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號外:關西精華遊 ~ 牛寶


十月下旬.晴

為吃,四處闖盪

我是一個真正愛吃的人,什麼是「真正愛吃」?就是儘量抓緊每一個能豐富自己飲食經驗的機會,不停的在美食國度裡向外走,每天也希望有新的體會。老實說,箇中情況,不是每一個人也明白(雖然有很多人也說自己「愛吃」)。而這條路,是孤單及很難找到共鳴的。


就是為了牛


如果給你38小時,在一個充滿美食的國度,你會怎樣做?這38小時,我在關西這個美食薈萃的地方,渡過了一段難忘又奇妙的旅程。可能您會發現,我在說回這個經歷的時候總是雙眼發光,動作多多又眉飛色舞,是的,愛吃的人就是會這樣子跟他的同類人分享,因為他知道不是每一個人都明白,都瞭解他內心的喜悅。我的網誌上的關西版圖,就由牛寶開始。


這是牛魔王在大阪的米芝蓮推介中選了的第一間店



第一次收到京都、大阪米芝蓮推介是2010年的,即上年11月尾的時候。看過其推介,分別在京都及大阪都圈出了自己想吃的地方,因為如果有一天真的來這裡,就不用再想。在大阪的推介裡,在「牛肉料理」一欄只有一店,就是牛寶。這是我早在舊年已記下大阪首要去的地方,一個真正「牛魔王」的天堂,一間大阪米芝蓮二星的店子。

只是十二個座位的店子



簡單的介紹這裡的背景,主理人中井松太郎家族是經營牛肉業務的,店內只賣牛肉,用的都是最高級(A5)的松阪牛。餐牌非常簡單,只有煮法,由前菜、刺身、壽司、煮物、吸物、燒物都是牛,夠簡單了沒有?呀!不忘說一句,來關西,京都我會吃日本料理,「阪」及「神」主力我會吃牛肉,「刺身壽司呢?」對不起,我想我沒有這麼多時間吃這些了

主理人兼大廚中井先生



是在一個下午來的,這裡的午餐多只供應燒肉便當。當然,我對這裡的燒肉便當沒有多大興趣,就請中 井 先生在下午做了個晚餐的餐點出來給我。難得好客的他,見有個傻佬下午時份吃晚餐,也都欣然答應。這裡地方不大,只有十二個座位。佈置也很簡單,樓底不高,主要是依照舊式傳統去設計 ~ 據云是為了防止武士拔刀,不過我就撞了幾次頭頂盞燈,幾痛的。

撞了幾次的木燈



只見中井先生一夫當關,站在中間的切檯上,要處理什麼東西,客人也一目瞭然。對於一個老饕,住著看廚師工作,是享受,比去什麼名勝古蹟更吸引!好了,先送來前菜,就是一碟小小的麵醬炆牛腩。大廚解說,是牛腩的邊位 ~ 哦!咁即係爽腩囉。吃起來肉味不濃,但肉質帶爽,真的是爽腩呢。

一碟爽腩



小吃之後,一連來幾味都是刺身,先來的是牛肝(只記得吃,忘了影...)。牛肝刺身一向也沒有什麼味道,特別的只是那個「血腥」的感覺。而這裡吃的是比較新鮮(當然在日本不會吃到新鮮牛肝)的,口感較爽脆,配上麻油,是日式的吃法。在吃這個牛肝刺身的時候,令我想起以前在香港吃過的一次牛肝刺身,有時食物也會帶來很多人共情的回憶


呢一副就是牛肝


感覺很「血」的



再來就是一小碟的生牛肉,原來是牛臀肉來的,即是「rump」了。牛臀肉熟了肉味很濃,但生吃的話就淡很多,純靠一旁的柚子啫喱去調味,只是一口份量,有趣。牛臀肉以後就是牛脷了,長型的薄切,捲起細蔥同吃。生吃起來口感帶點爽,但因為油脂很重,口感很滑,怪怪的,不是我喜歡的刺身口感。反而用上的濃味醬油很出色,呷了一口,真想問問中井先生在那裡找的,又香又濃,很不錯。

簡簡單單的牛臀肉作熱身



只見中井拿來一大舊牛肉,這也是牛臀肉,不過就是較靠近腰的部份,做的是生牛肉他他了。牛肉他他在香港的西餐廳也常出現,但近年已沒有一家做得如這裡的好。牛肉是細切而不是刴碎的,維持口感。加入了麻油醬油去調味,很美味。旁邊只加入了蛋黃山葯,增加牛肉他他的黏性,整體而言,效果很好。其實香港的大廚也該來吃吃這裡的牛肉他他,就知應怎樣做了 ~ 雖然不懂什麼是牛肉他他的人多的是,有人以為敢吃生肉就是英雄,所以也難怪本地的廚師會亂做一通

香港的大廚也要來吃吃這個生牛肉他他



好了,刺身環節完了,再來是壽司。問過是日的菜色數量,原來多達十六味!那壽司每款只做一件出來好(原本是一客三件!),還最好做小一點的。壽司就是用上牛脷刺身肉眼刺身做的。二者口感也非特別討好,大抵我是不太欣賞油份十分重的生肉,而牛油脂也是在烤過才最香。不過這裡的米飯做得很出色,粒粒晶瑩,醋酸味及甜味調得恰到好處,不比鮨店遜色的。

