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21年4月1日 星期四

Ta Vie ~ 5年後,再來

三月上旬·晴

喜歡吃的人在香港仍然是有福的,因為無論中、日、法、意等等的餐飲都是非常有水準。值得一試的好餐廳為數不少,逐間試也要花上好一段時間。

上次來這裡,原來已是5年多前的時間,也想不到要過這麼長的時間才回來。

大廚佐藤秀明先生早在本地打出名堂,相信也應該不用多作介紹。45的他是日本長野縣人士,出身於東京米芝蓮三星推介的六本木龍吟,也是港澳米芝蓮二星推介天空龍吟的開國主廚。2015在這裡開立自己的店子,2016摘下米芝蓮一星,翌年再摘下米芝蓮二星至今。

謝謝朋友的邀請,這天晚上跟兩位米芝蓮星廚吃晚餐。店子在石板街酒店二樓,幾年後再來,裝潢間格也跟以前差不多。優雅舒適的氣氛,很不錯。吃什麼朋友已妥善安排,先來一杯香檳,為是晚的餐點作熱身。

一人一小個餐前麵包,是店子自每天鮮製的酸種包,這是上次來很喜歡的項目,到了今天水準仍然很不錯。外層脆口而內裡鬆軟,就算不塗上這裡自家調製的牛油,微微的酸種味道跟麥香混和是非常的好吃。



9
道菜的晚餐,由一道鵝肝醬開始。每一件做成水滴造型,放在葉子形狀的盛器上,賣相精緻。嫩滑而豐腴的鵝肝醬混入無花果乾調味,後者的甜味正好中和膩滯感。外層「」上兩塊以蕎麥烤成的脆片,也增添口感上的變化。

用上超人氣的來自長崎小長井生蠔,灼得僅熟。上面舖了一片薄薄的芹菜頭。小長井蠔味道鮮濃,爽脆帶香味的芹菜頭正好在口感及味道上作出平衡。加入白酒忌廉汁同吃,美味。反而黑魚籽就只淪為花瓶,只在視覺效果上作出貢獻。

下一道菜的主角是毛蟹,但以一片薄薄的菊花啫喱蓋著,賣相是非常吸引。只取肉最厚的蟹腳部份,口感豐富也鮮甜無比。墊底的是以牛油果製作的沙律,加入黑醋調味,起醒胃之效。值得一提的是舖在表面的菊花啫喱除了極美以外,淡淡的香味也正是毛蟹牛油果沙律的最佳點綴。


還記得5年前來的時候,店子拿來了一味餐牌上未有的海膽粗麵,今天這一味海膽粗麵也正是下一道菜。自家製的粗麵口感爽滑,配上北海道馬糞海膽沒有難吃的道理。反而混入來自青森海藻醬,令麵條吃起來多一點海水味,令整道菜無論在口感及味道都有更統一的感覺,是高明的安排。

法國藍龍蝦二吃,龍蝦尾就開邊直火烤,當然不用懷疑這裡對火候的掌握,龍蝦尾烤得僅熟而內裡呈微微溏心狀態,味道極鮮。龍蝦鉗就拿去製作一件小小的三文治,小巧精緻也美味。這令我想起在座大廚本年度的另一新菜,也是將一只龍蝦來個三吃。龍蝦尾浸濃雞湯而兩只龍蝦鉗就分別用上蛋白蒸及百花炸釀,同樣出色。



談起鮑魚,廣東師傅當然拿手,但日本師傅也總有其獨特手法去泡製。用上「房州名品」的千葉縣房總半島紅鮑魚,大廚分別以20年陳紹興酒利尻昆布去慢煮。鮑魚本身口感鬆軟,而味道濃香鮮美。能將鮮鮑扣煮得如斯入味及美味,果然利害。


此時侍者拿來一藤籃,將之掀開撲鼻而來的就是燃燒朴葉的煙薰香,牛肉主菜要上場了。跟5年前的肉類主菜一樣,是晚用上的也是鹿兒島A4和牛。以燒烤形式烹調及刨上黑松露同吃是四平八穩的做法,比較之下上次吃的壽喜燒更具特色一點。


甜品也有兩道,用上來自搭斯曼尼亞的車厘子,以紅酒漬過,甜味以外也帶濃郁的香味。加入朱古力沙巴翁醬汁,本身已很好吃。配上的雪糕是用咖啡豆去製作的,涼涼的口感及濃香的味道,正好讓經歷過不同主菜項目的味蕾回復過來。

第一點甜點以啡色作主調,而最後的甜點就是橙色。主角就是甘橘及加入甘橘汁煎成的甜斑戟,配上忌廉芝士雪糕。甘橘本身除了甜味還有獨特的香味,跟奶香味濃的忌廉芝士雪糕配合得不錯。灑上一點點的桂花粉,適當提香。

上一次來吃,我的評語是「不是不好,只是不夠好」。或者當年是店子初開業的關係,5年後再來,各個菜式無論在實行及效果上都很好。每位$2,580的價錢當然不便宜,但也可以一試的。

謝謝朋友請客,這是吃得寫意盡興的晚餐。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1/2

餐廳資料:
Ta Vie
中環皇后大道中74號
中環石板街酒店2樓
2668 6488

相機及鏡頭:
Sonyα7M3
SEL55F18Z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