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號外:東京美食精華遊 ~ 大和寿司


築地神話

曾幾何時,在香港聽到很多朋友「鐘意食日本野」,但其實喜歡吃的是三文魚,而在我接觸日本料理之時,三文魚是不會拿來做刺身的,所以到今天,我仍不習慣吃這一味,真的可免則免。也有段時間,每逢去東京,人家就問你有沒有去「築地吃魚生」,築地是真的有魚生吃,尤其你看的是台灣的日遊書,又或是寫洋文blog看Lonely Planet的,那裡更是必到之地。還有以下兩點關於築地市場的,廣為人知又大家都銘記在心的:

1. 要來吃魚生,必定要晨咁早天未光,JR及地鐵都未開的時候,無論遠近都打的來,才吃得到,不然的話,不是排三五七個鐘,就是望門輕嘆;

2. 這裡有吞拿魚及其他魚鮮拍賣看的,不來拍幾張照,不像來過築地,甚至東京及日本!

每當朋友問到去築地吃魚生,我通常阻止。又或是問有什麼築地魚生壽司的推介,我總是顧左右而言他,又或是說上真的自己推介,因為我覺得,要吃好的壽司,真的想多很多地方,也未輪到築地,真的。又或者我不是Anthony Bourdain,不用對著超大吞拿魚拍片去應酬觀眾,可以忠於自己的口味多一點。


又來到築地市場


噢!說了這麼多,以上的相片,我還不是站在築地影的,那我又來做什麼?是這樣的,是日要飛北海道的釧路,凌晨機,要在羽田機場轉機。早上六時出閘,再來就是會合日本的隨隊人員,十一時才上機。5個小時,做什麼好?也有點餓了,不如出外找早餐吃吧。築地離羽田機場很近,半小時車程也不用,加上幾間籌司店也開得早,橫豎這麼多年也沒來過,就來一趟。


生氣勃勃的



乘東京Monorail,在浜松町轉都營淺車線,三個站就可以去到築地市場。八時左右,由中央卸貨市場入口進去,裡面還是那麼的生氣勃勃,剷車及石油氣泵車到處走,作為遊客,在不要阻礙人家工作之餘,自己也要小心一點。來到築地市場第六巷,近九時,寿司大門前有近15人,寿司大和呢?只有6人。兩間比較,食物水準差不多,論名氣,是壽司大好一點。對於我來說,邊條龍短就排邊條,就來了壽司大和這一邊。

寿司大這邊,排得多誇張!


我一人來,幾時都可以快點有得吃,排了不到十分鐘,就可以進座。店子是小小的兩間舖位,雖然不大,但已比壽司大那邊大一倍。餐牌是日英韓對照,間唔中有中文出現。在全世界也歡迎我們國內的同胞之際,這裡明顯是「唔志在」,又說實話,佢根本做唔切。餐牌內容很簡單,只有一人前的套餐,及為數不多的選擇。也不用問師傅是日有什麼推介了,他也只會邊握壽司,邊指指餐牌,他也太忙了。

摩打手的壽司師傅


要了個一人前的套餐,加幾件自選壽司,師傅頭也不回,就自己在做功夫。將上手的那塊壽司木板拿掉,另一手拿來一塊新的,女侍應奉上茶及毛巾,我還未抺完手,師傅已一手放下兩件壽司,是拖羅,兩件疊在一起來,沒有先後,也不計賣相,慕求就手又夠快。我看著握得歪了的壽司,也快快吃吧,因為手慢一下,下兩件壽司又到。


兩件壽司一起來,東倒西歪的



再來就是魷魚及鲷魚,那麼就四件一起吃吧。說是新鮮嗎?也算是的。師傅在肉本身掃上薄薄的醬油,調味的功夫也不錯。但飯是握得略為鬆散,用手拿還會「跌飯」,用筷子的,情況會更嚴重。

不到廿秒,就有四件在面前...



再來是海膽壽司、池魚、燒鰻、蛋卷及小卷。海膽就算再差,也比香港的好。不過我上北海道,還可以將這個味道忘掉。池魚新解,燒鰻卻是沒有什麼味道的,是燒汁的問題吧。蛋卷鬆軟,但味道不足,不夠鹹也不夠甜,小卷不用說了,是飽肚之物而已。

轉眼間,壽司已到齊!



