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20年10月26日 星期一

號外:臘味時令的懷舊別注版 ~ 廣東封肉

 

十月下旬·晴

不知大家的2020過得好嗎?但以做臘味而言,這一年卻是不錯的一年。未到中秋天涼已轉涼且乾爽,低濕度是極宜製作臘味,所以今年的臘味是比往年早應市了差不多大半個月。除此以外,也可以籍此機會製作一些往年不能做的「稀有品」。(請按此參考臘味的小簡介

老香港都會知道,廣式臘味花款其實也頗多。除了常見的臘腸及臘肉以外,還有金銀潤、晾肉、臘豉片、鴨肝索(或神仙索)及封肉。尤記得以往一入冬,臘味舖就會掛出不同種類的臘味,十足時令風味。

什麼是封肉?

喜歡臘肉的朋友,或者都會懂得欣賞醬封肉。嚴格上來說,封肉可以算是臘肉的一種,用上的也是豬腩肉。只是臘肉很多時會用上五層肉,而封肉就會用上肥脂教厚一點的腩頭位。連皮的豬腩肉塗上厚厚加入陳皮的麵醬,再封以臘紙並風乾。比起一般的臘味,封肉的臘製時間較短,但對氣溫及濕度卻更敏感。所以只有在最對的季節,才可以製作封肉。

選購封肉?可按此直達明廚銷售網頁。

怎樣處理封肉?

買回來的封肉,可以放攝氏4度的雪格儲存。烹調也很簡單:

-        切出想吃的份量(我每次都自己起碼吃半條

-        先以滾水略沖洗表面包裝封肉的臘紙

-        將臘紙撕去,隔水蒸20分鐘

-        先將表皮切去,再切片便可吃

封肉滋味:

封肉的肥脂絕對是美味的所在,經醬封後口感爽脆,味道甜中帶甘香。因為加入了陳皮去醃漬的原故,味道雖濃但帶淡淡清香,多吃幾片也不膩。可以淨吃,也是下飯妙品。拿來下酒也是一絕,無論是烈酒如威士忌或燒酌,或是配紅酒也非常合適。

作為廣式臘味的一員,越來越少店子會做封肉。有機會的話,大家絕對要一試這種本地古早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