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

號外:東京美食巡禮 ~ 肉の万世


在東京吃牛肉的推介

如果朋友們問在日本有什麼好吃,除了刺身、壽司、拉麵、爐端燒等等等等外,相當大家一定不會錯過和牛。在香港的料理店吃正宗和牛,貴,也不知是真假,亦不包保做得好吃,所以人在日本,不吃和牛,是對不住自己。若問到我在東京有什麼吃和牛的推介,在不同的料理介別,推介也有很多,但仍是三心兩意的話,我通常會推介大家來這裡,肉の万世


這裡就是肉の万世的大本營


店子就在秋葉原,由JR站電氣街出口走出來,找到中央通,向万世橋方向行兩個街口左右,你就會見到肉の万世。其實這不是一間店子,而是一個品牌的名稱。店子在戰後已經開始經濟,到現在,已經是有三十幾間分店的品牌,而我常來的這裡,就是本店。


樓高十層的地方


樓高十層,每層都有一間餐廳,都會是賣牛肉的不同料理。地底一層的吳越同舟是賣大碗飯的酒地方,二樓的Steak & Wine就賣鐵板扒,五樓的万世牧場就是我喜歡的燒肉料理,七樓的七福神就是賣涮涮窩しゃぶしゃぶ,同是賣しゃぶしゃぶ,九樓的味香華就以個室為主,至於頂樓,就是近年常來,賣鐵板燒的千代田了。通常介紹朋友來都不用推介去那間店子,在這裡底層的電梯大堂已擺放各層店子的詳細付價目的餐牌,大家各式其式,自己對號入座就可以了。


每一層都賣牛,每一層也有不同主題



都說過,數我最喜歡吃的日本料理,首推鐵板燒,當中有很大的原因,就是我喜歡吃和牛。而我覺得,和牛是要燒上來才最好吃,簡單但直接,肉質高下也立見。在香港無論是吃最好的和三昧,或是精彩的花盃又或是歷史久遠的松菱都總不會滿意,因為就是吃不到和牛的關係,所以每次來東京,都會來万世牧場的千代田,吃一餐鐵板燒。

裝修簡單但舒適的地方



平日的午市來到,客人不多,給引領到玻璃窗旁的位置。這裡位於大廈的十樓,鳥瞰秋葉原中央通,居高臨下,恰巧是日天清氣朗,景致甚佳。其實我幾喜歡這裡的景色的,感覺是非常的「東京」,如果是晚上來,加上各色燈光點綴,更美,絕不比任何一個海港夜色遜色的。

面前就是秋葉原中央通,很好的景致



菜單方面,這裡主力所有的餐牌都賣「黑毛和牛」,三個不同的價位,分別是廚師推介套餐「おすすめコース」、「特選」及「A5極上」三款,當中又分西冷、肉眼及牛柳三個部位。由最貴的萬七日幣,到最便宜的六千九百八,都算是豐儉由人。驟眼看,最便宜的都要五百多,就是一餐午餐的話,好像是貴了一點。但如果吃黑毛和牛,加上是正宗的日本師傅主理的鐵板燒,我還是覺得是物有所值的。

全部都是賣黑毛和牛的套餐



每次來,都總是拿不定主意吃什麼,是次考慮了良久,就要了「A5極上」的肉眼及「特選」的牛柳。先送來醬汁,是放在三個盅子內的。三款看起來是差不多,味道是完全不同。當中有燒汁,有混了蘿蔔蓉的酸汁及這裡的秘製肉汁。廚子解釋了一輪,就什麼肉汁是配什麼什麼的,沒有什麼心機去聽,因為吃有質素的和牛,點什麼肉汁?淨吃就已經夠好的了!

無用武之地的醬汁



前菜是一小碗沙律,在吃和洋式的菜色,如燒肉、串燒及鐵板燒,前菜很多時也會是西式的沙律。是日的用上各式新鮮的蔬菜之餘,在顏色配搭上也有點心思的,紅橙黃綠俱齊備。也放了幾條寒天在上面,吃起來感覺清爽,很不錯。

蔬菜沙律是和洋菜色的必備前菜



有人說吃牛肉要配紅酒,也有人說,配香檳就最好,我說其實配威士忌就真不錯,不過我吃鐵板燒及燒肉的全線百搭就是生啤。在北海道喝的是七寶,而在東京,就當然是惠比壽了。麥味香濃,爽身順喉,在東京的每個晚上,不喝幾杯實在是不會開始一晚的活動。

先喝一杯惠比壽,無以上之



好了,師傅拿了是日的食材過來,是兩件各重120克的牛扒。肉眼帶淺色,看上去油脂比重很高,而比起最上等的和牛,其均勻度還差一點點。不知道大家吃和牛時的喜好,個人意見,其實面對油脂成功這麼高的牛肉,最適宜的不是烤或燒,而是吃涮涮窩しゃぶしゃぶ。油份不會瀉走,而吃起來更甘香,尤其在甜甜的壽喜燒すきやき汁的襯托下,更好。

油脂豐富的肉眼



不要以為油份高的牛肉就一家好,個人而言,如果吃鐵板燒,最喜歡的是牛柳tenderloin。平時的牛肉,牛柳多是稔滑又沒有什麼肉味。但和牛柳就不同了,油脂成份雖然偏少,但肉質同樣軟滑,也帶有牛肉甘香。加上和牛中優質的牛柳份量甚少,所以比起西冷或肉眼,如要吃牛柳,收費是較貴的。

