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21年4月24日 星期六

老雪園飯店 ~ 老朋友


四月下旬·晴

有些餐廳,因為太經典,隔一會也總會回來,這裡就是一例。談起店子的歷史可以從1986開始營業的城市花園雪園飯店開始說起,相信不少港東人都不會對其陌生。當年店子結業,大廚兼主理人蔣標師傅將招牌搬到南洋酒店的這裡來。

今天這個招牌已由其兒子接手,沿用當年的廚房班底,餐牌也是大同小異。因為蔣公子的同學也是我們的飲食朋友之一,所以不時大家也會在這裡吃飯喝酒。直至上年肺炎疲情爆發,聚會才一直暫停至今。

大家也是時候出來吃飯了,就約了在這裡吃一頓。吃什麼不用多想,就交由蔣公子發辦好了(是晚他也是座上客,十拿九穩了吧,哈哈!)。這一夜也帶了酒,就由香檳開始喝起。談著食壇近日的舶檳趣事,等開飯。

先來一輪冷盤前菜,晚春還可以吃馬蘭頭,未經處理的馬蘭頭其實一文不值。要將其刴碎及加入麻油調味,咀嚼之下香味才會出來。加入豆干,每口感更充實。酒糟鮑魚要讚的是這裡的酒糟用得好,味道清香而也同時吃到鮑魚的鮮味。


素鵝的外皮不是很脆,但煙薰味適可而止之餘,腐皮豆香味濃也鬆化。在滬菜而言此品是尋常不過的菜式,這裡的也做得好吃。餐牌上的冷盤之選都有幾味豬手菜式,口水豬手就辣香味濃。開胃之餘,也跟帶來的香檳配合得不錯。


吃滬菜很多時也吃一味河蝦仁,這天主理人寫來一味蟹粉炒河蝦仁。河蝦仁以爽脆為主,鮮味只是淡淡的,味道濃郁的蟹粉就正好在味道上補強。附上一碟窩巴,將蟹粉蝦仁放在窩巴上同吃,也美味。


來這裡不能不吃一味蝦籽大烏參,如手臂粗的豬婆參先紅燒再加入蝦籽調味,看橫切面就是厚厚的一件。海參炆扣得稔滑而不散,蝦籽醬汁濃郁而夠香。吃罷海參,墊底的幾件柚皮煮滿了醬汁,同樣的好吃也不是配角。


侍者將個彩瓷大湯盅端上檯,這就是店子的其中一道招牌菜:火腫雞燉翅。掀開盅蓋,撲鼻而來的就是火腿及翅湯的濃香。舖面的是粗針的蝴蝶青,是老闆的私人珍藏。湯頭清香醇和,加入豐腴肥美的肘子同吃更美味。附上一點蔥油餅,滿足滿足。




樟茶鴨吃得多,是日老闆為我們特別準備了樟茶雞。外表煙薰香味是淡淡的,色澤也很對辦。用上的是新鮮三黃雞,肉厚而不算很嫩滑,但肉味是十級濃的。吃雞轉彎翼尖就更美味,也知道茶薰的火候是恰到好處的。


當大家也在叫飽的時候,原來還有好幾道菜式要來。三鮮炒黃鱔絕對是滬菜濃油赤醬的代表,微微脆身的黃鱔以外,爽口甜美的竹筍也是亮點所在。筍殼魚加入雪菜去炆煮,舖面的雪菜鹹香爽口,反而比嫩滑的筍殼魚更搶鏡。


火腿毛豆津白聽起來就是一個尋常的菜式,以濃雞湯浸好的津白又稔又甜自是不在話下。但原來藏在內的冰豆腐才是寶,索滿了湯汁口感鬆化而白味十足。不要少看這便宜得很的食材,處理得好絕對令菜式生色不少的。

大家也飽得七七八八了?但來到這裡當然不能錯過這裡的點心。生煎包是差不多每次來都會吃的,此品好吃在其煎得薄而脆的底部。套用主理人的說話,是要脆如威化餅才及格,這裡是絕對做得到。鮮肉餡鬆軟,果然出色。


煎窩貼也是必點之物,盒子的外層煎得脆口,更好吃的是內裡鹹香有致的梅乾菜,絕對是百吃不厭。還有蘿蔔絲酥餅,最出色的就是蘿白絲餡,熱度十足而又軟滑香甜。就是飽,也連吞兩件。




還要甜點嗎?」主理人問。胃納已滿,八寶飯是吃不了,就來一客高力豆沙吧。漲漲的蛋白球要趁熱吃,香甜而不膩的豆沙餡加上香蕉就是吃滬菜的最佳收結。所以大家口裡說飽,身體卻很誠實的清空了碟子。

是這裡吃得滿意的另一餐,也是市面上另一家有穩定水準的滬菜館,至少我來了這麼多次也未失望過。跟主理人提出,再來飯局如何?

謝謝朋友請客。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1/2
環境:💥💥💥💥

餐廳資料:
Lao Xue Yuem
灣仔摩理臣山道23號
南洋酒店地庫1樓
3705 9136

相機及鏡頭:
Sonyα7M3
SEL55F18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