牛脷壽司


和牛肉眼壽司



刺身及壽司之後,就來熟食了,先來一碟牛肚。牛肚是烚的,味道只靠醬油,而口感也不見得特別好。我們這裡在街邊掃牛雜掃大的,當然不會覺得這一碟牛肚有什麼特別之處。和牛最好的演繹方法,一向也覺得是烤,也是我最喜歡吃鐵板燒及烤肉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喜歡吃牛。中井先來拿來一碟烤牛下巴肉,是一半瘦肉一半牛油脂的樣子,吃起來瘦肉爽腴,而油脂也燒得甘香,夾一點細蔥,是好吃的。

沒有什麼味道的牛肚


烤牛下巴肉,好吃



吃過牛脷刺身,也吃過牛脷壽司,當然也要吃一吃烤牛脷了。這裡的不用什麼的厚切,只是薄薄的切來三片。吃起來就是爽口跟豐腴口感及甘脂油香兼備,是牛肉的質素優勝之故。不過話說回來,要吃這麼多道菜,如果是厚切,又或是多給幾件,也吃不完,就只薄薄三片就好了。

真的薄薄三片,已很足夠



再來就是主菜,可選shabu-shabu、sukiyaki及烤三個煮法。對於我,沒有選擇的餘地,第一次來,當然是吃烤的。只見中井先生一聲不響的就先拿來一大件肉眼及西冷,還附上松阪牛皮上的印,驗明正貨。只見中井先生就將肉眼橫切一片肉出來,將之「撻」在後面的烤爐上,就這樣的烤了起來。

肉眼及西冷


就用最直接的烹調法:烤



肉眼油脂極豐富,只見每反一下也是火光熊熊的,不一會就將之放在下rest一會,再切開幾塊就拿上來。吃起來口感鬆化是其次,那豐美濃郁的油脂甘香才是主角,經過火烤,味道更濃郁,什麼調味品也不加,好吃得上天。有時牛肉菜色就是這樣子,只要肉的質素好,用最直接的方法烹調就已經是最佳演繹

先來美味的烤肉眼



肉眼以後,就到了牛柳。大廚用鐵針固定著牛肉,再放在炭爐上慢烤,這一次因為是整件肉的烤,就花多一點時間了。一次過切了五片出來,有兩款切法,一是橫薄切,另外就是直厚切。比較起來,厚切的口感較佳,更鬆化。但薄切的味道就較好,牛柳的肉味也比肉眼濃郁得多。閉上眼去好好記著這個烤肉的味道,我知道只有在這裡才吃得到。

再來是牛柳


要記著這個味道



吃過兩罷兩款烤肉,很滿足,誰不知更好的還在後頭,就是炆和牛尾。牛尾跟烤肉又是另一種食味,肉質已炆得極滑,和牛尾的油脂比一般牛尾濃密,所以吃起來就更甘香。不是用筷子,而是用上匙羹的去跟墊底的湯汁一起吃,每一口也令人回味。伴在旁的蘿蔔的味道當然也不差,加上大量的,更香。結果一大碗的炆牛尾,給我吃剩一件牛尾骨!


炆和牛尾...如何飽,也一口一口的吃

就是這樣



到現在為止,吃了十四味不同的菜色,雖然每一道份量也不多,但好歹也都是牛肉來的,所以說不飽,大家也不相信。但再來的,又是令人不試不可。大廚給我聞一下,是濃濃的牛肉香,加上飯粒是煮得非常的晶瑩,就來一口。結果拿來真的是一口份量,味道當然好,不過就已經是什麼也吃不下了。

真的是一口份量



最後來的甜品,是一小碗切碎了的生果,計有士多啤梨、奇異果及桃,加上清酒啫喱,是又香又清甜。當吃了整晚的牛肉菜色,吃這一碗清甜的生果,是無比的受用。

清甜的生果,在此時是無比受用



放下甜品碗,這一餐牛肉料理,是非常滿意的完成。臨走前看著這裡的招牌,我知牛魔王小姐也必會找來這裡,因為就算是我,也必再來說起食,KC可以說是縱橫四海,想吃的東西,也沒有什麼東西是真正的未吃過。這一餐,非常的滿意,對於我那厚厚的「食事字典」來說,也可以加上一筆。結了賬,走出食肆林立的曾根崎新地,距離下一個要去的地方,我只有四十五分鐘,要快步的行去乘京阪電鐵了。

比著大家,吃完這一餐「全牛宴」,會不會整個星期也不想再吃牛?我當然不會,因為來之前,其實已經在神戶吃了兩餐頂級神戶牛。不是這樣,怎能稱得上是「牛魔王」?

為吃,四處闖盪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1/2
環境:&&&&

餐廳資料:
Gyuho
大阪市北區曾根崎新地1-2-30
(06) 6341 0029

3 則留言:

  1. 師傅個樣有啲似甄文達!上次去神戶吃的雖不是最頂級,但店鋪的配套及師傅的功架已覺非常難忘。

    回覆刪除
  2. 真係牛魔王的盛宴!
    我等非牛魔吃一餐六歌仙已經好滿足:)

    回覆刪除
  3. wow, this is a great report, Br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