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號外:北海道精華遊 ~ 小樽 繁華盛世 La Cheminee(ラ・シュミネ)

四月中旬·晴

其實,對小樽是有點很難解釋的情意結。第一次踏步北海道,第一晚住的就是小樽。那是個大雪連天的冬夜,住在運河旁的洋式酒店,從窗外看到小樽運河,真的美。

或者大家都覺得小樽只是個遊客會來的地方,但我還是差不多每次都會來這裡停留一下(哈!來幾多次我也是個遊客哩)。可能只是一個晚上也好,待日中街上的遊客散去,到熟悉的地方走走也是令人放鬆及寫意的。

喜歡小樽的原因有很多,美食就是其中一個原因。因為這裡近海,每天有新鮮海鮮上岸,鮨店的水準普遍不差。日本料理以外,我也喜歡這裡的洋食交化,港町的啤酒場是晚上常去喝酒的地方(請按此參展我常去的好地方)。但想不到,原來也有有水準的法國料理。


就是這裡,店子可以用「隠れ家」來形容,位於公園通旁的一條小橫街內。不要說是外國遊客,就是本地人也未必聽聞過。現年58的主理人兼大廚花形信行先生是本地人士,年青時曾在東京及法國的酒店及餐廳工作。2005回歸小樽在旧板谷邸内的海宝楼當洋食料理長,20075創立自己的店子。元祖店在稲穂町2015搬至花園町的現址營業至今。


店名「La Cheminée」是壁爐的意思,店子在一幢單幢建築物的二樓。賣法國菜的地方,反而店內的佈置以和式為主。房間都是假榻榻米,木檯上放上洋酒杯及紅酒。花形先生親自來解說是日餐牌,點了一支香檳,好好的為是晚餐點作熱身。

餐前的悅口小吃是一小片菇菌,這是在小樽附近的山林中找到的特產。用牛油將其油份及風味發揮出來。烘熱的法包不是自家製作,但日本的麵包品質不會差。有水準的還有牛油,北海道奶製品有幾好不用我再解說了吧。


冷盤的主角看上去是甜蝦,是小樽當天的魚穫,鮮度及水準當然不容置疑。口感微糯而味道絕頂鮮美,很不錯。但其實配上的蔬菜也很出色,除了香草作調味以外,墊底的是以小黃瓜紅蘿蔔壓成的蔬菜餅。爽甜的口感及味道,跟甜蝦也配合得很好。醬汁就是簡簡單的的紅椒汁橄欖油,已很足夠。

湯用上的材料是近來最時令的:粟米,這也是北海道其中一樣最出色的農作物。是晚的粟米湯非常甜美,粟米在煮湯時以牛油炒過,香味十分濃郁。不需要其他的調味,只加上輕輕的忌廉泡已很好。

第一道主菜是魚,是以一件小型魚批的形式做出來。切下去才知,外層的不是酥皮,而是打得鬆軟的蛋皮。蓋在下面的是海鱸魚,焗得表面微焦的蛋皮跟嫩滑的鱸魚同吃,也美味。伴碟的小椰菜非常爽甜,以牛油炒香也不要錯過。


到了第二道主菜,大廚將食材拿進來。看看牛柳鵝肝的陣容,就知是Tournedos Rossini了。牛柳是用上北海道富良野牛,口感嫩熟肉味濃郁。夾一小片煎得表面微脆口的鵝肝同吃,加上味道濃郁的牛肉醬汁,就是好吃。為了這一碟主菜,法包也多吃了一片。



甜點就是簡簡單單的開心果雪糕杏仁蛋糕,比較起之前的菜式,甜點算是這裡最弱的一環。尤幸我是個非甜點人,簡單一點也好。不過兩邊煎得焦香的杏仁蛋糕也好吃,不太甜,加上忌廉及與雪糕同吃,也不錯。



不計酒水及飲品,這裡的晚餐只是每位一萬円。簡單、舒服、有水準,也是在最享受在日本吃法國菜的地方。

原本打算是為美食團來探路的,這次試準了也滿意。可惜之後因為疫情,一切都變得遙遙無期。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1/2
環境:💥💥💥💥

餐廳資料:
ラ・シュミネ
北海道小樽市
花園1-11-17
0134-33-1885

相機及鏡頭:
Sonyα7M3
SEL55F18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