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7月31日 星期六

The Codfather ~ 蠔王,別來無恙嗎?


六月中旬.有雨

(KC在報章上的相關專欄文章,請按此)

坦白說,在香港吃生蠔的機會不多,主要是覺得,蠔手的水準也太低。不知大家有沒有發覺,明明要了幾款風格各不同的生蠔,但吃起來海水味道還是差不多的?問題就在於,可能蠔手的技術所限,生蠔開後,總有蠔碎,所很多也有「洗蠔」的習慣。輕則用掃沾鹹水掃幾下,重則將之浸在鹹水桶內浸幾下。不是說笑,更見過放在水喉下沖洗的。試問這樣,不同蠔的風味,也大減。


不是說笑,真的是非洲來的0000 Belon!(攝自某網上勁推的人氣蠔店)


當然蠔店的質素,也是良莠不齊。大熱天時還有「0000」的Belon的,又或是明明諾曼第蠔田失收,但又有大大隻的Fine de Speciale或White Perarl的,如果你問我,可疑之至,因為南美又或是非洲的蠔,今天也是大量進口。所以要以幾十蚊一只的高價錢去吃蠔,對蠔手的信任是少不了的。在香港,這幾年來也只放心跟著一人去吃蠔,就是「蠔王」John Steward。


蠔王仍然熱情好客



由灣仔的Johnny Boyz,到中環的Oysterman及Bentley’s,最近原來來了這裡,當然是第一時間來看看。店子就在海灣街,前身也是酒吧。分內外兩邊,內裡佈置較簡單,戶外的位置是可吸煙的,客人可隨便的對號入座。來的時候是周五晚上,這裡人客還不很多。跟蠔王打個招呼,他還是風采依然,仍然是那麼熱情好客。

只是小店



現在非蠔季,店內供應的也只是澳洲蠔,也沒關係,就隨便的開來幾隻,至於選什麼,就交由John話事了。這裡有個生蠔套餐,三隻生蠔加一杯白酒,只收128,如吃premium的,就加多幾十,都幾抵。先來白酒,是乾身的智利的莎當尼,喝起來口感乾身,清怡爽快,用以清洗吃濃郁的蠔的味蕾,很合適。


白酒是吃蠔的好配搭


是日來的,全是石蠔,分別是(下圖中由12時方向順時針方向數)Franklin Harbour、Sister Point及Fanny Bay。John開的蠔有個特色,就是會將蠔的「貝柱」位切開,將蠔反一下才拿給客人。用意是檢查一下蠔底有沒有壞掉,又或是有蟲之類的。客人吃起來也較方便,不用鋸來鋸去,而也不是每一位蠔手都做得到的功夫。

是日吃的,都是石蠔



蠔手介紹,先吃Franklin Harbour,蠔身較扁,吃起來不是full mouth的感覺,海水味道濃郁,aftertaste有一點青草味,有趣。Sister Point的感覺就肥美一點了,而海水味道明顯的比Franklin Harbour淡,襯托出豐腴的口感。Fanny Bay雖然蠔身不大,但很飽滿。同樣是肥美,aftertaste卻是十分甜美,果然要放在最後才吃。不過個人而言,比較喜歡有個性一點的銅蠔,所以是日是吃得不甚滿足,待蠔季再來,必吃個夠本。

手法俐落,吃得方便



吃罷蠔,也試試這裡的其他食物。要了炸蝦三文治Po Boy Shrimp Sandwiches),份量是預期中的大大份的。烘過的法包很脆口,最好吃的還是中間的炸蝦,鮮爽又脆口,敢說如不是用來夾三文治,獨立成一味下酒小吃,也會大受歡迎。已向John提出,不知他會不會接納我的意見了。

這裡的炸蝦很好吃,可以試試



這裡的食物選擇不很多,意粉只得兩款,另外就是意大利飯了,就要了Linguine Carbonara。扁麵做得很有咬口,配合鹹香的配料,也好吃。不過忌廉汁就做得不夠濃郁,雖然加上碎車打芝士,感覺上還是有點水水的,比起之前在D17吃到的,差得過了。

Carbonara就可以更好



埋單四百多,在香港吃蠔,絕對是高消費的餐點,所以也應嚴選好蠔手,好店子才去吃。跟蠔王握手道別,我必再來。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The Codfather
鰂魚涌海灣街23號地下
2856 5000

5 則留言:

  1. KC兄,赤霞珠是Cab Sav,智利的是否Sauvignon Blanc(長相思)?

    回覆刪除
  2. 台長, 你好,
    大概是手文之誤吧,
    文中提及"先來白酒,是乾身的智利的赤霞珠", 當中的赤霞珠是紅酒類別 cabernet sauvignon 的大陸譯法. 我想你說的是 chardonnay 夏多內 / 莎當尼吧 !
    謝!

    回覆刪除
  3. 謝謝Deetsang及Julian的指正,是寫錯了,相中的是莎當尼。

    回覆刪除
  4. 回想月初在澳洲 A$12 12 隻 Coffin Bay, 實在抵食 ..

    回覆刪除
  5. 是的,在外國吃生蠔,真的不可跟在香港相比。在這裡,貴,又要忍受庸蠔手的功夫。

    回覆刪除