得大大個的,吃了也夠飽肚的;

勝在夠大的握飯糰



除了飯糰,大暑天時,來個冷蕎麥也合胃口。冷蕎麥是來貨,做得有咬口又夠凍,就已經交足功課。麵汁鹹鹹的,始終這裡不是專賣蕎麥麵的地方,要其特意去花精神做麵汁,似乎是苛求了一點;

那裡才可以找到好吃的麵汁?



酒過二巡,吃了不少東西。埋單每人三百,跟師傅道謝,撥開暖簾離開這裡,其實在香港,有水準的居酒屋為數是不少的。

也值得一試的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環境:&&&&
服務:&&&1/2

餐廳資料:
Sho Bu Japanese Restaurant
鰂魚清芬尼街26號-28號海暉大廈G及H舖
2562 9600

2 則留言:

  1. 因為服務員的態度, 只光顧過這店一次. 也許會為厚煎蛋再去一趟吧.

    回覆刪除
  2. v,服務是有點粗枝大葉,但食物是頗地道的,那個蛋卷就很不錯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