這一個一人前的套餐,連味噌湯一碗,盛惠日幣三千五百。我說這個套餐,搬過去場外市場那邊,最多賣二千五,還不用排隊,也坐得舒適一點。而是次去吃的米芝蓮一星的「銀座鮨いわ」,午餐只四千五百,而米芝蓮二星的「鮨かねさか」也是四千五百,你說怎樣?還有沒興趣天朦光坐的士來排隊模仿你的偶像,Anthony Bourdain?

迥轉速度,也是迥轉的水準



另點的幾件壽司,表現都只一般。小肌(こはだ)是魚味重一點的壽司,我很喜愛這些味道的。但吃起來肉質有點脢,帶腥味,不算是最好的狀態。

可以更好的小肌



吃過細魚(サヨリ)嗎?是很幼身的尖魚類,在三月就最當做了,當然也來一件。吃起來也很喜歡,肉質嫩滑而魚味濃郁,很不錯。鮑魚(アワビ)就很一般了,吃起來硬硬的,沒有甜味,是餐牌上僅次於拖羅後,最貴的一款壽司,很難想像是做得如此不濟。

此時正是細魚的季節



喝下杯中的啤酒,放下五千八日幣,匆匆離去,回羽田機場,趕我的內陸機上釧路去也。走的時候,門外大約有二十人來排隊,也不想阻礙其他地方來的食客了。

迫,澀,但仍然多人



還是「不去築地心不死嗎」?如果是,說給我知道,只要你不是Anthony Bourdain ,我會介紹很多吃壽司比這裡更應該去的地方給你。原來是帶隊的那位帶你去排隊?跟第二個去東京吧,這個領隊只懂看英文旅遊書,也不值得花這個時間。

離開的時候,仍有人龍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環境:&&
服務:&&


餐廳資料:
大和寿司 ダイワズシ
東京都中央区築地5-2-1 
築地市場内6号館1F
03-3547-6807

13 則留言:

  1. 我逗留過東京,但未去過築地.看到壽司圖片,賣相很一般,吃壽司要慢慢握,慢慢吃才最滋味,的確很多一星,二星的午市壽司都幾平,好似去京都的今井,午市的壽司由二千至四千,水準也不錯,以玉子最為特出.要人排幾個鐘我真係唔會

    回覆刪除
  2. 起初我去築地都係去大和壽司,都係貪佢有兩間舖,條隊快d。不過食咗兩三次,一次比一次退步,特別係服務,唔比影相,又會趕客。

    終於有一次忍唔住要早d去壽司大,雖然都排咗一陣隊(半小時,相信已經算快),但感覺完全不同,d師傅好nice,同你有講有笑,雖然我唔識日文,但師傅竟然用廣東話講d魚名,仲話d赤貝北寄貝「識郁架」!好搞笑。

    壽司大除咗因為得一間舖所以排得耐,其實佢唔趕客先係主因,d師傅nice到仲會幫你揸機影相,有d日本人唔叫set,逐件逐件慢慢叫慢慢食,d師傅都唔會黑面(不過排隊嗰d就好黑),感覺非常好。

    論食物質素,壽司大亦勝過大和壽司,壽司大d魚新鮮d,全都爽口鮮甜,飯亦握得好,未試過跌飯,亦唔會淨用醬油,如左口魚壽司會用岩鹽同青檸汁,帶出魚嘅鮮味。

    雖然未去到米芝蓮級數,但唔去下築地又覺得爭d(我通常都係凌晨機去到羽田,就直接去築地,順路嘛),下次咁啱去築地可以試下壽司大。

    下次我都會去「銀座鮨いわ」或「鮨かねさか」試下,不過未必可以好似你上次咁勁,由大師傅出馬,「豪食」一番。

    請問呢兩間壽司店有網址/電郵嗎?(因為唔識日文,唔識同佢地溝通預約等,一般只識用電郵預約)

    謝謝你的好介紹,雖然未必食到咁正嘅,但睇到d相都好開心。

    回覆刪除
  3. 叮爺,真的,「去築地食壽司」是一個好根深柢固的思想,洋人如是,台灣人如是,港人如是。都有好多人問我築地壽司的推介,我叫人下午去場外市場吃,竟然比人問番的有無去過築地...

