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20年10月21日 星期三

號外:東京精華遊 ~ 牛魔王的午餐 すき焼割烹日山

八月中旬·晴

除了吃鮨店,還有另一種日本料理是很少會在香港吃的,那就是壽喜燒。說真的,年輕時其實一點也不喜歡吃壽喜燒。談起日本的牛肉料理,以前就只喜歡燒肉及鐵板燒,但慢慢地也想多花一點時間去欣賞這個吃法來。

所以很多時去每個日本地區,總會找一餐去吃壽喜燒。這次來東京工作,就瞄準了這裡。店子在人形町,就是很多食物模型售賣的那裡。創業於1912,原本是間在広島縣福山市的精肉小店。1928遷至東京的這區經營,幾年後更兼營餐廳業務。

店子就在一所老式和式建築內,餐廳部份在二樓。跟穿著和服的店員走過高高的樓梯,用餐的地方就是塌塌米和式房間。餐牌供應四款壽喜燒,由最便宜的七千円到最貴的萬三円。一場來到,當然是點了最上級的特上米沢牛壽喜燒。

檯上放上一舊式圓形氣體爐,店員將食材及牛肉拿來。先將醬汁放進鍋中,燒至半滾,先放入的是大蔥荷豆。此時米沢牛出場,但見網紋油脂豐富而均勻的賣相,就知是上級。店員先將牛肉放進醬汁內涮幾下,再將蛋打進碗內並打發。將涮好的牛肉放進去,加上煮好的荷豆及蔥段,可吃了。



牛肉來自直營店日山畜產的山形的米沢牛,質素當然高。涮過醬油後,油脂甘香帶甜味,口感嫩滑而帶爽。蘸上蛋汁,是意料之內的好吃。牛肉是主角,但要你一件接一件的吃也很膩。所以在壽喜燒裡,蔬菜的角色同樣吃重。


先上場的蔥段爽口也鮮美,荷豆也香甜。當然在日本,蔬菜的質素實在無容置疑。此時店員再開動的去涮牛肉,放下去的蔬菜就換上了洋蔥水菜。味道比蔥段濃重,烤得微焦的洋蔥外層索滿了帶微甜的壽喜燒醬汁,也好吃。


到了最後的一片牛肉也放進鍋內,此時的配菜就換上了蒟蒻絲燒豆腐鮮冬菇。雖然在三片牛肉的涮煮過程中會添加新的醬汁及鰹魚昆布出汁,但此時剩下的湯汁卻是加入了米沢牛肉的精華。投入蒟蒻及蔥段等蔬菜食材將風味全吸收在內,能不好吃?

不要以為只是區區三片牛肉,但其油脂成份豐富再加上不斷加進的配菜,吃起來其實也很夠飽的。最後還有日本米飯赤味噌湯漬物。也因為吃的很飽,所以飯也只吃了一點點就算。甜點就是芒果布甸,簡單好吃。


意猶未盡,想多吃牛肉嗎?當然沒有問題。特上米沢牛每片盛惠3,300。不吃壽喜燒的話,也可以吃烤牛扒200米沢牛西冷索價萬四円。此外,也可以選鐵板燒オイル焼)又或是Shabu Shabu,吃最好的牛肉,價錢也只是萬多円。

服務、環境也出眾的地方,不愧為米芝蓮一星的店子。

傳送門:請按此參考香港日山的詳細食評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1/2
環境:💥💥💥💥1/2

餐廳資料:
すき焼割烹日山
東京都中央区
日本橋人形町2-5-1
03-3666-2901

營業時間:
11:30-15:00;17:30-20:30
定休日:星期日

相機及鏡頭:
Sonyα7M3
SEL55F18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