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5月26日 星期三

友和士多 ~ 越吃越多!


三月下旬‧晴

這個食評跟以前的不同,是在這裡吃了幾次以後,再集結而成的一個有趣飲食經驗。

故事是這樣的,跟地區人士在熟食中心吃過海鮮。行出鴨脷洲大街,閒逛一會,他介紹我喝雞骨草,但就轉錯了方向,行經這間士多。那時是二時多,只見士多前聚集人群,直覺告訴我,應該有點特別的東西。於是就忘了雞骨草,拉了地區人士來了這邊。


琳瑯滿目的中式點心


走近一看,令人眼前一亮,原來這裡除了是一間賣零食雜貨的士多,還兼賣不少的中式點心甜品。中間擺了一盤西米糕,前面是一盤三色糯米滋,方盒子內放著白糖糕及馬蹄糕,前方一碗碗的,不就是鉢仔糕?還有一旁的香蕉糕,與及很久不見的鬆糕。我不是甜魔,亦沒有需要扮甜魔,不怕坦白說,對西式甜品,甚至雪糕,雖然不抗拒,但絕不狂好。但對於中式甜品,由細吃到大,總有點感情分在內,何況此品也是越來越少了,就什麼也要買點來吃。只見放在白膠袋內的物事,是西米糕吧,就要了一件。


這邊也有不少的選擇



小時在屋村住,門外有條長長的走廊,每天那個賣零食的小販也在「白糖糕~~西米糕~~」的叫賣,說的,就是這一款呈半透明狀,用上西米及馬蹄粉混和蒸成的糕點。這裡的西米糕是每天新鮮做起,用上份量很多的西米,做起來就較稔身,外皮軟糯粘手,吃起來很軟熟,中間一點豆沙加添味道,好吃。吃著西米糕的同時,看到馬蹄糕,又來一件吧。

新鮮的西米糕,好好吃



馬蹄糕的材料很簡單,就是馬蹄及馬蹄粉,材料很簡單,但做不做得好吃,與及口感如何,這就是火侯。這裡的很有水準,糕本身爽中帶點韌性,而吃起來清甜,不錯。而增強馬蹄糕的口感,不二的竅門就是馬蹄是在褪皮之後拍碎,而非切碎,這樣子口感就鬆化很多,這跟在處理茨菇的方法一樣。這件好吃的馬蹄糕,二元一件,便宜得發笑。

馬蹄是要拍碎的,吃起來才鬆化



另一次來,也是個晴天,先買了四四方方一片,六片裝成一袋的鬆糕。這個鬆糕不是我們平日吃發得大大件的鬆糕,而是細件如點心的鬆糕。這些中式小點心,一向是茶點,即是配茶的。如果去內地的一些茶館,很多時也有得供應,但在香港,見芝士蛋糕又或是macaroon就多,這一些中式點心,少見矣。吃起來幾有甜味,也有口感,雖然不算好吃,但也滿有「古早味」。後生一輩也應該要吃一吃,不喜歡不要緊,「不知道」或「未吃過」,就真的不應該。

很少見這裡中式點心了



好了,在買鬆糕的同時,又給我發現另一款舊式甜點,就是香蕉糕。這裡的有兩款,一款是有豆沙餡,另一款是沒有餡的。價錢同是兩元,但也均真,沒餡的大件很多,是有餡的三倍咁大。據阿姐講,是每天新鮮整起的,吃起來十分軟熟。香蕉的味道當然是香油,而非真才實料,但吃了這麼多年也如此,吃慣了,也不介意。口痕痕買兩件來吃,真不錯。

吃了幾十年的香蕉糕



好了,第三次經過,又吃什麼?上次已經覺得茶果是非常的吸引,今次當然不可以錯過。三款味道,就靠上面的三個圖案去識別。大花的是眉豆餡,小花的是花生,而小孖花的,就是豆沙。又是二元一件,當然也是三款試勻。吃起來,糯米皮非常新鮮,軟熟之餘,還非常的黏手,很對辦。而比較起各款味道,老實講,我覺得如果可以做到沒有餡,就最好味。必定要有餡的話,那麼鹹茶果,即是眉豆餡是比甜餡好吃的,大家吃過也可以給點意見。

很軟黏的茶果



除了茶果,上次也鎖定了這裡的糯米滋。也是同樣有三款味道,橙色是芒果蓮蓉餡,黑色是黑芝麻花生,而白色就是紅豆(謝愛愛指正)。又是二元一粒,似乎這裡有很多食物也是賣這個價錢的。這裡做的是椰絲糯米滋,個人而言,比較喜歡吃沒有椰絲的版本,用上麵粉舖面,新鮮做起的話,又稔又煙韌,百吃不厭。而這裡的也不差,也是新鮮做,亦是軟熟的,覺得最好吃的是花生餡了。

