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3年12月29日 星期日

鮨森 ~ 由幕後到幕前


十月下旬‧晴

還記得第一次在網上撰寫食評是2002年12年說長不長,說短也一點不短。原來我在這四千多天內已撰寫了逾萬個食評,也真的不少。一向也只是躲在顯示器後發食評,以知名度計相信我也是最少曝光的食評人。

別開生面的試菜體驗

在幕後寫的人,也要漸漸的走出幕前。九年前開始在雜誌上寫飲食專欄,三年多前開始出版自己的飲食著作。到了今天,除了網上,在不少地方也會找到我的飲食推介。而最新的動作就是參與了新假期週刊最新的「Try it」試菜平台。每次都會跟讀者及網友們到不同的地方去試菜,最近就來了這裡。

齊來試試這間鮨店

之前當然也到過這店子,今次再來,吃的是八道菜連甜品的會席宴,看上去用上了不少時令食材,也是吸引的。餐前跟席上的讀者們談起,原來大家也對我這個奇怪的職業感興趣。是的,「全職食評人」到今時今日為止仍然是個冷門行業。

邊吃邊談,是有趣的


說回是晚的餐點,餐牌上的前菜名字非常長(二十多字!),但其實簡單一點說就是氷菜沙律。氷菜早幾年還只是在日本才吃得到,今天在香港的料理店已是大量應用。口感爽脆而帶涼,配上鮮腴的帶子及以油醋調味,不失為稱職的開胃菜。

主角的氷菜反而份量不多

前菜後再來的是砟物,換上的食材名字是大家都不太熟悉的海菠蘿。其實第一次吃海菠蘿是在韓國,外表如一顆手榴彈,口感爽而沒有什麼特別味道。以醋漬之,加上爽脆無比的青瓜,感覺清新開胃,也是不錯的前菜選擇。只是連續兩味也是酸酸的開胃菜,有點奇怪。

再來也是開胃菜

席末傳來一點小哄動,原來到了刺身環節。在併盤上場前先拿上來的是原隻活海膽,而這一只海膽也是「殼付」的,其是原只活海膽再連殼清理海膽的內臟而保留可吃的部份,在處理上是有點難度的。用上的是北海道的紫海膽,貨式新鮮當然也特別鮮甜。不過此時不是紫海膽的當造期,如不是味道必定更佳。

「殼付」的海膽幾時也是最新鮮的

刺身併盤也頗有看頭,內裡包括鰤魚、虎魚、劍魚、大拖羅、喜之次、牡丹蝦及香箱蟹。個人而言不太喜歡吃劍魚的,大拖羅也不太是心頭好。鰤魚是冬天的時令,肥美帶爽而令人吃得滿咀魚油香,比吃大拖羅天稱心。

份量十足的刺身併盤

烤過表面的喜之次香味十足

香箱蟹也是時令品,將蟹籽及蟹肉拆好再放進蟹蓋內同吃是不錯的做法。只是始終經過遙遠水路而來的蟹,如果直接吃起來味道當然不及在當地的佳,如在處理上加多點變奏或會更好。喜之次以火槍略燒過,甘香的魚脂得以更盡情發揮,是濃郁不散的油香味。

此時吃香箱蟹是最時令的了

還有鮮美的蟹羔混在內

燒物環節大廚給我們準備的就是燒笠子カサゴ),看魚的形態是以鐵枝穿著來燒的,香味十足而賣相是吸引的。大廚用上鹽燒,魚皮燒得微脆口,難得的是魚肉是保持嫩滑,是有水準的燒魚。據聞原本來的是石九公,那同樣是燒魚的佳選。

這裡的燒魚還不錯

再來就是汁煮日本蘿蔔,只見用小刀雕得賣相非常別緻的,考心思也值得一讚。日本蘿蔔個子不大,以汁煮得腍腍的也非常清甜。餐牌上寫著是伴蟹肉的,但吃落卻不發現有在內。反而伴在一旁的味噌醬就甜甜的也好吃,跟腍甜的煮蘿蔔是頗佳的配搭。

賣相別緻的汁煮蘿蔔

在揚物一欄出現了一個席上食友也會叫到的名字,就是飛龍頭ひりょうず),其實這就是炸豆腐餅,也是一味精進料理。將木綿豆腐加入蛋,通常是不放肉進內的。外層乾身香口,豆腐鬆軟而帶點蛋香,是香口好吃的。

香口好吃的飛龍頭

再下來送上檯的就是壽司,當中味道由淡至濃吃起。平政魚肉厚切,肉爽而有淡淡甜味。白蝦還加入一點蝦羔去握成的,嫩滑中帶鮮香,是不錯的處理方法。右口魚邊本來味道是淡淡的,但經火炙過,魚脂的香味給發揮出來,好吃。值得一提的是師傅是用上赤酢飯的,感覺是比例健康一點。

五款壽司

經火炙過的右口魚邊口感及味道都全不同

吃過幾件壽司,此時侍者送上來的是一窩熱騰騰的釜飯,是個鯛魚飯。小小的釜藏下的不是整尾鯛魚而只是一小片鯛魚肉,加上蒓菜舖在飯面一起煮熟。魚香加上飯香,幾時也是絕妙的配搭。鯛魚肉是連皮略烤過的,香味濃一點,但感覺上沒有那麼嫩滑,加入莼菜同吃的米飯當然非常好吃。

熱騰騰的釜飯

香味是十足的

豐富的餐點後其實胃納也所餘無幾,所以甜品也不用多費功夫,來幾年生果已是最好。一小片蜜瓜香甜軟滑,兩粒巨峰提子也清鮮美味,是簡單又稱心的甜點。

簡單但出色的甜點

食評寫得多,試菜的經驗也當然不少,不過可以邊吃邊跟食友及讀者們交流意見的還只是第一次。據知類肉的試菜會還陸續有來,有興趣跟我一起吃的朋友可登入這裡以看詳情。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Sushi Mori
銅鑼灣登龍街28號
永光中心16樓
2898 3399

8 則留言:

  1. KC. The link is not working...

    回覆刪除
  2. 據說mori san已經不在新店做了,求問去那了?

    回覆刪除
  3. KC, link is still not working D:

    回覆刪除
  4. 森師傅已沒有在該集團工作,所以餐單不會是他設計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