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2年12月15日 星期六

上海一品香菜館 ~ 感情分


九月下旬‧晴

每天的下午不是赴不同的約會又或是試吃不同地方的新店及新餐單,真的不知已有多久不能自己決定去那裡吃的了。是日正好有一個空檔,可以決定吃午飯的地方。問自己想吃什麼?腦海中立即想起鹹豆漿,因為已很久沒吃了。再來就是栥飯,因為是鹹豆漿的最佳拍檔,立即就想起這裡。

午市也真的旺場

幫襯了這間店子少說也有25年,以前在灣仔區讀書也不時來這裡吃東西,因為其價錢實惠份量又足。又以前的上海菜館不是「三六九」、「一品香」就是「老正興」,不過到了今時今日這三個老字號也買少見少。正是午飯時間,推門進來人客不少,看來上海客飯又或是點心還是大有捧場客。

幾十年的字號了

還好,我只是一人所以也非常容易找位,不一會就坐下了。鹹豆漿先來,這裡的賣相是濃濃的,加入了冬菜油條,還加入了辣油的,熱辣辣的幾對辦。味道就是看到的鹹中帶辣,豆味不濃已是意料中事,不過就已很窩心的一道早點(雖然我是下午來吃…)。

對辦的鹹豆漿

吃一碗鹹豆漿不會夠飽,來多個栥飯。這裡的栥飯是即包的,熱辣辣又大大條的很是對辦,看看在門外架起那架盛著糯米飯的車子就知道了。裡面滿滿的塞了肉鬆菜譜油條等等,豐富非常。不過可惜糯米飯本身不夠軟熟,就是硬硬的吃得不太滿意。就起這一味栥飯,還是土瓜灣的上海美華菜館做的出色(重溫食評可按此)。

熱辣辣的栥飯

就是糯米不夠軟熟

栥飯吃得不太滿意,密謀再來一味食物「溝貨」,目標鎖定在生煎包、鍋貼、小籠包三款這裡的經典點心中任擇其一,最後選了生煎包。煎得底部不呈焦黑但吃起來是脆的,肉餡鬆軟不過可惜外皮是做得鬆散了一點,欠缺一點賣相。不過配上豆瓣醬及醋,轉眼已清碟。

生煎包的皮略鬆散一點

底是脆的,餡也鬆化

吃得飽飽,埋單是五十元多一點,也算是吃得滿足了。臨走前再看看這裡的一樑一木,就算老闆及伙伴們也真的好像十年如一天跟幾十年前是差不多的。

還記得我好像跟家母來吃過,是的,她也喜歡滬式點心。所以雖然這裡的食物不算是非常出眾,我想我還會再來,因為感情分是無價的。

結論:值得一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上海一品香菜館
銅鑼灣渣甸街37-39號
2577 9169

1 則留言:

  1. Oh wow I remember going to 老正興, but that must have been early 1990s. Is it still around?

    It's amazing how simple delicious food recreates past memories for us. My most vivid ones were my mother taking me to 鑽石山 at the original 詠藜園 up the hill during the 1980s for lunch and I had to take the MTR to meet her at Kowloon Tong where she worked. I was so thrilled when I found out they re-opened 10 years ago in Hung Hom, just to savor that flavor and memory again (whether it tasted like yesterday or no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