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力奇四季火鍋 ~ 唯「鮮」無敵


十一月下旬•晴

趁天氣忽然轉涼,趕住出了這個食評先。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什麼都吃,唯獨是對吃火窩,又或是shabu-shabu的興趣最低。因為有得選擇的話,我總想試試周圍不同地方的廚房師傅的手勢,而火窩店在食物上的「增值位」就最小。不過有時吃東西也求好氣氛,大家隊酒傾計,圍爐吃就最適合。


火窩吃的是熱鬧氣氛


跟這班食友也很久沒聚了,是團年的日子,而大家也對火窩有興趣,就來一吃。說不喜歡,但其實香港吃火窩的地方,也吃過不少。喜歡的店子不多,這裡算是數一數二。原因只有兩個字,「新鮮」。不可不吃的是這裡的各式內臟,還有鮑魚。還記得年前另一班食友也來吃東西,卻說最好的只有檸檬薏米水。再看其相片,原來也沒有多吃這裡的好東西,當然不會知道。就如喝餐茶就想知某三星中菜店的水準的論調一樣,我的意見,也不用再多細說。


很旺場的店子



每逄北風起,火窩旺季之時,這裡是真的一位難求。會長伉儷是這裡的熟客,我們在黃金時間要留張18人大檯,當然是沒有問題了。幾個月沒見,食友們也自然是手信、食物一大堆的,未開餐就邊吃邊談,非常精彩。這裡的調味品也是最簡單的生蒜、紅尖椒及醬油。其實吃火窩,只要食物新鮮,根本不用什麼醬料,有些食肆,在食物上不下功夫,只有調味品上玩花臣,絕對的本未倒置。

其實什麼調味料也不需要,只要配料新鮮就行



除了調味品,其實湯底也不是著重的項目。如果我在家做湯底,只是一片日高昆布,幾磚豆腐,半條蘿蔔,淥什麼材料也都不錯。吃火窩,最怕是吃什麼沙爹又或是醉雞湯底,都不知是吃湯好,還是吃材料好。是日要了個豬骨湯,另一邊就是清湯併麻辣窩,相比之下,還是吃豬骨湯多一點,原因很簡單,因為個窩較接近我,比較就手。

離我遠一點的麻辣雙併窩



而這個豬骨窩也真的幾誇張的,豬筒骨、粟米、蕃茄、蘿蔔、雞腳及蓮藕等等等等,埋起上來就似一個小山的。中間材料之多,是要暫時將一部份的材料取出,才可以順利的打邊爐。而中間的材料,也不錯的,幾款菜蔬新鮮,而雞腳也又稔又好吃,單是這味雞腳,已是非常稱職的一道小吃,我可是吃完又吃。

「澎湃」的豬骨湯底



見晚吃的東西太多,就只集中推介我覺得必吃的食物,大家如果再來,不吃人家的推介,只淥些菜又淨係去吃牛肉片,那只覺得檸檬薏米水好喝,也難怪。在這裡的頂級推介,就是鮮鮑魚。一隻隻如手掌大的鮑魚,隻隻鮮活,看上去已知不會不好吃。席上有討論過,一人一隻會不會太多?但當然不多!我立即說,一人三隻也不多,如果有任何人吃不完他的鮑魚,我來代勞。當然最後,大家還是吃完自己的那一份。

來這裡不吃鮑魚,等如去九記九腩淨飲凍檸茶一樣



淥這隻鮑魚,也有技巧。「鮑魚會長」提提大家清了窩,大滾水,將鮑魚放下,淥大約12分鐘左右,就是最適當的時間。淥好的鮑魚,彈牙鮮甜,滿有鮑魚香。每只60元,以份量及水準計,絕對是物超所值。計我話,就算什麼東西都不吃,來吃隻鮑魚,加個豬骨窩及幾條菜,已是又出色又豐富的一餐。

好吃到不得了的鮑魚



鮑魚以外,另一款推介之物就是就是鯇魚腸了。魚腸本是一文不值之物,但處理過的都知道,附著的魚油及污物,能在要花一番功夫去清理。這裡的魚腸,非常乾淨,就是這個賣相,已值回票價。淥起的魚腸,軟滑豐腴,最好吃的還是附有魚肝的部份,實在是甘香無比。不過有一點要注意的,就是魚油味道霸道,要在吃至尾段才好下窩,不然的話,之後所有的食物都會有魚油味道,就不太好。

鯇魚腸好吃,附著的魚肝,更是極品!