    Marimo,真的不用再去築地的了,壽司大服務是好一點的,但依物的水準,同樣不過爾爾,不值得花寶貴的旅行時間去排隊,吃午市壽司而言,很多有水準的鮨店也只是差不多的價錢,質素好幾倍唔止。而那兩間都沒有網上訂位,原因是正宗師傅主理,只能一餐招呼幾位客人,根本已經天天訂滿,做本地人生意已夠,所以只接受電話訂位。而吃西餐的店子,也都可以用英語訂位,但經營鮨店的,很多時店員也不懂日文的。
    謝謝你,今次東京之旅的分享,還有一間銀座鮨いわ,也值得一去的,會遲一點登出。

    回覆刪除
  4. oh!咁唯有早d去搏下有冇得walk-in,或者book過兩日嘅位。

    回覆刪除
  5. 後者可行一點,因為通常好的鮨店是就著每天的訂位數目去準備食物份量,天天入貨,不會賣不完,用剩的也會棄掉。如果接受walk-in客,即是那間鮨店是會儲貨的,那好極有個譜。

    又你見,真正好的鮨店,不會有個大雪櫃放在客人面前的。

    回覆刪除
  6. 我也覺得築地的壽司不是特別好吃,都是因爲旅遊書常常介紹,又就近東京,所以大家都走到築地去吃。壽司店地方又小,隊也排得太誇張了。如果有機會的話,可以去試一下在北海道的函館(Hakodate)朝市。我覺得在函館吃的比築地還新鮮啊!

    回覆刪除
  7. 其實除了函館朝市,我更喜歡釧路的和商市場~~我的profile picture,就是以此為背景的。

    回覆刪除
  8. Have you been to Sushi Bun 鮨文? Do you think it is better than these two?

    Eric Wong seems to like it very much

    http://www.eric-wong.hk/main/PunBB/viewtopic.php?id=3057

    http://www.eric-wong.hk/main/PunBB/viewtopic.php?id=3061

    回覆刪除
  9. 只是個人意見。

    鮨文跟壽司大跟壽司大和也是一般水準,都只是賣緊雪櫃刺身,不過勝在不用等位。

    以那個價位,在東京我真的有不少的推介,不用去築地。

    回覆刪除
  10. I too have eaten at both 壽司大 and 大和壽司. With my experience, I completely agree with Marimo. The chef at Sushi Daiwa is like a machine, he just wants to finish making the sushi as fast as machine. It is a completely different environment at Sushi Dai, it is much more enjoyable with better quality in term of fish used, how sushi is formed, rice quality and sushi size.

    This is reflected at Tabelog.com as well, the biggest user-driven food review website in Japan, kind of like openrice of HK but much bigger with more functionalities. 壽司大 is at Top 50 in the Sushi category but 大和壽司 is nowhere to be seen, probably outside Top 200.

    However, it is true that to a lots of people, it does not worth to wait for a few hours to eat at Sushi Dai. It is not the same kind of experience, price point and quality as Sushi Kanesaka or Saito. But to me, it is a good experience to eat at the best sushi spot in Tsukiji market.

    回覆刪除
  11. 謝謝分享。

    Tablelog.com我以前也有看的,不過論食評的數量,好似Openrice多一點,至少有個交了五千幾篇食評的人,那人就是我。

    我也是兩邊也去過,但得到的感覺,是差不多。壽司也是同樣的急就章,而水準不見得值得去排隊等。而在築地市場吃,食物亦不比在外邊吃新鮮很多。

    更加上比較起東京一些有名的鮨店,那邊師傅給你慢慢做,收的價錢也不比這裡貴多少,更不值得花時間在這邊了。

    回覆刪除
  12. From my understanding, there are ~1.3 million reviews on Tabelog, 500000 reviews are for Tokyo. On Openrice, there are around 400000 reviews. I am sure and I wish Openrice will catch up eventually with their expansion to other area of China.

    But for the person with the most number of reviews, it must be you, KC ! No matter we are talking about HK, Japan or US... But what matter most is your reviews are very useful and informative. Keep up the good work !

    回覆刪除
  13. 噢!原來如此!!
    那我也盡晒力,都不能為Openrice增光,可惜。
    謝謝,能在網間平台與大家分享飲食心得,是賞心樂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