三色糯米滋



拿了廿元,買了一大盒茶果及糯米滋,亦買了個鉢仔糕,邊行邊吃。嚴格而言,這裡的是「碗」仔糕而非真正的鉢仔糕。比較起白糖味,我喜歡吃有豆的,有顏色,感覺上是味道豐富一點,雖然有可能只是心理作用。人說此品要「多豆」才好吃,查實要個鉢仔糕「多豆」真的話咁易,但要做到豆稔身,糕本身夠味,口感軟熟又不失彈性,就真的難,這裡就做得到了。賣三元一件,在這裡而言,已經是貴價品。

邊行邊吃的鉢仔糕



如果不知道下圖的甜品是什麼,又或是知道又未吃過的話,我強烈建議大家來吃一吃,這就是大菜糕。這個年代,大家只對西式凍甜點甘之如飴,而大菜糕,就是中式的經典消暑甜點。這款甜品的好處在,不用雪,幾時吃也清清涼涼的,大熱天時,令人很受用。加上蛋花,是視覺感覺多於味覺效果。三元一件,還等什麼?

夏日消暑妙品,大菜糕


對於我這些真的嗜吃之徒,有時發掘了一個新地方,吃到好東西,真的很開心。行文之時,已經心想下次再去又試些什麼,該是紅豆燒餅,又或是大菜糕吧!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1/2

餐廳資料:
友和士多
鴨脷洲大街110號前舖

15 則留言:

  1. KC,

    "對於我這些真的嗜吃之徒,有時發掘了一個新地方,吃到好東西,真的很開心"

    I so agree! It's like you just win a lottery! What you gain isn't in your pocket, but in your stomach!

    That's why I got so hyper sometimes after a great dinner gathering! ^O^

    Little Meg

    回覆刪除
  2. 小Meg,

    哈哈,絕對是真的。當有人帶條女去食西餐,食完會話幾百蚊不如買件Tee著下仲「實在」。但嗜吃的人,總是覺得沒有什麼比吃掉了更滿足。

    這就是分別囉。

    KC

    回覆刪除
  3. 西米糕是媽媽至愛,而我就最愛眉豆餡茶果. 每次在街上看到,也總會買給媽媽,很懷念!
    很同意,吃的快樂只有真的嗜吃的人,才會明白的. 所以,A貨的嗜吃之徒,充其量也只能出A貨食評囉.

    回覆刪除
  4. 這些甜品都是我童年的至愛,尤其香蕉糕更喜愛到極點! :)'''
    我會抽時間去探一探我的至愛!!!!!!!!!!!!

    回覆刪除
  5. 今天加多一味大菜糕,也是不可不試的!

    回覆刪除
  6. 這味大菜糕令我想起小時的大菜蛋,細個慳慳埋埋就貢獻左去這些小吃,是兒時快樂回憶!

    回覆刪除
  7. 我係友和士多的女兒!
    亦係你的忠實fans!成日在openrice睇你的作品架!
    好多謝你讚賞我地士多既美食呀!
    簡直振奮我地士氣呀!

    文章中有少少野我想更正的!
    糯米滋︰橙色係芒果蓮蓉餡,黑色係黑芝麻花生,白色係紅豆
    砵仔糕&大菜糕︰賣3蚊咋!

    下次試埋其他美食呀!
    super thx!!!!!

    回覆刪除
  8. 謝謝指正,已經修正。

    妳們也繼續努力,我會「越吃越多」的了。

    回覆刪除
  9. 你找到雞骨草嗎?

    帶着哨子跑步的人

    回覆刪除
  10. wow..........好吸引,我最想食茶果,砵仔糕,西米糕..........如果佢嘅大菜糕沒有香料味,純天然住家味,仲要大手掃入添

    jj

    回覆刪除
  11. 試了round 1,最鍾意佢嘅茶果......港島區總找到好吃嘅茶果........下round要試佢嘅白糖糕,糉同大菜糕.....
    佢嘅豆沙餡好似有種特別嘅香氣,是否玫瑰露之類呢?_?

    jj

    回覆刪除
  12. jj,

    看到妳的食評了,這裡的豆沙餡真的香,我覺得是下了豬油去搓,而非酒類。

    佢個蛋花大茶糕好好吃呢!

    KC

    回覆刪除
  13. oic.........豬油嘅力量真喺非同少可~~~~
    等我呢個sat再安排同家人去1轉大街先.......今次會試綠悠軒........之後就買大菜糕,白糖糕同糉先........

    回覆刪除
  14. hihi kc,我係愛愛!
    從阿媽及家姐處得知,你早前來友和士多訂購fairwell美食!如果我早一點知道,一定會叫她們給你discount!
    另外,亦多謝你在openrice讚揚我們的家庭式小食!

    此乃友和士多的facebook group,稍後可能會弄個iPhone app!wakakakaka!
    http://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o.195849217098125#!/home.php?sk=group_195849217098125&ap=1

    順帶一提,你的食友issac乃是我的前雜誌同事(雖然不太稔熟!),你們飯局時請代我問候他一聲!

    在此祝你前程似錦!日日有食神!

    回覆刪除
  15. Living in the States for the passed 20yrs, I miss all of these desserts! I remember they used to sell some of these items at those shops that sell herbal tonic/bamboo juice/gui ling go. Some sell curry fishball/curry squid too! Are such places still exis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