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香宮 ~ 飯局復活戰


十月上旬‧晴

飯局到現在已到了第九個年頭,至少辦了近七百個大大小小的飯局,我們都是長勝將軍。絕大部份的飯局都叫好叫座,不然飯局的數量也不會越做越多而規模也越做越大。在眾多的飯局中就只有一局是令出席者不太滿意的,而剛好也是少有我沒出席的一局(就是因為小兒出世的頭幾天),就是舊年的香宮飯局。

等了一年多,再回來辦飯局

那一趟到今天也仍是「世紀懸案」,食友的食評普遍負面,這與之前或之後我自己來試菜的表現不太相符。而大家也知店子在今年的米芝蓮推介中更摘下二星,所以就更令那一夜變得撲朔迷離。而我,作為飯局的最終負責人,因為我沒機會出席,所以也不知底蘊。

兩晚飯局,筵開六席

在什麼地方倒下,就要在什麼地方站起來,所以我是等了一年再在這裡辦一局。這一局原本是定在年中,但因為這裡要裝修所以延至年尾才成事。為百分百的監察食物的水準,除了兩晚的飯局也由本人「御駕親征」以外,平時因為要跟食友們解釋菜式詳細及打點食物,未必每一道食物都會試的我也仔細的儘量每道都嘗一嘗,確保萬無一失。

大廚莫師傅

菜式方面,兩晚基本上是一樣的,只有當中的一、兩味有點改動。每晚筵開三席,就坐在店子的大後方的幾張大圓檯,坐得舒適之餘,這裡的環境也當然非常好。在這裡吃飯侍者也會先拿來一杯花茶作welcome drinks,是日來的是菊花,此時已入秋也正是時令。

先來一杯菊花

雖然是中菜,但很多地方在安排上也與西餐一樣,除了welcome drinks也還有餐前悅口小吃amuse bouche的。在這兩晚送來的餐前悅口小吃也有不同,第一晚的是醬蘿蔔,預先切成扇形的模樣令口感更爽脆,以醬油漬過也夠味。第二晚的是一小件漬蓮藕,爽爽的加上一點梅醬放在上面,好吃之餘也令人胃口大開。

爽脆的醬蘿蔔

加入梅醬令人胃口大開

兩晚選上的三款前菜基本上也是一樣,同樣是蜜汁叉燒、蔥油涼拌三文魚及紅油蒜泥白玉露筍卷。都說我們到不同的名店也會一試其叉燒,畢竟這一味粵菜中的經典食物很多朋友也愛吃亦值得關注。這裡的叉燒特點是不甜,以醬油味為主導而較有口感且肉味濃郁。後二者可是的愛吃的叉燒類型,如果多一點玫瑰露的甜香就最好。

不太甜的叉燒

另一道前菜我是沒嘗的,因為就是少有我不吃的食物:三文魚刺身。但因為大廚莫師傅來自新加坡,那這一味蔥油涼拌三文魚怎說也要試,而問過食友的意見是非常正面的。最後一味的紅油蒜泥白玉露筍卷就以白肉裹上了蘆筍,醬油辣中帶點酸甜,白肉爽脆而也有豐腴的味道,加上蘆筍就令其吃起來不太膩。而這一味露筍卷我是好吃得忘了照相,還要兩晚都同樣忘了拍這一味,離奇得連我自己也不能置信。

食友也普遍喜歡這一味

上一次來試菜(詳情請按此)吃過一味莫師傅的招牌菜黑蒜鵝肝炆星斑,無論在味道及食材配搭上都覺得出色。所以就算每斤要賣近八百元,也在飯局上點了給大家試試。甘腴的鵝肝跟星斑同炆,鵝油走進了魚肉內令其吃起來更嫩滑。瑞士來的黑蒜味道酸酸的,正好中和鵝肝的膩滯口感,是個效果很不錯的創作菜式。兩天也有吃,而每晚每檯來兩尾星斑,總共十二條。只是第二天的熱度不太夠,屬美中不足。