但最好吃的是和牛柳



只見師傅先解釋一下牛肉的來源,問好要煎的生熟程度。再將之一起放在鐵板上,兩邊略煎,再切成長條,略煎後要切成粒,最後下威士忌,點起熊熊火焰,此舉在取得視覺效果之餘,也令牛肉粒多一點香味。全程不需三分鐘,乾淨俐落,兩款不同部位的牛肉就放在面前的碟子上面了。

炎の鍊金術師



兩份牛肉,特意要其做得一邊medium well-done,另一邊就medium-rare的,那就是碟子上方的肉眼了,真的煎得內裡是大部份熟,小部份維持嫩紅。油份高的牛肉,其實煎得熟一點會更甘香,因為油脂遇熱,香味才能得到最大程度的提升,當然肉質好,口感鬆化,令人回味。

可以看到兩個不同生熟程度的牛肉



另一邊的牛柳僅外邊熟,而內裡嫣紅,摸上手是暖暖的,這個medium-rare,是拿握得剛好。兩個不同部位的牛肉,一同下煎板,一同拿上,還可以控制生熟程度的,這就是功夫,也是不明白鐵板燒之道的朋友,總是難明的技術。牛柳吃起來滿有肉味,也鬆化甘香,亦是人間美味。

上方就是熟一點的肉眼



這一個套餐,還有其他的食物,如菜蔬及飯等等,但比對起這二百四十克的和牛,都只是配角吧了。如香港的和三昧一般,吃罷是會邀請客人去咖啡間再坐一坐的。侍應先送來柚子雪葩,清清口腔,再來就是一杯香濃咖啡,就是令人回味的一餐。

清新的柚子雪葩



埋單折合港幣一千多,貴嗎?貴!但卻是很划算的經營,正宗的黑毛和牛及招呼周到的鐵板燒,絕對是我下次再來日本的主要原因之一。

來日本吃和牛,總是享受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1/2
環境:&&&&&

餐廳資料:
万世 千代田 (マンセイ チヨダ)
東京都千代田区神田須田町2-21
肉の万世 秋葉原本店 10F
03-3251-0291

9 則留言:

  1. Hi KC,

    I think if it is great beef, it is going to be expensive no matter where you go in the world. Even in the US if you want the real top-notched beef, it's not cheap, but it's more about whether the beef is actually worth the money. It's a relative term because in Hong Kong, even expensive beef isn't of high quality, which it makes it overpriced and not worth the money!

    As for your comment about "其實面對油脂成功這麼高的牛肉,最適宜的不是烤或燒,而是吃涮涮窩しゃぶしゃぶ。油份不會瀉走,而吃起來更甘香", personally I prefer grilling method for beef with the most high fat content, because I actually WANT to have the beef fat to 瀉走 slightly (not all, but some) so that the texture of the beef is partly with the slightly crunch beef fat, partly with the melting marbling, and a little meat (which actually for A5 and M10 will have very very little).

    However, that's just my PERSONAL PREFERENCE (I am not about making others to agree with my preference...) and I completely understand your rationale on Shabu Shabu which I also enjoy.

    Of course as the "oil/fat" fanatic (with the jars of fat in my fridge to prove my case, LOL), I will NEVER leave any oil from the grilled beef unused. I will use the oil for fried rice or noodles, and if there is a lot left, I will save it in a jar (!) for frying hash or eggs later!

    Anyway, the good thing about this is we both have our own liking and yet we can still eat and enjoy beef happily together! Next time you have shabu shabu and I will have sukiyaki, and we will SHARE! :)

    Thanks.
    Little Meg
    p.s. now want beef fat fried potato hash for my breakfast! :P

    回覆刪除
  2. KC,

    Just want to make sure I am clear about my view above, I am just stating my subjective preference and am not asking you to agree with me. I respect and understand your preference completely! XD

    Little Meg

    回覆刪除
  3. 小Meg,

    謝謝分享。

    很同意,牛肉絕對沒有「平靚正」。不過真的高級貨,也總會吃得令人再三回味的。

    對於不同和牛部位的不同處理方法,我也得承認只是個人喜好,或只是一個見解,因為吃得機會真的不多。以2009年計,我都只是吃了三次咁大把,所以在文中都只是分享意見。

    知道妳是「肉魔」,亦是「牛魔王」,必定會將妳的見降紀錄在案,下次再有機會吃和牛,就又拿出來印證一下。

    KC

    回覆刪除
  4. thanks for sharing , great report KC! Appreciated!! In terms of beef, I think grill is best. For the taste and flavor of charcoal, my 2 cents.....

    回覆刪除
  5. 東京要吃牛的地方實在不少,牛肉的確沒有平靚正,吃高級貨就要付出應該的金錢,吃成千幾蚊一餐都覺得值得,不過我除了牛要靚要外,其他配料都要做得出色~!牛柳用黎煎係最好~!

    回覆刪除
  6. Ambrose,同意,這也是我在日本料理中最喜歡燒肉及鐵板燒的原因。

    叮爺,我喜歡燒肉及鐵板燒,很大程度是因為和牛的。

    回覆刪除
  7. 下次定要去試一試!和牛柳加啖白飯入口果種感覺...真係諗起都想買機票!

    回覆刪除
  8. 我下星期會出發到東京, 睇完你ge介紹, 已經將佢加左落行程度喇, 我地有4個朋友一齊去食, 想食晚餐
    不過宜家yen都幾貴, 請問你知唔知晚餐大概幾錢呀?
    同埋我地4個都比較細食, 如果叫3個set又會唔會比人白眼呢?我地4個都係女仔, 真係怕食唔哂...

    回覆刪除
  9. 我下個月會去札幌, 想問下有邊間好食的拉麵,蟹宴及燒肉店推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