有鮮魚腸,當然也有鮮魚卜。這裡的魚卜夠鮮,個個漲鼓鼓的,浸在滾湯良久,才好吃。味道是鮮美豐腴兼備,很不錯。魚卜是鮮味有益的食物,魚大一點,就是花膠,所以多吃有益。而這裡也有魚肚,不過就是發起了的物事,拿上來大家還以為是白糖糕的。吃起上來沒有什麼特別,可以不試。

魚卜是骨膠原集中之物



嫌魚卜及魚腸腥,吃不到此品的,可以考慮吃雞雜。這裡的魚腸新魚,雞雜也是鮮美非常,單看賣相已知,色澤鮮明亮麗,淥起上來味道不會差的。雞腎是受歡迎之物,而雞腸也鮮爽,最好吃的當然就是雞肝,又爽口又腴美,人間美味。當然此品,不能「日日食」,但偶一為之,不為過。

雞雜也不可錯過



再來也是內臟,就是牛心定。這是個很有趣的食材,看似是塑膠,硬崩崩的。但下水淥一淥,吃起來彈牙爽口,還帶點甜味,不錯。同是內臟,珊瑚蚌也好吃,不過就只有爽口,沒有什麼甜味,似乎如果下在麻辣窩那邊,就更有可吃之道了。

非常爽口的牛心定



談起跟麻辣窩的最佳拍檔,就不能不提一味午餐肉了。放了麻辣湯內滾兩滾,軟稔好吃之餘,其內裡油份充足,跟麻辣湯味道配合得很好。在叫這一味的同時,同檯食友也擔心是否會吃得完。事實證明,最後雖然剩了點食物,但午餐肉是一掃而光的。

午餐肉是麻辣窩的好朋友



相比之前的幾味,其他什麼食物,無論是墨魚滑、蝦滑、雲吞、餃子、肥牛、肉青、羊片、脆鯇、豬潤、魚腐、炸魚皮、腐竹卷、四寶丸等等等等,全都只是配角。如果大家專程而來一試,只吃以上食物,但又覺得平平無奇的話,這是絕對正常的,因為以上食物,除了比坊間的店子便宜及大碟之外,真的是平平無奇一點。

不太出色的魚肚



最後吃的當然是蔬菜,kkk兄推介我們在這裡吃菜的方法,絕對比自己另外再叫好好多,也吃得多。而這裡的服務,十年如一天,或者可以說,不如當沒有服務還好,要什麼自己去拿,一定較快。環境就很一般,不過我可是「車房拉閘」的年代來吃的,這個環境,雖然仍然不佳,但感覺上已比以前未發跡時好好多。

一眾配角,可有可無



而次次來,都吃到飽一飽才收手,這次也不例外。各甜友最後還去買雪糕回來,吃得非常飽足。最後甜魔食友還興緻勃勃的買來一堆雪糕,這一頓團年飯,圓滿矣。吃得人人讚好,埋單每位二百五,物有所值。

吃埋餐後甜品,非常滿足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環境:&1/2
服務:&&

餐廳資料:
力奇四季火窩
大角咀角祥街53號地下
2396 4821

3 則留言:

  1. 見魚腸處理得好好噃,應該不錯
    魚卜下湯前最好先穿破,這樣會比較易熟
    雞什難得肥美又新鮮
    加上牛心定爽滑似有如象拔蚌.....讚!

    回覆刪除
  2. 淨係食呢幾味,加隻鮑魚,滿足矣。

    回覆刪除
  3. 唔係K兄教路, 都唔知原來食菜係可以好經濟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