鵝肝炆星斑,特色也美味

值得一試

荔蓉香酥鴨脯也是出現在很多飯局的菜式,這一道傳統潮式手工菜要做得好也不簡單。這裡的做得大大件的,芋蓉釀得緊致,大廚在油溫的控制是到家的。外層酥脆非常而內裡厚厚的芋蓉也香濃,鴨脯只是薄薄的,肉質鬆軟跟芋蓉配搭起來也美味。每件都連著一小片鴨皮的,炸過後更香腴。

外層夠鬆脆

吃起來香口

到了第二晚反而想多試莫師傅的黑蒜菜式,所以就換將荔蓉香酥鴨脯換上了另一味黑蒜鹽焗雞。外皮呈焦黑,也如一般的鹽焗雞般做出了烤焗的效果。黑蒜是釀在雞皮下一起焗的,蒜油滲進了雞肉令肉質更嫩滑。而雞本身肉厚而肉鬆軟,絕對值得推薦的另一味菜式。

非常好吃的黑蒜鹽焗雞

再來兩味都同樣是莫師傅的招牌菜,紅酒燴和牛面頰聽起來似是西菜多於中菜的一項。和牛面頰炆煮得腍滑之餘也不會散掉,軟腴的肉質真的達到入口即化的境界。濃郁帶點甜味的醬汁正好彌補了牛面頰肉味不強的缺點,不要忘記連墊底的京蔥同吃,爽脆的口感也減低了牛面頰的膩滯口感。

軟滑豐腴

還有的就是稻草骨,這是每人一份的菜式,切得大大件的丁方腩排以稻草紮起來炆煮再原件上檯,賣相是很不錯的。跟東坡肉一樣,這也是很考火候的菜式,要做到瘦肉鬆化而肥脂卻不瀉掉不容易。這裡的效果做得好,只是有幾位食友反映肉排的瘦肉部份有點韌,看來如果肉質的水準更穩定一點就更好。

賣相很不俗的稻草骨

這裡的豆腐菜式也值得一試的,因為豆腐是店子自家製的,所以就選來了如意銀杏豆腐。這裡的豆腐質地特別嫩滑,配上猴頭菇、瑜耳及炸本菇,再貼上紫菜同吃,在味道及口感上都是豐富的配搭。除這一味以外,也可以吃蒸的又或是麻婆豆腐,效果一樣的好。

不要錯過這裡的自家製豆腐

單尾方面,兩天也有不同。第一晚吃的是家鄉炒麵線。麵線炒得乾身而香味十足,料頭豐富更灑上了芝麻,好吃。第二晚選上的就是松露野菌炆伊麵,麵也是炒得條條分明而且夠香味,可惜松露油的味道也太明顯了一點。個人而言不介意松露味道淡一點,但卻不大喜歡松露油,所以吃了一點試試味就算了。

乾身夠香

不大喜歡松露油的味道

到了甜品環節,沒有什麼比交給大廚決定更好,就要了香宮甜品三重奏。兩天的內容都有點不同,第一天就是棗泥酥水果串無花果慕絲。棗泥酥幾香,而無花果慕絲就軟滑而不太甜,味道清香也頗討好。第二天就只有水果串是一樣的,另兩味就換上了核桃酥及黑蒜慕絲。

清甜的無花果慕絲

香味十足的棗蓉

核桃酥也真的是非常的鬆化,有核桃粒在內的,吃起來脆脆的也香味十足。黑蒜慕絲就更是驚喜,入口也真的是濃香的黑蒜味道,但隨著幼滑的慕絲在口中溶化以後,蒜味也已無影踪,有趣。還想多吃一點其他甜點?沒有問題,可以在餐後送來的層架上挑選,芝麻糰子蜜糖蛋散桂花糕麻沙滋等等,可以吃個夠本。

來這裡不可不試黑蒜慕絲

吃過夠

餐後大廚莫師傅也出來跟大家打招呼,亦順手聽聽大家對是晚菜式的意見。不知道食友們的意見如何,我本人是滿意的,亦在此謝謝店子上下的妥善招呼。

看著最後一位食友離開,作為飯局負責人也終於可以鬆一口氣。畢竟這根插了年多的刺,也終於可以拔掉。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1/2

餐廳資料:
Shang Palace
尖沙咀麼地道64號
九龍香格里拉酒店地庫1樓
2733 875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