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7月1日 星期四

農圃飯店 ~ 就用一顆米芝蓮星來開年


五月上旬.晴

每年也會在搞開年飯,而也總是花一輪時間心機去選擇地點。一年伊始,就算不是吃得驚喜連連,也斷不能失之交臂,所以通常不會犯險去試新店。加上現時出席飯局的朋友不少,動輒也有七十八十人的,擺六、七圍也是等閒事。就算是有水準的店子,也未必有信心可以做這麼大量又做得好的,選開年飯的店子,難度就在這裡了。



選了好一段時間的團年選擇


為了選開年的店子,都去了幾處地方試吃。不過盤菜做得不好,就是對店子沒有多大信心,最後就選了這裡。多得Isaac的辛勞,多番與這裡商討,也定了一個合理的價錢。帖子一出,也是百多名朋友報名。再跟店方談過安排,覺得還是將人數一分為二的,可以在維持菜色的水準上,更有信心。店方有這樣的看法,我們沒有不照辦的理由,也要多謝各位出席朋友的配合,兩晚百多人出席的飯局,就這樣搞定了。



豐富的菜色




貴為米芝蓮一星的店子,與及其中一間本地的實力店,這裡平日晚上也當然旺場。將店子的後半部劃了給我們擺幾圍,也是很不錯的安排。第一晚當Isaac負責,第二晚則由我把關,店方派出的女經理,由分菜、上菜、加菜及計數,由頭跟到尾,非常盡責又幫到手,值得一讚。



這裡的前菜,也不要錯過


坐齊人就開飯,先來一味小吃,就是蜂巢脆豆腐。這是一味由豆卜演化而來的小吃,先將豆卜在上面切十字,再將內裡反出來,在中間釀上鯪魚肉,略一過酒便成。取名「脆」,自然要炸得乾身香脆,這裡是做得到了,也是下酒佳品。



脆口的蜂巢豆腐




杏汁白肺湯本來是幾間老牌店子的拿手菜,現在就周街都有得供應此品。當然質素高低,處處不同。這裡的白肺湯,呈奶白色,杏汁下得多亦夠香,不過就燉得不夠火。湯頭喝起來是薄了一點的,亦缺少了豬肺的鮮香味道。看撈起的湯渣可知一二,豬肺是切成四方小粒,數量還比瘦肉為少,看上來亦不夠雪白。我會說陸羽最好,就算是西苑,也比這裡好。



看湯料就知味道


可以更好




好了,名物出場,就是糯米釀雞翼是也。這一味是這裡的前大廚創作的菜色,雖然不是什麼新創作,就只算是陸羽的糯米雞的「雞翼版」,但也成為一時風尚,是來這裡必吃的一味。而市面上也有類似的菜色,如名人坊的糯米釀雞翼,就是比較名貴的版本。


賣相很好的糯米釀雞翼




四圍檯的食友,一來就是五十多只釀雞翼,一碟碟如菊花般的樣子,壯觀。平時的雞翼是一開二,是晚的就每隻都包了錫紙在翼尖,方便抓吃。再吃這一味,老實說,真的不如以前的好吃。不是「從前」情意結,而是現在的雞翼水準差了,皮肉俱薄,是晚的也炸得過火,以致乾身了一點。需知「乾身」跟「香口」是兩回事,這一味糯米釀雞翼,我在這裡吃過更好的。


過了點火




再來就是頭抽焗中蝦,這個用煎焗的方法去泡製海蝦的,是粵菜中其中一個特色來的。是日的蝦是中蝦,開得靚,也清理得整潔,如果燒得好,是可以成隻吃的。可惜的是燒得不夠乾身,比較水汪汪一點,那吃起上來蝦殼就較韌,少了食趣。可幸味道還不錯,鮮香夠味,四百元一客,每人可分二至三尾蝦的,抵食。


乾身一點才好吃的焗中蝦




咖哩蝴蝶腩是一味非常家常的菜色,話說我跟家人來吃飯,十次有九次,也總會叫這味菜。原因簡單,因為其好吃,又可以下飯,總有「收視」保證。是日的也做得幾香,這裡的咖哩偏向馬來風味,甜甜的,也有椰奶的味道。蝴蝶腩其實是豬肉,炆得夠身,吃起來鬆化。當然多吃幾口,就要立刻要碗飯來同吃了。


下飯良品的咖哩蝴蝶結腩




是但」這裡的另一味出名的菜色,其實就是海鮮蒸蛋。聽起來好像容易,但要蛋蒸得滑,有蛋香之餘,又有海鮮的鮮味,殊不容易。是晚的是失了一點水準,蛋蒸得老了一點,不夠嫩滑,而也只是一般的蒸蛋,跟上面的海鮮配料沒有任何聯繫,真的煮得很「是但」。不過話說回來,這也是下飯很好的菜色,又是與家人來吃飯時必點的一味。


另一名物,「是但」




餘下的兩味也是家常菜色,四季豆肉眼根煲也是下飯菜,四季豆爽脆,肉眼根爽脆好吃,加上一點醬汁,沒有不好吃的道理。鮮茄魚湯豆腐浸菜膽就是一個清淡的菜色,也是很難吃到好吃的,因為魚湯質素不佳的話,浸起菜來就會腥一點,是晚的就是這個問題了。


很家常的菜色




單尾本應是吃煲仔飯的,但也想來點新意,就依經理的建議,要了蟹粉煎米粉。這是個聽起上來很吸引的菜色,米粉煎香成餅狀,淋上金黃色的蟹粉同吃,就是粵式版本的蟹粉窩巴了。餐牌上寫著「鮮拆」,但看上去是杰杰的呈流質,感覺上已知道不好吃。吃起來果然帶一點腥味,米粉硬硬的之餘,也頗油膩,似乎這味菜要再下苦功了。


意念很好



可惜效果一般




最後來的甜品,也有幾味。打頭陣的是流沙燕窩壽桃,包吃起來不算鬆軟,一吃就知是翻熱的,不過四圍人晚飯要吃幾大籠包子,要包點師傅留下來做,也太苛求一點。流沙餡還香甜,燕窩只是點題了吧,其實於我而言,有或沒有也沒有多大分別。


具陣容的壽桃



不夠鬆軟的外皮




另外還有紅豆椰汁桂花糕鴛鴦南瓜露,吃起來俱沒有多大印象,但以開年飯來說,吃得豐富一點,也高高興興的。埋單每人二百七,在這間星店子,如此的安排及服務水平,應該是物有所值的一夜。


開開心心的一夜


希望大家吃得開心,也是一年的好開始,我們是長吃長有。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Farm House
銅鑼灣新寧道8號
民安廣場一期1樓
2881 1331

2 則留言:

  1. 最近兩年真的覺得農圃的菜水準差了... 從前還會推薦給朋友一齊來試一試,但前一陣子已把它從我的short list上除名了

    回覆刪除
  2. 父親節那天跟家人一起去吃,點的大都是KC點的這些,但除了開頭雞翼因為肚餓大家覺得不錯外,整餐大家都吃得很黯然,沒出聲,剩了很多餸,尤其是豬肺湯,有種很重的豬腥味,我們有的喝了幾啖便放低了,原本是想帶家人試試呢個湯,因為未試過,又聽過很多評價說好,包括很多除呢間店之外的餐廳,但試完後對它印象很差,不知道是我們全家吃不慣還是怎樣,下一之想去陸羽,都唔知叫唔叫呢個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