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4年1月26日 星期日

號外:KC廚房 ~ 簡單到不行的汁煮大根


十二月下旬‧晴

冬天是白蘿蔔的時令季節,君不見街市的菜檔也擺滿白蘿蔔,條條嫩白壯盛,看上去已經吸引。而在這段時間買白蘿蔔有個好處,就是不用花精神也會找到好貨色,只需要拿上手覺得重身就是夠水份又清甜的了。

時令之選

早前往大澳拍電視節目「山步‧行」的時候,在二澳看到等待收成的白蘿蔔,已想立即買回家。而上周往關西遊歷時也看到賣相非常吸引的大根,是山形縣產的有機大根。一看時想將蘿蔔扛回港也真過份了一點。但回程時又經過同一個地方,終於忍不住手將之買下來,混入行李中帶返港。

好了,要用來做什麼?或者大家都對最近翻天倒海的蘿蔔糕食譜開始厭倦,那就介紹另一個很簡單的汁煮大根食譜。

結果也是忍不住手,將之帶了點港


材料:

1. 大根一條
2. 醬汁(鰹魚粉包、水、醬油、味醂、料理酒


烹調方法:

1. 先將大根打橫切厚件;


2. 將 水、醬油、味醂、料理酒以﹝8:1:1:1)的比例混合,例如用上800毫升的水,醬油、味醂及料理酒就分別是100毫升,並加入鰹魚粉包煮滾;


3. 將醬汁放涼再加入切件的大根,燒至醬汁大滾後再轉小火;


4. 煮至大根腍身令筷子可以輕易穿透而過便成。


一點小心得:

1. 汁煮大根是關東煮的主角之一,可以加入芥末同吃,是喝燒酌甚至威士忌不錯的下酒之物;
2. 用上日本大根味道是特別清甜,不過以在街市能買到的白蘿蔔去煮也很不錯;
3. 漂亮的蘿蔔葉也不要浪費,可以炒年糕或漬成泡菜,也同樣有益好吃。


做這個小吃的好處除了是健康及簡單以外,其實煮了一煲汁煮大根,吃不完的還可以將之浸著,隔一會再想吃就將之滾起又可吃。如果嫌只是汁煮大根太單調,也可以加入竹輪、魚旦、芋絲、蒟蒻等等做個關東煮,也同樣精彩(請按此參考關東煮食評)。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