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21年4月13日 星期二

九州精華遊 ~ 福崗一夜 茶懷石 中伴(ちゃかいせき なかはん)

三月下旬·晴

曾經有一段時間在發掘北九州的餐廳,此後在這個地區做了不少美食團。工作需要(我愛我的工作),一有時間就要試附近的名店,當中包括這裡。

福崗西中州一帶是名店的集中地,在大街小巷中都可以找到出色的店子。這一天團友宴請在這裡吃晚餐。店子在二樓,全店就只有八個位置。將大衣交給侍者,團友都已在席,寒暄幾句,也期待是晚的茶懷石晚宴。

店主中川敏行先生,石川縣人士。17就在京都米芝蓮三星店子南禪寺瓢亭工作8年。28自立門戶創立「中伴」,已是近70的老師傅。今天跟他在板前並肩作戰的還有他的兒子中川亮,整個晚上的餐點都由兩位師傅做出來。

這天晚上來吃茶懷石,什麼是茶懷石?懷石料理是最古老的日本料理之一,講求的除了是細緻精準的菜式以外,用餐的意境也是重點。懷石料理是主人家在給客人奉茶前享用的便餐。所以菜式以簡單為主,份量不會很大。茶懷石就是懷石料理的輕裝版,通常是「一汁三菜」又或是「一汁四菜」,而在上菜的次序上跟懷石料理也有分別。

待者先將一小杯放下,本能反應會覺得倒下去的是清酒?其實只是暖水。客人剛坐下,先喝一口暖水,讓身體暖和起來,以最舒適的狀態去享用是晚的餐點。跟不少日本料理不同,茶懷石講究的是意境還有心情。這一杯暖水,就是歡迎飲料。

晚餐正式開始。只見副廚中川亮將一個燒得冒煙的拿過來板前,先來的項目就是白飯魚生。比較起在會席料理吃的味噌湯,茶懷石先來的份量會比較少一點。用意就是讓遠道而來的訪客先吃點東西,這是待客之道。

不要少看此看肉簡單的項目,內裡的用料可講究。白飯軟熟而帶微甜,最基本的味噌湯,其出汁是用上了鹿兒島縣枕崎產的鰹魚乾,加入昆布去煮成。熱度、甜味及香味均非常平衡。兩小件的刺身是小鯛魚,邊位細切幾刀,咬下去同時吃到稔滑及微脆的口感,味道是清鮮的。



在吃飯的時候,副廚又在準備麵條。小碗內盛的是一小口的份量,跟第一道菜一樣的輕巧。再來說知道不是素麥麵這般簡單,還加入了幾只及蔥絲,最後注入湯汁。麵條帶淡淡的麥香味,蠔是本地貨(福岡),只是慬灼熟,鮮甜無比。



再來是八寸,即是小吃併盤,當中的半熟蛋是「名物」,那也是中川師傅工作過南禪寺瓢亭會出現的小吃。此品吃得多,但這一只堪稱完美。半只蛋,在中間切開,先上去四周蛋香均稱,蛋黃呈溏心狀,火候得宜。咬下去可同時吃到蛋白及蛋黃香味,上面放上一粒大德寺的納豆,當中甜及鹹的味道,畫龍點睛。其他的菜式就是味噌漬海參腸銀杏脆餅、一小片的鯛魚烤筍


燒物是,用上的是西京燒鰆魚。取肉厚的部份再以白味噌醃過再燒,此品吃得真的不少,但好像是晚這樣高水準的不多。魚皮給炭烤得焦香,微脆口加上油脂甘香,當然好吃。魚肉油份也不少,以白味噌醃過剛好減低膩滯感,嫩滑而香味濃郁。

煮物是牛肉,看上去就是簡簡單單的。兩片牛肉及蘿蔔放在一個小碗內,那是鹿兒島和牛,只見中間還是嫩紅的,咬下去中間稔滑而邊位帶爽脆,師傅的火候當然不容置疑。用上的鰹魚昆布出汁輕淡清香,也是極品。



只見師傅拿來一碗紅豆蓉,甜點就是紅豆最中餅。那是兩塊以糯米粉烘成的威化餅皮,中間再夾上不同的甜餡而成。很喜歡師傅煮的紅豆餡,紅豆鬆化,香而不甜膩。反而外殼卻是不大夠脆,有點受潮了。



無論茶懷石及懷石料理,也會以抺茶作收結。其實之前的餐點都是為準備給客人來喝茶的,所以不要少看這最後的程序,反而應該是重點來。師傅親手的替大準備抺茶,晚餐就完成了。


說真的,在云云的日本料理中,日本料理算是不太常吃的一種形式。早拿在四處摘星時吃了不少,到了近年已少吃。不過每次到不同的地方吃會席或懷石都是一番體驗,一種學習。

謝謝團友請客。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1/2

餐廳資料:
ちゃかいせき なかはん
福岡市中央区西中洲3-19
ベイヒルコート 2F
092-725-1115

相機及鏡頭:
Sonyα7M3
SEL55F18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